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和平县人民政府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政  府  工  作  报  告

——2023年2月28日在和平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和平县县长  张衍彪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22年工作回顾

  2022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认真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围绕又稳又好发展目标,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29亿元、农业总产值43.1亿元、全社会工业增加值14.9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4.2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9.6亿元、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1亿元、税收收入4.8亿元;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至29509元、19845元,同比增长2.4%、6.7%。

  一年来,我们全力以赴抓产业,经济运行稳中提质。深入实施“产业兴县”行动,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三个六”产业建设取得新突破。农业基础持续夯实。全年粮食种植面积31.89万亩、总产量达12.63万吨,圆满完成市下达我县粮食生产任务。灯塔盆地大型灌区和平片区桂陂头、月坑中型灌区建设进展顺利,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建成,成功申报并开工建设丝苗米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六个十万亩”农业种植基地建设提质提效,彭寨镇(丝苗米)、古寨镇水西村(水稻)分别被认定为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和专业村,特色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不断提升。工业后劲持续增强。福和产业园北扩工程和大坝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第一年度盘活存量产业用地889.33亩、第二年度第一阶段落实整治提升139.6亩。黎水食品、图志科技等项目顺利投产,和平药业搬迁以及可穿戴饰品产业园、高岭土高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进展,“六个十亿级”产业集群初具规模。工业招商扎实有效,新签约广东中成新型建材、德鸿科技等一批投资超亿元项目。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20家,新增规上工业企业4家,实施技改企业4家。三产质效持续提升。林寨古村成功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醉美客乡·绿色和平”乡村旅游精品线路获评第三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广东供销天业(和平)冷链物流产业园加快建设,县级物流仓配中心建成使用;印象新天地商业综合体主体工程完成建设;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21.12%,新增限上商贸企业9家,“六大服务业”培育成效初显。

  一年来,我们多措并举强联通,“融湾”“融深”步伐加快。坚持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着力完善基础设施建设,高质量发展环境得到新优化。交通路网不断完善。国道G238线鸭塘至兴隆中桥段、省道S253线热水至青州段改建工程等项目稳步推进,完成普通国省道路面改造27公里、危桥改造15座。全面完成村内道路攻坚任务,建设村内道路262.43公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商事制度和“证照分离”改革,企业开办压缩到1个环节、时间压减到1个工作日,基本实现与珠三角地市同步。“数字政府”建设扎实推进,政务数据编目挂接本地数据目录508条,位居全市第三;1741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一网通办”,920项实现“免证办”,899项进驻综窗“一门式”受理,“粤智助”自助机实现镇村全覆盖;组建县级试点纳税服务运营中心,成功打造全市首个“零窗口”税费服务厅;行政审批效率不断提高,群众办事更加方便,政务改革与“双区”接轨正加快实现。改革创新不断深入。印发《和平县国资国企改革工作方案》,完成县国资公司事改企和4家县属国企改制工作。17个镇“一镇一改革”工作任务基本完成,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及农村土地股份合作制试点、集体经济组织合作制试点工作,全县216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10万元以上,达标率100%。县供销社在全省业绩考核中获得县级优胜单位二等奖、县级改革发展进步奖。与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等高校院所深入开展产学研合作,科创平台建设取得新突破,成功申报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科技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一年来,我们千方百计促融合,城乡面貌明显改善。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科学规划建设城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协调取得新进步。城市品质更高。高标准编制国土空间规划、高铁新城扩大区域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平北站周边公交、排水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星钻碧桂园、华城钻石等高品质小区建设扎实推进,完成福和、福东、东山、河西4个绿色社区创建。8个农贸市场全面完成改造,获市通报表扬。灯光球场停车库基本建成,珊瑚市场、滨江东路停车库加快建设。大力开展市容市貌整治,完成背街小巷改造8处,新改建公厕2座,整治内涝点3个,新增城市路灯150盏,修复城市道路破损路面3000平方米。启动垃圾分类工作,完成100个示范点建设,完成生活垃圾填埋场和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建设。乡村环境更美。建设“四好农村路”11公里,整治农村道路隐患113处。完成大坝、上陵2条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创建美丽宜居村庄45个。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17个镇完成“宜居圩镇”建设,合水、公白、上陵、阳明4镇完成“示范圩镇”建设。持续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村庄绿化覆盖率达31%以上,清拆存量泥砖房36.2万平方米,完成农村厕所改造378户。城乡治理更优。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有序投放县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实现规范化管理。推进城市“六乱”整治,拆除违法建筑27宗。接续完成全域自然村集中供水工程巩固提升工作,相关工作经验得到省水利厅表扬和推广。扎实开展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和历史建筑保护,完成彭寨镇“衍庆堂”、长塘镇“蟹型屋”等6处历史建筑测绘建档。

