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和平县人民政府2009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09-01-14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09年1月6日在和平县第十四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和平县县长  王再华

各位代表:
    我代表和平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难中求进  经济社会实现平稳发展

    2008年是我们党和国家接连经历重大挑战和考验的一年,也是我县迎难而上,努力谋求科学发展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支持下,我县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及争当山区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活动,围绕“科学发展、改善民生、构建和谐、推动进步”的工作目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

    一、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科学发展实力进一步提高
    大力实施“工业立县、农业稳县、旅游旺县、科教兴县”战略,积极应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克服金融海啸、政策调整带来的困难,保障国民经济稳步发展。预计全县实现生产总值36.7亿元(现行价),增长11.1%,其中第一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8.1亿元,第二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15.5亿元,第三产业预计完成增加值13.1亿元,分别增长5.3%、12.3% 和10.2%。三大产业比例由23.4:40.4:36.2调整为22.1:42.2:35.7,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经济质量进一步提高。实际利用外资1326万美元,同比增长10%,外贸进出口完成753万美元,增长18%。全社会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完成12.1亿元。
    ——农业基础性地位更加巩固,农民收入稳步增长。2008年是丰收之年,农业稳步发展,畜牧业快速提升。全县农业总产值预计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5.3%。支农惠农政策有效落实,全县共发放种粮、养殖、农机等各项补贴2524万元。农业产业化经营和机械化生产得到推广,全县涌现省、市级科技创新专业镇3个、“一村一品”专业村24个,农业产业布局更加合理。生态资源好、山地资源多的优势逐渐得到发挥,在河源市首届现代生态农业推介暨农产品展销会上,我县共有14家企业参与展销推介,签订意向招商项目5个,项目金额1.14亿元。农民合作化经营逐渐兴起,全县共成立各类农民专业协会、合作社39个,农民生产经营积极性进一步提高,抱团发展、抵御风险意识进一步增强。农民持续增收,预计农民年人均纯收入达4265元,同比增长6.3%。
    ——园区建设扎实推进,工业发展势头良好。坚定走“园区式、用地省、低污染、高效益”的新型工业化道路,抢抓实施“双转移”良好契机,夯实基础,完善配套,推进招商,福和产业转移工业园建设呈现可喜变化,经营开发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目前已引进项目68个,投产项目16个,在建项目28个,分别比上年增加10个、6个和16个,投资总额达22.1亿元,其中2008年新建厂房、宿舍20幢,面积6.3万平方米。积极破解园区建设资金难题,通过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合理经营土地资源和向国家开发银行融资的方式,全年共投入资金3800万元,加快推进工业一路、工业二路、工业五路水泥路面铺筑工程,进一步完善了园区电网、水网、路灯、绿化等配套设施,积极推进引水工程、物流中心、钟表电镀车间、钟表检验检测中心、钟表研发中心、钟表学校、工业园管委会大楼、污水处理中心等八项配套工程建设。积极培育支柱产业,入园钟表企业41家,其中春节前竣工5家,产业集聚效应逐渐凸现。园区呈现良好社会效益,解决群众就业3100人。工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预计实现全社会工业总产值44.3亿元、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3.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8.2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4亿元,分别增长24.5%、21.3%、29.1%和24.2%。
    ——旅游特色化步伐加快,第三产业健康发展。充分发挥我县生态、温泉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王阳明文化、客家文化资源,实施差异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热龙温泉二期、王阳明主题公园、天上人间温泉度假村和金湖度假村扩建等旅游项目建设,完善宾馆酒店、特产商场、旅游公路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旅游产业规模逐渐形成。大力加强旅游品牌宣传推介,参与了“客家古邑,万绿河源”河源旅游(赣州)推介会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2008年第二届广东自驾旅游节、第五届河源市客家文化旅游节之和平温泉体验之旅暨“广东省旅游特色县”(温泉)揭牌仪式,进一步提高了和平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预计全年接待游客53.8万人次,同比增长23%,实现旅游总收入2.37亿元,同比增长21.5%。通过旅游带动,促进第三产业快速健康发展,全年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达到10.9亿元,同比增长18%,市场实现了产销两旺。