  一年来,我们用情用力办实事,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态化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办结突出民生问题838宗,高质量完成年度“十件民生实事”,民生福祉得到新改善。教育事业长足进步。坚持教育优先发展,职校迁建、福和小学教学楼扩建等一批学校改扩建项目稳步推进,振安高级中学、福星幼儿园建成招生,新增优质高中学位3000个、幼儿园学位360个;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高考本、专科入围率均位居五县二区第一,荣获“河源市高中教学质量综合管理一等奖”。2021年度省政府对县级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排名全市前列。文卫事业成效显著。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县图书馆分馆实现乡镇全覆盖,采茶戏、竹纸制作技艺列入第八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医疗救治保障能力持续提升,县妇幼保健院新院、县人民医院传染楼建成使用,县人民医院综合楼(二期)扩建加快推进,成功申报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成效获全省通报表扬。社会保障更加有力。全面落实稳增长、保就业各项政策,培训“粤菜师傅”837人、“南粤家政”461人,城镇新增就业3280人。社会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医保支付改革成效初显,城乡养老保险待遇提高5.56%。县社会福利中心基本建成,天佑颐养院投入使用,社会工作“双百”工程扎实推进,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

  一年来,我们坚定不移抓防治,生态名片更加亮丽。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县未发生突发环境污染事故,绿色生态发展取得新成效。河湖健康有效改善。全面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河湖“五清”“清四乱”等专项行动,清理河段36条235公里,整治“四乱”问题61宗,饮用水水源保护区水质达标率、国省考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河湖“四乱”问题销号率、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率均达100%。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健全县镇村三级林长体系,设立林长制事务中心专门机构,2021年度全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实施评估综合得分排名第一。加快落实自然保护地建设,大力实施国土绿化工程,完成造林绿化1.16万亩、油茶新造2.3万亩、油茶低改3.5万亩、桉树林改造1.2万亩。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达98%。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县域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排名全市第二。违法整治有力落实。严把环评准入关口,工业园区生态环保专项执法行动扎实开展,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偷排漏排、超标排污和无证排污等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2021年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举报案件全部办结,为全市首个办结率百分百的县区。

  一年来,我们精准高效防风险,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人民群众安全感得到新提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城镇燃气安全、自建房安全等专项整治行动,餐饮场所燃气报警装置安装率达100%,实现全县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零发生”,2021年度全市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消防工作考核获评“优秀”等次,位列县区第一。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牢牢守住了本土疫情防控的“北大门”;全面贯彻落实疫情防控“20条”“新10条”优化措施,推动疫情防控有序转段、平稳渡峰。全力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提前完成市道安办交办的挂牌整治工作任务,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亡人交通事故,辖区道路交通安全水平持续提升。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两个责任”,扎实开展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包保工作。高效落实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地质灾害综合防治能力全面提高,成为全市唯一获评广东省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先进集体的县区。完成中央交办两批治理重复信访案件37宗,实现国家审核化解率100%。全面做好正向舆情引导工作,深入开展“清朗”“净网”专项行动,实现重大网络舆情“零发生”。成功应对我县自1964年以后最强“龙舟水”,实现了“零伤亡、少损失”目标。全面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刑事治安警情连续12个月同比下降。圆满完成国庆、党的二十大等重要活动、敏感节点安保维稳工作任务,社会大局保持安全稳定。