    ——财税金融工作难中求进,实现平稳增长。受全球性金融危机及税法调整等因素影响,我县财税金融工作形势严峻。在困难的形势面前,我们一手抓财源工程建设,严抓财税征管,盘活国有资产,以550万元清偿我县国有企业所欠金融机构1.7亿元的历史债务;一手抓财税工作考核,调动各级各部门发展经济的积极性,财税收入实现了稳中有升。全年完成财税总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地方一般预算收入1.096亿元,同比增长9.3%;本级税收完成8759万元,同比增长5.5%。

    二、社会各项事业加快发展,和谐社会基础进一步巩固
    ——科技教育和文化体育事业稳步发展。坚持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农村义务教育设施进一步改善,完成农村义务教育学校C、D级危房改造总面积49421平方米,维修、新建任务完成率达100%。普高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扩招22个高中教学班,高中入学率达70%,顺利实现2008年度普高目标。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共1588人次参加了各类培训,279人次参加各级教研论文比赛并获奖。教育教学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和平中学被省认定为“广东省普通高中教学水平优秀学校”。高考取得好成绩,全县上大专线2307人、本科线843人,其中重点本科114人,同比分别增长31%和78%,增幅排全市第一。我县考生陈海健同学夺取全省文科数学单科状元。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平钟表学校挂牌,县职业技术学校被列为省重点职业技术学校。科技创新工作取得新成果,全县申请专利12件,获省级科技创新奖2项。我县与多家高等院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组建了河源市农业科技创新中心,被列为全市争创产学研合作示范县。高度重视文化建设,积极参加“中国首届客家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市场执法队伍建设,强化歌厅、网吧等文化娱乐场所管理,整顿和规范文化市场秩序。发展广播电视事业,开创联合经营、联合发展新路,大力推进县、镇有线电视光纤联网和数字电视网络建设,提高有线电视收视质量和网络覆盖率。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积极参加市第二届运动会,共获奖牌135块,总分全市排名比上届前移2位。大力实施全民健身计划,人民群众体育锻炼、享受健康的热情高涨。
    ——社会保障和医疗卫生事业全面发展。积极落实就业再就业政策,就业形势保持平稳,全县新增就业岗位3650个,解决再就业65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3.3%。以市场用工需求为导向,以劳动力转移为重点,丰富培训形式,全年共举办各类职业技能培训80期,培训人员6320人次。全面实施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和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农村低保实现应保尽保,全县享受最低生活保障3.66万人,全年发放补助金额2613万元;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额从1万元提高到3万元,参保人数增加到37.8万人,参保率达99%,全年为农民报销医疗费2627万元,住院受益人数1.8万人;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1.4万人、生育保险参保1.1万人。社保工作取得新成效,完成社会保险费总收入7429万元,同比增长10.76%。五保供养水平不断提高,17个乡镇全部建有敬老院。推进殡葬改革步伐,新殡仪馆顺利动工建设。大力实施城乡安居工程,全县完成农房改造3824户。卫生事业稳步发展。完成10个乡镇的农村卫生院改造及县妇幼保健院扩展业务用房工作,县新人民医院建设加紧推进;医疗和防疫水平不断提高,本县病人就医率达71.3%,新生儿计划免疫接种率达95.1%,其中住院分娩率达91%,居全市各县之首。高度重视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人口计划全面完成。创“两无”活动取得明显成效,稳定低生育水平,全县人口自然增长率7.23‰、计划生育率93.94%。建立和健全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全年共发放计生奖励金176万元。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成效明显。全面完成216个行政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扎实推进21个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切实解决农村群众饮水难问题,投入资金990万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建设项目3个,受益村30个,受益群众达3.1万人。全县参与市高新区富民工业园建设投资分红287.3万元,村集体经济实力进一步增强。重视农村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小流域综合治理两个试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915万元,流域区堤防土方填筑、黑面窝水库整治等应急工程全面推进。关注水利安全,实施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项目16个。大力实施国家农业综合开发、基本农田保护等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大力建设农村垃圾池、沼气池等设施,农村卫生环境得到好转,村容村貌逐步改善。

    三、生态保护和人居环境建设取得成效,可持续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
    ——规划龙头作用进一步强化。启动了全县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为我县今后土地的有序开发、集约利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正加紧实施,控制面积扩展至50平方公里。科学划分县城各主体功能区,构建以和平河为主轴,以和平大道及福和大道为骨架,以工业园、龙湖小区、新行政区为腹地的县城总体框架,推动县城新区发展。严格执行县规划委员会集体评审制度,严格控制新建住宅小区的建筑高度、建筑密度、容积率、绿地率、配套设施等指标,优化人居环境。加强规划执法,大力开展违章建筑清理整顿行动,查处、拆除违章建筑110栋,有效地遏制了违法违规建设的势头,维护了规划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加快。全力推进村道硬底化攻坚扫尾工作,2008年完成村道硬底化180.2公里,基本实现行政村道硬底化的目标,硬底化村道总里程达968公里,农民群众交通出行更加便利。和优公路建设顺利推进,全面完成和横公路水泥路面铺筑和省道S230线金笔山段5.4公里、县城南出口段4公里、县道X173线东水段3公里、县道X167线上陵岑江段1.1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全力推进和平大道改建工程建设进度,兴隆桥至西郊转盘1.7公里双向四车道可望在春节前完工;启动省道S339线彭寨3.4公里路面大修和县道X182线青州至连平段10公里建设。平安大桥顺利竣工,通过以桥促路,新行政区初现雏形。实施水利水电项目85宗,完成投资6227万元。电网结构进一步完善,投资3000万元,完成电力线路建设与改造612公里,建设改造配电台区108个,解决13个无电自然村供电问题,全面消灭无电村。启动县城防洪标准升级工程,投资600多万元推进雅水河3公里河段防洪工程建设,县城防洪设施进一步完善。黄峰斗饮水工程正抓紧实施,供水管网铺设可望近期完工,县城水质性缺水和工业发展用水问题即将得到有效解决。
    ——土地资源经营保护得到加强。坚持实施最严厉的耕地保护政策,坚决守住29.52万亩基本农田耕地保护红线,加大土地执法力度,立案查处改变土地用途案件55宗,纠正违法违规用地面积7035平方米,连续5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严格执行工业用地供应标准,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坚持政府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严格执行经营性土地招拍挂制度,适时适量向市场供应土地。2008年公开招拍挂土地19块,实现财税收入4715万元,提高了土地经营效益。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市场秩序,全面禁止稀土矿开采,对非法矿点实施了“三不留一毁闭”措施,引导46个矿点完善了经营证照手续,实现矿产资源税费收入2492万元。积极探索完善采矿权、探矿权的招拍挂出让制度,依法拍卖挂牌采矿权、探矿权11宗,增加财税收入730万元。
    ——生态环保工作有新起色。进一步推进林业生态县建设,林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实施封山育林,加强山林防火工作,山火案例同比去年大幅减少;加强水源林和生态保护林培育工作,完成了6000亩东江水源林造林和10万亩市县级生态林规划工作,发放生态公益林补贴710万元。严把环保准入关,拒绝污染重、效益低的工业项目落户我县;加大环保执法力度,受理环保投诉68宗,立案查处环保违法案件4宗,打击了违反环保法规生产经营牟利的行为。大力实施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正式动工。积极开展生态示范村镇建设,下车镇石含村被评为市级生态示范村,青州镇申报省级生态示范镇。大力实施城乡清洁工程,认真开展清洁和平百日大行动,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观。

    四、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成效,民主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
    ——依法治县、依法行政措施有效落实。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自觉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及向县政协通报情况,自觉接受监督,全年共收到议案提案50件(人大议案19件、政协提案31件),办复50件,办复率100%。受理行政复议案件22件,审结20件,审结率达91%。
    ——政府自身建设得到加强。切实加大对全县政务、村务公开的指导监督,积极探索政务公开工作的长效机制,各级各部门工作更加透明,人民群众监督更加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对县政府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化。加强审计工作,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制订完善了工业用地招拍挂、财政性资金投资项目管理、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等十多项政府工作制度,政府工作更加科学、规范、高效。全面完成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积极推进林业和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推进政事、政企分开。不断健全制度,加强廉政教育,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推进廉政建设,从源头上遏制腐败。积极开展行政监察工作,确保政令畅通。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收。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公民道德教育,倡导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共有14个镇、村和单位被河源市评为文明单位。积极做好“双拥”工作,第二次荣获省级“双拥模范县(城)”称号,推进军警民共建,四联中学被评定为全国少年示范军校。大力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优良传统,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县人民踊跃捐钱捐物,与灾区人民共克难关,捐款达438万元,捐物一批。