  一年来,我们依法行政尽职责,服务效能不断提升。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政府服务效能得到新提高。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不折不扣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工作安排落地落实。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勇于自我革命,以“钉钉子”精神纠治“四风”。坚持常态化过紧日子,大力压减和严控一般性支出,县本级“三公”经费下降30%左右。坚持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办理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20件,承办市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32件,答复率和满意率均达100%。受理“12345”热线群众反映事项建议11234宗,办结11221宗,办结率99.8%以上。

  同时,国防动员、预备役建设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在全市征兵工作“五率”考评中排名第一。老龄、社会组织、殡葬、红十字、妇女儿童、残疾人等社会事业进一步发展,统计、民族、宗教、社科、外事、侨务、台港澳、地方志、气象、科普、住房公积金等工作取得新进展。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一切工作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的结果,是深圳市福田区和市直部门大力帮扶的结果,是县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县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监督和县政协民主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县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人士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全县人民,向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界人士,向省、市驻和平有关单位和武警官兵、公安干警、消防救援队伍,致以崇高的敬意,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临的困难和严峻挑战: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依然较大,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我县经济基础比较薄弱,园区设施还有待完善,缺乏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产业体系还不够健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县域综合实力整体还不够强,公共服务基础配套设施还不够完善,乡镇联城带村功能有待提升,农村发展基础仍然薄弱;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民生领域短板仍较为突出,社会治理能力还需加强;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有待加强,庸懒散软等现象仍一定程度存在,行政效能需要进一步提高。对这些问题,我们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二、2023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做好政府各项工作至关重要。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和市委八届五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县委工作要求,以“融湾”为纲、“融深”为牵引,全方位抢抓机遇,比学赶超、争先进位,坚持制造业当家,坚定实施“产业兴县”行动,全力推进“三个六”产业发展,树牢大抓项目、抓大项目鲜明导向,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大力提振市场信心,持续激发高质量发展潜能和活力,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促进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努力实现又稳又好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和平篇章。

  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农业总产值增长10%;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8%;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抓产业、稳支撑,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定“三个六”产业发展思路不动摇,落实制造业当家“一把手”工程,下好重点产业规划“先手棋”,不断厚植特色产业的比较优势。

  一是建强高质量发展平台。坚持规划先行,高标准制定产业园区中长期规划,大力实施扩园提质工程,扎实推进福和产业转移园北扩工程和大坝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谋划新一批产业配套设施项目,大力推进220千伏上寨至和平线路工程,解决电网电源薄弱问题。加快拓展产业发展平台空间,启动扩园1815亩,扎实推进产业园区用地整治提升行动,力争年度供地40万平方米以上。深入落实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机制和项目准入评估机制,大力引进培育“轻资产”型企业,推动“工业上楼”,实现集聚集约发展。深度对接并融入灯塔盆地开发建设,全速推进桂陂头、月坑中型灌区建设。牢牢抓住高铁优势,全力打造高铁门户,构筑集公共服务、交通集散、商务办公、文旅宣传于一体的功能复合区,放大高铁“磁场”效应,双向推动三产发展。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面实施“一把手”招商工程,落实招商项目“挂图作战”“首席服务官”“代办制”等制度,迅速组建精干招商小分队,修订完善招商引资考评激励机制,坚持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加快构建大招商、招大商工作格局。以深圳、东莞、佛山等重点城市为主攻方向,加快布局驻点招商网络。借助招商引资专家智库、相关行业机构等市场化力量,探索以投带引、项目挖掘等合作模式,提高招商引资工作实效。紧盯打造钢铁、腐竹、食品饮料、新材料、新医药、可穿戴饰品“六个十亿级”产业集群,举办系列招商推介会、经贸活动,全力引进一批强链扩链型、集群配套型、龙头基地型企业项目,力争引进超亿元先进制造业项目15个以上。

  三是强化工业攻坚突破。持续稳链、补链、强链、控链,加快打造“六个十亿级”产业集群。推动粤深钢产能置换建设电炉升级改造项目等落地落实,确保企业稳产达产。强化润泽食品、和盛食品、美芳源食品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发展生态循环、安全环保的腐竹加工产业,加快提升腐竹产业产值。鼓励聪明人、东森堂等企业扩大生产,推动黎水食品、明泉科技等企业提质增效,进一步打响食品饮料品牌。引导新材料企业加强科技研发和技术升级,加快高岭土高新材料产业园建设,推动长丰环保按时投产,鑫盛科技、新奥科技等正式投产,瑞祥科技扩大生产。推动和平药业搬迁入园和产能提升,做强本土药业品牌。稳步推进可穿戴饰品产业园建设,推动电镀车间二期投产招商,促进钟表产业升级扩容。推进电子信息产业园开工建设,着力培育一批电子信息产业龙头企业。实施“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市场主体培育计划,着力推动7家企业开展技术改造,力争新上规企业6家以上。

  四是增创农业特色优势。持续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加快农田“宜机化”升级改造,力争完成1.0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不断夯实粮食生产基础,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粮食产量、良田只增不减。提级建设“六个十万亩”农业种植基地,重点打造以彭寨、古寨等10镇为核心区的十万亩丝苗米种植示范基地。推动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达产增效,加快丝苗米和油茶(跨县集群)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力争成功申报丝苗米国家级融合发展示范园,做精做优特色种植业。加快推进猕猴桃省级农业科技园区建设,积极开展猕猴桃新品种培育和技术攻关,强化猕猴桃产业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有机衔接。继续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动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一体化发展,促进全链条增值、全产业融合。抓实“菜篮子”工程,积极开展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行动。推进中农北斗·广东和平数字农批产业园建设,推动农产品从“种得好”向“卖得好”发展。加快构建现代畜禽水产养殖产业体系,加快栖岭农牧生态循环产业一体化等项目建设,提升温氏集团、和盛食品等项目联农带农效益。

  五是打造三产发展亮点。统筹培育发展“六大服务业”,加快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生产性服务业向高价值和专业化提升。加快编制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用足用好“红、古、绿”等特色旅游资源,精细谋划热水康养度假区、翠山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旅游风景区、林寨古村升级改造、贝墩温泉等项目,加快弘顺东江缘森林康养基地、古树缘三产融合发展示范项目建设,推动荣佳国韵温泉度假村创建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精品民宿等“复合型”网红打卡点。推动印象新天地商业综合体开业运营,与世纪广场、百盛广场、东方广场、商业步行街等商贸旺地形成衣食住行应有尽有、游购娱乐紧密结合的县城核心商业圈。谋划建设物流集散中心,稳步推进广东供销天业(和平)冷链物流产业园建设,推动现代冷链物流服务网络向城郊、农村延伸,打造粤赣现代物流重要集散地。积极拓展农机服务领域和范围,推广“全程机械化+综合农事服务”模式,壮大乐源生态农业等一批农机服务企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农产品直供配送中心建设,畅通工业品下行、农产品上行的双向流通渠道。探索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路径,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助力县域产业结构转型升级。