    ——治安维稳形势继续好转。继续加大对全县不稳定因素的大排查、大化解、大调处工作力度,开展“缉枪治爆”专项行动,实现了“平安奥运”的目标。严厉打击“黄赌毒”、“两抢一盗”等违法犯罪活动,刑事发案率连续下降,社会治安大局稳定。高质量完成了公安“三基”工程建设,“两所一队”建设工程全面竣工,消防安全明显增强。落实县领导接访日制度和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依法做好信访接访工作,努力将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安全生产责任制有效落实,安全生产事故有所回落。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综合治理,拆除“土锅炉”64台,消除了小作坊安全隐患。进一步健全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加强信息收集报送工作,提高决策处置效率和应急管理水平。大力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为,开展食品安全综合整治,消除“三鹿”等问题奶粉事件造成的影响,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消费环境更加安全。
    另外,武装、民兵、计划、统计、粮食、档案、气象、老区、民族、宗教、工会、青年、妇女、残疾人等各项事业都有了新的发展。
    回顾一年来全县各项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
    ——必须继续解放思想,紧紧扭住科学发展这个中心不放松。虽然近年我县经济高速发展,城乡面貌有所改观,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但经济总量小、产业结构落后、农民增收缓慢的现实没有改变。在新一轮的发展浪潮中,产业结构调整和生态环境保护要求更加突出,区域性竞争更加激烈,我县担负着生态保护和加快发展的双重任务。因此,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统筹兼顾,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的关系,实现在发展中求保护,在保护中促发展,才能破解前进中的困难,才能摆脱贫穷落后面貌。
    ——必须大力改善民生,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为人民群众谋福祉是我们实施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也是团结广大人民群众、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基础。民生问题不解决,社会不安定因素就会增多。2008年,我县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十项惠民工程和十件实事,对民生事业给予了政策性倾斜,涉及民生的投资和支出同比增加了59 %,人民群众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人民生活满意度和幸福感增强,政府工作得到了人民的大力支持和拥护。
    ——必须大力构建和谐社会,营造安定团结的良好发展环境。社会和谐既是我们的共同理想,也是发展前进的保障。只有坚持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理念贯穿于政府各项工作中,加强利益统筹,落实依法行政,发展民主法治,解决民生问题,打击违法犯罪,才能营造安定有序、民主团结的环境,保障改革发展的事业。
    ——必须抢抓机遇,借外发展,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全面进步。在全省经济发展格局及生产力布局中,我县区位弱势及经济落后的总体态势仍然没有改变,因此,必须正视现实,借力发展。要摒弃被动“等靠要”思想,强化主动“抢创跑”意识,把握方针政策的背景和走向,研究经济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找准工作着力点和切入点,紧紧抓住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政策良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狠抓招商引资,力争项目资金,壮大县域经济,促进社会各项事业发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市政府和县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发奋图强,扎实工作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积极参与和关心支持和平建设与发展的朋友们、同志们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县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基础差,财政底子薄,财政收支矛盾突出,个别重点工程进展缓慢;产业水平不高,经济发展缺乏支柱性产业的支持;农业生产基础设施落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困难多;广大干部把握应用市场经济规律,推进科学发展的经验和能力不足;社会利益格局深刻调整,阻碍发展因素增多,治安维稳任务越来越重。我们相信,有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有县人大、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阻碍和平发展的难题一定会迎刃而解,和平人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振奋精神  抢抓山区科学发展新机遇