  (二)聚力抓机遇、融双区,激发高质量发展动能。抢抓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历史机遇,持续优化交通、产业、机制等对接联动,推动我县“融湾”“融深”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是完善交通物流网络。加快推进国道G238线鸭塘至兴隆中桥段、省道S253线热水至青州段改建工程,推动国道G238线古寨至三多段,省道S229线中前至高涧段、米福至镇山段路面改造工程和“四好农村路”等重点交通项目建设。积极谋划河惠汕高速北延项目建设,进一步畅通城乡交通路网。依托赣深高铁、粤赣高速、京九铁路和城市路网,着力优化现代物流基础布局,全方位提升与“双区”物流的通达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产业共建。坚持“政府推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合作共赢”,用好深圳福田对口帮扶机制,加快承接产业有序转移主平台建设。积极探索符合和平实际的“双向飞地”“反向飞地”等模式,建立健全“政府引导、市场主导、优惠叠加、利益共享”产业共建和“总部+基地”“研发+生产”“创新+孵化”产业合作机制,充分发挥招商小分队等专业招商力量,围绕钢铁、食品饮料、新材料、新医药等领域,引进一批带动作用强、示范引领优势明显的大企业大项目,进一步延链、补链、强链。依托腐竹、猕猴桃、丝苗米、油茶(跨县集群)等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平台,加强农业交流合作,积极引进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推动优质农特产品提档升级,打造区域品牌,努力成为“双区”重要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茶罐子”“油瓶子”。

  三是健全衔接制度机制。对标“双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数字政府”2.0建设,着力破解制约人员、信息、资本等要素自由流动、高效配置的体制机制障碍,让“融湾”“融深”的“链接”更畅通。抢抓河源纳入全省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市的机遇,深入开展营商环境补短板强弱项专项行动,支持和配合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落实“证照分离”举措,打造更高水平营商环境。用好用足“双区”国际人才特区的优势和资源,创新人才交流平台,探索建立人才共引共育共享对接交流机制,搭建港澳青年在和平交流学习、就业创业平台,促进更广泛的交往、交流、交融,为和平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撑。

  (三)聚力抓改革、促消费,释放高质量发展潜力。坚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向改革要动力,充分发挥投资、消费作用,坚定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不断释放发展潜力。

  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深化财税金融体制和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强财政资源统筹,大力培植新兴税源。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巩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成果,进一步优化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支持国企聚焦主业,依法依规参与乡村振兴、医疗健康、产城融合等领域项目建设,提升县属国企投融资能力。大力盘活闲置国有资产资源,确保资产保值增值。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深入推进“一镇一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推动农村资源要素有序流动,赋予农民更加充分的财产收益。

  二是释放消费市场需求。实施促消费专项行动,打好“消费券+消费政策+促销活动”组合拳,稳定汽车、家电等重点消费,推动“汽车下乡”“家电下乡”,积极配合做好文旅消费季系列活动。持续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筹办和平县腐竹文化节,拓宽农特产品销路,培育“互联网+社会服务”消费新模式。扎实开展商贸企业上限入库培育工作,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活力、增长潜力和竞争实力的商贸企业,推动商场超市、电商平台、社会化油站等单位上限入库纳统。坚持“房住不炒”,支持住房改善消费,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三是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落实县领导挂钩联系服务企业制度,健全服务企业快速反应机制,高效服务企业发展壮大。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活动。完善政银企沟通协调机制、中小微企业政府性融资担保补助和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支持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支持企业招工用工,引导劳务人员就地就近就业,帮助企业破解结构性缺工、用工成本高等问题。大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全面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让民营企业信心满满、放手拼搏。

  (四)聚力抓城乡、补短板,提升高质量发展品质。以“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为切入点,认真落实市领导定点联系县区和联镇包片工作机制,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把县镇村发展短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潜力板。

  一是全力打造精致县城。高标准编制《和平县产城融合发展规划》,加快完善工业园区、高铁新区周边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开展城镇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工作,推动城区机械式立体公共停车库全面建成使用,继续抓好文明城市创建、“六乱”整治、垃圾分类等工作,不断提高城市生活品质。加快实施县城供水管网改造工程,推动城市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及县城排水管网改造工程,推进智慧城管综合指挥中心建设,让城市管理更智能、群众生活更便捷。