    2009年是我县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应对挑战,力促发展的重要一年,也是努力实施“十一五”规划,夯实基础,谋划长远的关键之年。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不断加深,我县面临着经济萎缩,财政收入增速回落,投资增长后劲不足等困难,对此,我们务必要保持清醒头脑,充分估计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同时,更要准确意识到,目前虽然处于经济周期的下滑阶段,但也意味着新一轮发展即将开始。因此,全县上下务必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坚定发展信心,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攻坚克难,化危为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2009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开拓创新,按照县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确定的工作思路,立足扩大内需,整合发展资源,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增强发展活力和动力,进一步加强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更加关注民生,维护社会稳定,为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全面建设和谐和平而努力奋斗。
    2009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39.63亿元,同比增长8%;全社会工业总产值55亿元,增长15%;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6.7亿元,增长12%;农业总产值14.9亿元,增长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31亿元,增长3%;税收总收入1.9795亿元,增长1%;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力争与上年持平;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亿元,增长15%;农村居民年人均纯收入4478元,增长5%;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下;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5‰以下;单位GDP能耗下降3%。
    按照上述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必须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抢抓“三大机遇”,实现“六个突破”,促进“五个协调发展”。
    ——抢抓“三大机遇”:一是抢抓国家扩大内需投资促进经济发展的机遇;二是抢抓国家更加重视“三农”事业发展的机遇;三是抢抓省委、省政府推进产业及劳动力“双转移”发展机遇。
    ——实现“六个突破”:县域经济发展要有新突破、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要有新突破、第三产业发展要有新突破、绿色城镇建设要有新突破、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要有新突破、政府自身建设要有新突破。
    ——促进“五个协调发展”:促进生态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促进外源型经济与内源型经济协调发展;促进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协调发展;促进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

    一、抢抓政策机遇,实现县域经济发展新突破
    ——大力发展园区经济。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全力推动“双转移”政策机遇,以福和产业转移工业园为载体,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一是要扩大规模、完善配套。尽快启动合水彰洞工业区20平方公里土地勘测、规划工作,适时推进工业园二期2000亩土地的征地拆迁及土地平整工作,加快福和物流中心、县城生活污水处理厂及园区商业步行街建设,不断完善路网、电网、管网等“七网”配套建设,切实提高园区的接纳能力。二是要科学经营园区内商住用地。全面清理园区的闲置土地,盘活土地资源,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分批次将园区商住配套用地推向市场,实现“以商补工”。积极争取政策性扶持资金,将有限的资金直接用于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上。三是要精心培育钟表主导产业。加快推进省钟表产品检测检验中心、钟表研发中心、钟表电镀车间工程建设,尽快完善发展钟表制造业所需的核心配套。努力做好省钟表产业升级示范区申报工作,争取早日获得认定,努力打造集产学研于一体的钟表产业集聚基地。
    ——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一是要建立健全招商引资激励机制。完善招商引资及企业投资优惠政策,进一步调动全县上下招商引资的积极性。二是要创新招商引资形式。坚持“敲门”招商、以商引商、商会招商、代理招商、网上招商相结合,力促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我县。三是要完善和创新服务体系。坚持实行领导班子成员挂钩企业制度,积极实施“暖企”工程,认真解决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各种困难,积极营造有利于外商投资发展的良好环境。四是要推进资源招商。依托和平丰富的资源优势,着力吸纳耗能低、税收多、技术含量高、带动能力强、有自主品牌的优质项目,以大项目为引擎,推动重点工程和惠民工程建设。
    ——全力保障财税稳健增长。把握省财政对山区重点扶持政策,采取积极应对措施,全力保障财税运行稳健、增速加快。一是要千方百计培植财源。把财税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涵养财源、开辟财源上,通过招商引资、新上项目培育纳税大户,形成财税稳定增长的来源。加强财政扶持政策的研究,最大限度地争取上级转移支付和各种支持。紧紧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投资的机遇,追踪好已上报的10个项目,并尽快组织一批新项目上报,争取列入省和国家投资计划,最大化争取国家资金投向和平。同时,重视和支持乡镇财源建设,壮大镇级财力。二是要优化财政收入结构。加强税收征管,深入开展税源普查和税收清查行动,确保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强化非税收入管理,创新非税收入管理制度,扩大收支两条线管理范围。三是要有序开发矿产资源。探索政府垄断矿产资源和推进依法有序开发的有效管理机制,切实加强矿产资源和房地产财税征管,拓展资源深加工,切实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四是要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坚持管好财、理好财、用好财,加强现金调度管理,优先保证工资津贴、社保资金和必要的公用经费支出,实行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统一津贴补贴制度,重点加大对民生事业和“三农”工作的资金扶持力度。树立节约也是增收的理念,大力控制和压缩一般性开支。严肃财经纪律,确保财政资金安全和使用效益,为经济发展提供财力保障。
    ——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紧紧抓住国家鼓励全民创业的政策机遇,加快我县民营经济发展。一是要拓宽民营企业发展空间。每年力争安排新增建设用地指标的30%用于解决民营企业;除房地产开发项目外,民营企业可以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兴办各类工商业;同时,福和产业转移园可以优先安排符合环保要求、效益较好、带动能力较强的民营企业进园发展。二是要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鼓励和支持有实力的企业组建县信用担保投资公司,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从今年起,力争每年安排不少于100万元资金扶持民营企业发展。积极为中小企业融资,成立中小企业融资办公室,对发展前景较好、建设资金出现暂时困难的企业,尽力帮助协调解决政策性贷款。三是要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创优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切实保护民营企业的合法权益;建立民营企业联系制度,积极帮助企业发展;大力实施“企业家培训工程”,为民营企业培训高素质经营性管理人才,推动民营经济健康、科学发展。

    二、发展现代农业,实现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突破
    ——发展现代生态农业。转换发展思路,发展现代生态农业。一是以绿色农业为主导,打响“绿色食品”品牌。大力实施“无公害食品行动计划”,加快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确保农产品质量与安全,进一步提高市场知名度和占有率。二是以资源优势为基础,打造特色农业产业带。做好产业规划,按照“品种+技术+质量+品牌”的农业开发思路,指导各地根据各自资源禀赋和区位特点,大力发展“一村一品”,逐步形成“一镇一特色”的区域化格局。着力抓好猕猴桃、茶叶、油茶、桔柚和椪柑等一批优势农产品,发展壮大农业特色产业。三是要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坚持“扶优、扶大、扶强”的原则,培育一批起点高、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农业龙头企业;以《农民专业合作社法》颁布实施为契机,引导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健康有序发展,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完善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充分考虑现代农业发展需要,抓紧研究制定现代标准农田建设规划方案,努力使基本农田达到“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灌、涝能排、渍能降、机能进、物能运、土肥沃、产出高”的标准。加强土地依法流转工作,减少耕地撂荒现象。积极探索土地流转方式,引导农民采取转包、出租或入股的形式流转土地。鼓励种养大户承包丢荒耕地,实行规模经营,鼓励农民利用撂荒地发展小庄园,开展农业综合开发。推进农业机械化,今年争取补贴购置农业机械200台。加快推广农业科技化,注重农村适用技术人才和农业信息科技人才的培养,探索建立完善“田间110热线”,着力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信息化服务。
    ——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点带面,科学有序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因地制宜搞好镇村规划,力争完成25至30个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深入推进农村清洁工程和镇容村貌集中整治,加快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以城带乡战略,用城市管理和城市文明逐步改造农村,打造整洁、文明的镇容村貌。积极推进小城镇建设,构建以彭寨、下车中心镇为脊架的乡镇格局。广泛开展“文明村镇”评比活动,培育一批综合性示范村镇。着力加强农民适用技术、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培育新型农民。引导农民向城镇和非农产业集聚,增加小城镇人口,壮大小城镇规模,提升小城镇功能,增强其辐射带动能力。