  二是全面建设美丽城镇。扎实推进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深化镇街体制改革,把各镇打造成为乡村治理中心、乡村服务中心、乡村经济中心。进一步简政放权,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清单下放基层,推进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增强综合服务功能。因地制宜推进美丽圩镇建设,打造更多小公园、小广场等公共活动空间和一批辨识度高、别具特色的网红地、打卡点。坚持差异发展,因地制宜打造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着力将彭寨镇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周边的县域副中心,将大坝镇打造成为以新材料为主导产业的工业重镇,将阳明镇打造成为周边区域的商贸强镇,支持古寨、礼士、青州、上陵、林寨等镇打造成为山水风光、历史文化的文旅名镇,将合水、下车、东水、长塘等镇打造成为油茶、猕猴桃、优质稻种植的农业大镇,支持热水、浰源、贝墩、优胜、公白等镇打造成为特色美食、温泉康养的特色小镇。

  三是加快建设和美乡村。做大做强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千企帮千镇、万企兴万村”行动,大力发展富民产业,完善农企利益连接机制,带动农民持续增收、村集体经济持续壮大。落实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措施,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建设行政村单改双等农村公路55公里,改造危桥8座,全力争创“四好农村路”省级示范县。推进农村集中供水“三同五化”改造提升工程。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推进农村破旧泥砖房扫尾攻坚、“三线”整治等工作,改造25%以上存量问题厕所,确保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达60%。实施“五美”专项行动,完成2条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抓好农房管控和乡村风貌带建设,加强传统建筑、传统村落保护,塑造具有岭南文化气息和客家人文特色的乡村风貌,让农村更宜居。深化文明村镇创建提质行动,创新乡村治理方式方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农村更和美。

  (五)聚力抓治理、优生态,擦亮高质量发展底色。坚持以绿美和平生态建设为引领,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巩固提升绿色生态优势。

  一是筑牢绿色生态屏障。持续落实河(湖)长制,全面加强自然保护地、饮用水水源地等重点生态区位保护管理,完成2.09平方公里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建成碧道2公里。全面深化林长制,科学开展国土绿化,持续优化低效林分改造,扎实推进国家储备林、高质量水源林建设,完成林分优化提升2.92万亩、高质量水源林建设1.8万亩、省级新造林抚育2.03万亩;实施桉树林退出改造1.2万亩、松材线虫病防治作业面积4.91万亩以上,林地红火蚁发生面积控制在330亩以下。修复历史遗留矿山图斑7个。持续提升“五边”绿美绿化品质,深入开展“四旁”植绿活动,实施古树名木保护提升工程,加快协同构建“林和城相依、林和人相融”的高品质城乡绿美生态环境。

  二是推进污染防治工作。以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整改为契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联动、司法衔接。大力实施蓝天行动,做好露天焚烧、工地扬尘管控和道路保洁抑尘等面源污染防控,积极推动重点企业开展有机废气深度治理,确保高标准完成上级空气质量考核目标任务。常态化开展“清漂”“清四乱”专项行动,严格取水许可审批,退出小水电站2宗。探索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开展固废、危废和医废等规范处置监管,开展地下水和重金属污染防治、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和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三是加快绿色低碳发展。落实碳达峰实施方案,用好“三线一单”绿色标尺,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支持发展低能耗、低碳排放产业,推动企业开展绿色清洁生产工作,实现工业园区循环化改造全覆盖。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大力发展林下经济,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和平模式。深入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创建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推动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

  (六)聚力抓民生、办实事,共享高质量发展成果。持续深化落实“面对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机制,采取更多暖民心、惠民生举措,持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一是大力促进就业创业。坚定实施就业优先战略,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3000人。深入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着力培养实用型技能人才,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坚持以产业拉动就业,深挖企业岗位资源,持续拓宽本土就业空间。搭建人才干事创业平台,支持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多渠道灵活就业和自主创业,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环境。

  二是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落实社保待遇政策,扩大社保覆盖面,推动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向职业劳动者广覆盖,实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应保尽保。深化医保制度改革,强化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的综合保障功能。健全“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社会救助管理体系,持续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抓好低保、特困、残疾和优抚等群体救助政策落实。深入开展拥军优属活动。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努力提供多层次、多样化、高质量的健康养老服务。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积极发展公益慈善事业。推进农村公益性公墓试点建设。