    三、创建旅游强县,实现第三产业发展新突破
    以适应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和旅游产业转型升级新形势的要求,以创建省旅游强县为目标,加快修编《和平县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坚持以温泉开发为龙头、以生态景区开发为补充、以客家历史文化为灵魂的旅游开发思路,致力打造集“康体之旅、生态之旅、文化之旅、红色之旅”于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胜地。加大贝墩温泉、翠山竹海、林寨古村落等旅游项目招商力度。加强旅游配套建设,完善交通基础设施、旅游购物消费设施及酒店服务设施,为游客的吃、住、行、娱、购提供良好环境。
    依托丰富的温泉、生态、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产业。加大旅游商品开发力度,搞活搞旺商贸流通市场,通过旅游聚集人气财气。积极鼓励开发商投资县城新区开发和上规模、上档次的住宅小区建设,带旺和平房地产市场,吸引更多外来人口前来置家创业,以旅游及房地产开发为龙头,拉动整个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四、注重生态文明,实现绿色城镇建设新突破
    ——坚持规划先行,打造适宜人居的绿色城镇。依照本地独特的地形地貌和生态环境,做好县城和圩镇的规划修编工作,科学规划县城和圩镇。一是要继续抓好县城总体规划修编工作,坚持适度超前和科学发展原则,扎实做好县城总体规划,继续抓好以聚隆花园、福和花园及龙湖小区为主的商住区、新行政区等区域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实施。力争完成滨河东路、滨河西路路面铺筑工程。二是要强化执行规划的严肃性,严格落实“四个不准”:不准乱改规划功能、不准乱改土地使用性质、不准乱调建筑密度、不准乱调建筑容积率,加大对违法违规用地查处力度,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三是要主动融入全市“一湖二江三园四山五城”总体规划,积极实施县城“东连、西拓、南优、北扩”计划,进一步完善阳明公园建设,初步规划设计滨河公园、龙湖公园、狮子山公园、科普公园、福和公园。四是要加强城市经营,推动土地升值。加快开发整理西门口储备地块,进一步推进龙湖小区剩余2万平方米和福和大道附近13万平方米储备土地的出让工作。严格实行政府高度垄断土地一级市场,并实行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提高土地利用率,实现土地资产保值增值。五是要巩固“清洁和平百日大行动”活动成果,探索和完善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着力整治城镇的环境卫生和交通秩序,努力打造适宜居住、旅游、创业的绿色城镇。
    ——坚持生态优先,加快生态示范县建设步伐。一要更加突出和平的绿色优势。坚定不移执行“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继续抓好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全面推进节能减排工作,积极创建生态示范镇(村)、绿色学校,努力建设生态示范县。确立林业在生态建设中的主体地位,贯彻落实林业体制改革的各项规定,妥善做好改制工作。二要更加注重保护和平的原生态。尊重自然生态规律,以黄石坳自然保护区为重点,不断加快自然保护区建设步伐,保护生物自然成长环境不受破坏。抓好生态公益林和东江水源林建设,有效提高生态公益林的生态效能。三要更加重视植树造林、护林防火工作。广泛发动群众耕山造林,认真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规范竹木砍伐管理秩序,科学规划砍伐指标;大力种植森林防火带,构建全面有效的森林防火阻隔网络;组建森林防火专业队,为火灾应急提供组织保障,推动生态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五、构建和谐和平,实现社会各项事业发展新突破
    ——努力实施惠民工程。今年,全县安排重点工程42项,其中交通工程4项,能源、水利、通讯工程6项,工矿骨干工程5项,农业、农村工程4项,旅游资源工程2项,城市化工程8项,文教卫生工程7项,生态环保工程2项,房地产开发4项,投资总额11.14亿元。要以推进建设、扩大内需为契机,以重点工程建设拉动惠民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抓好浰江小流域综合治理示范点工程建设,积极推进黄沙河清洁型小流域治理全国示范点工程建设。着力抓好城乡水利防灾减灾工作,按50年一遇的防洪安全标准,完成县城防洪堤达标加固工程7.8公里,继续安排12宗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扎实做好农村饮水安全工作,逐步解决涉及14个镇、84个行政村、6.2万人的农村人口饮水难问题。全年水利工程计划总投资6000万元。全面完成黄峰斗水库引水工程,确保县城10万居民饮水安全。切实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加快推进殡葬改革步伐,切实抓好县殡仪馆建设。加强电网建设,争取完成总投资2.6亿元的220KV和平(阳明)输变电工程的土建及相关配套工程项目;完成总投资3500万元的110KV东水输变电工程和总投资1000万元的35KV贝墩输变电工程建设;争取完成110KV和平变电站、彭寨变电站、朝邦变电站技改项目;争取农改资金5000万元用于农村电网改造;加快推进东水罗营口电站建设,确保早日竣工投产。加快公路建设步伐。今年计划完成公路项目投资6800万元,计划完成和平大道3.2公里改造工程及县城南出口段11.15公里、省道S339线和平至贝墩段13公里、县道X182线青州至连平段10公里路面大修工程;力争完成农村公路硬底化75公里。扎实推进广播电视县镇联网和村通宽带工程建设,构建良好收视和通讯网络。力争启动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着力实施告别泥砖房工程,提高群众居住水平,增加群众幸福指数。
    ——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进一步抓好全县矛盾纠纷及各类不稳定因素的排查调处工作,全面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入开展严打整治,重拳打击暴力抗法,保障县重点工程建设顺利推进。加强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集中整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两抢一盗”采取超强手段,力促治安形势根本好转。高度重视节假日及外出务工返乡高峰期的维稳工作,建立“打、防、管、控”一体化工作格局。注重整合维稳资源,营造群防群治网络,逐步构建社会治安立体防控体系。着力加强信访、人民调解和行政复议工作,重视群众网络诉求,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加大普法教育、劳动监察、法律援助工作力度,妥善处理劳资纠纷和征地拆迁引发的矛盾,做到发现在源头,控制在萌芽,化解在基层。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工作,高度重视公共聚集场所消防安全,增强突发事件的监测、预警和处置能力。
    ——统筹社会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坚持优先发展教育。积极推进“教育强县”、“教育强镇”创建工作,落实好免除义务教育学杂费政策,巩固义务教育成果。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力争扩招30个教学班,和平中学努力创建国家级示范普通高中,福和高级中学努力创建省一级学校,按计划推进省级重点职业技术学校建设。认真抓好高考备考工作,努力争取高考取得好成绩。促进文化繁荣发展。继续抓好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和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抢救工作。深入挖掘客家文化、王阳明文化资源,筹办王阳明文化研究会,逐步完善阳明博物馆后续工程建设。切实抓好竞技体育和群众性健身运动,掀起体育健身热潮。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创建全市产学研合作示范县。扎实推进县新人民医院建设,大力引进医务人才,提升县、镇、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水平,确保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覆盖率达95%以上。扎实开展创建食品安全示范镇工作,加大食品药品流通领域的监管力度,保障群众的饮食和用药安全。加大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全面宣传贯彻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新条例,探索和完善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机制,认真落实层级动态管理责任制,深入开展创“两无”活动,进一步稳定低生育水平,切实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以创业带动就业,加强劳动力转移培训,今年计划新增就业岗位6000个。认真抓好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社会各类救济工作,不断健全社会保障机制。强化住房公积金管理,加强贷款防范风险意识。继续做好“双拥”工作。此外,还要重视和发展工会、共青团、妇女、老龄、儿童、残疾人等事业,进一步做好武装、人防、粮食、档案、外事侨务、物价、统计、台务、老区、史志、机关事务管理、民族宗教等工作。

    六、坚持施政为民,实现政府自身建设新突破
    一是要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认真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报告工作和接受监督,支持政协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职能,进一步提高议案、提案和建议的办理质量,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人士的意见。不断完善政务公开,拓展群众参与政务的渠道。二是要着力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优、更加均衡的公共服务产品,努力实现社会公平。优化配置公共资源,注重向农村、基层、弱势群体倾斜,逐步形成惠及全县人民的公共服务体系。三是要深入推进政府廉政建设。认真做好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点部门的大额资金使用的保廉工作,完善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药品购销等制度,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进一步落实廉政责任制,严格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纪案件,打造清正廉洁政府。四是要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坚持把机关作风建设作为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深入开展政风行风面对面活动,进一步转变机关工作作风,以良好的机关作风促进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的提高,以良好的机关作风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以良好的机关作风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各位代表,困难和挑战考验着我们,责任和使命激励着我们。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紧紧依靠和团结全县50万人民,解放思想,激发斗志,坚定信心,真抓实干,为进一步推动县域经济发展,构建和谐和平而努力奋斗!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