  三是统筹优化教育资源。优化城乡学校布局,加快推动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优质均衡发展。全力推进县职业技术学校迁建,福和小学、福星中学、青州中学等扩建项目建设,谋划实施东山、城南、高铁新区等3所幼儿园建设,巩固拓展学前教育“5080”攻坚成果。大力支持职业教育、特殊教育发展,推动高中阶段学校特色多样化发展。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规范民办教育发展,释放教育发展新活力。

  四是提升医疗卫生服务。稳妥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加强公共卫生防控和救治能力建设。常态化落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乙类乙管”防控措施,抓细抓实新阶段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巩固来之不易的重大成果。加快推动县第二人民医院、县精神病专科医院和县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提升诊疗服务水平。扎实推进“广东省紧密型县域医共体高质量发展综合试验区”建设,健全县镇村一体化的分工协作、分级诊疗运行机制,加强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补齐基层医疗卫生短板。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推动合水、上陵等镇创建省级卫生镇。

  五是推进文体事业发展。全面推进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深化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巩固深化2021­2025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成果,推进县域科技进步和科普事业发展。优化城乡文化资源配置,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加快推进全民健身广场建设,启动县美术馆、县工人文化宫建设。加强特色民居传统村落保护,守住古村文化根脉,活化利用历史人文资源,建设红色教育基地,扎实推进县博物馆二级馆评估定级和省级、市级非遗传承人申报工作。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完善国民体质监测体系。

  六是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一是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推动高质量就业;二是优化生育养老支持政策;三是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高质量发展;四是进一步提高底线民生保障水平;五是提高孤儿和残疾人等困难群众救助补助标准;六是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保障水平;七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督检测力度;八是加强公共文化阵地建设;九是提高惠企利民政务服务便捷度;十是加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

  (七)聚力抓安全、保稳定,筑牢高质量发展底线。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法治和平。

  一是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加强政府债务风险监测,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有效防范化解房地产、金融、债务等领域风险。严防新技术新应用带来的风险,维护网络安全、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非传统安全。完善大风险应急处置机制,落实全县“一盘棋”应急响应和重大突发事件“四个一”应急处置机制,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坚决遏制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二是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巩固拓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成果,加强建筑施工、交通运输、城镇燃气、危化品、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实《暴雨灾害预警与响应条例》,加快构建全社会共同防御暴雨灾害格局。持续推进新一轮地质灾害防治三年行动计划。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农贸市场、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监管水平,坚决守护“舌尖上的安全”。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舆情监测管控,筑牢网络安全屏障。

  三是大力提升社会治理效能。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深化基层民主协商议事机制,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强化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深化军民融合,提高双拥创建水平,助力河源市争创第五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引导群团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发展壮大群防群治力量。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各位代表!面对新征程上的新挑战新考验,我们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以更大力度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把政府自身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一是筑牢思想根基。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三个务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县委工作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二是推进法治建设。深入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高质量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纪委监察监督,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加强审计监督、统计监督,推动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三是树立实干导向。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加强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着力增强防风险、迎挑战、抓落实能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紧扣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脚踏实地、埋头苦干,项目化管理、清单式推进、销号制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四是强化正风肃纪。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纵深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让基层干部有更多时间精力谋发展、抓落实。严肃财经纪律,坚持过“紧日子”,严管“三公”经费、严控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资金用在民生所急、解决发展最紧要的问题上。持续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切实提高政府效率,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

  各位代表!展望未来,机遇与挑战并存,使命与责任在肩,唯有矢志不渝、笃行不怠,方能行稳致远。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定信心、团结奋斗,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又稳又好发展新局面,在新征程中持续推动和平高质量发展!

解读链接:http://www.heping.gov.cn/zwgk/zcjd/content/post_539604.html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