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和平县人民政府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3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2年,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河源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河源市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扎实推进依法行政,为统筹全县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不断开创法治政府建设新局面。现将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进展情况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强化理论武装

  一是全县各级各部门通过党委(党组)会议、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专题学习会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组织各级各部门负责法治建设工作人员近200人参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提升全县公职人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和应对风险的能力。二是召开全县传达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会,认真落实全省、全市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对我县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推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一把手访谈”,对各镇及县直单位的一把手进行访谈,进一步激发各级干部勇担发展使命、积极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三是全县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积极采取集中法治宣传活动、投放宪法宣传公益视频等多种活动方式开展“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公民的宪法意识和法治观念,推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二)落实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全面强化政治统领

  1.统筹谋划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作为推动和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与中心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县委常委会会议和县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研究提出我县贯彻落实意见。制定印发我县法治建设一规划两方案、《和平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关于全面加强乡镇法治建设的意见》,加强统筹协调,提升法治和平建设水平。

  2.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及其工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并将法治建设和依法履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报告,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均按要求将年度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依法履职情况等抄报县委依法治县办。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有效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我县共有187个学法单位,10904名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广东省2022年度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用法考试,参考率、及格率、优秀率均达99%以上,整体成绩位列全市第一。

  (三)扎实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全面强化防控能力

  一是多次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在法治轨道上部署疫情防控工作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推动依法防疫工作任务落地落实。二是强化重点场所疫情防控。同时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程,结合实际情况分类实施、有序推进。三是强化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结合“法律六进”活动普及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知识25场次,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四)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强化法治政府建设

  1.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推行“一门式”综窗受理,目前,已有 2个部门44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专窗;35个部门615项政务服务事项进驻综窗,事项进驻率达37.13%。二是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细化政务服务事项和权责清单管理,进驻事项管理系统35个单位、权责清单4562项,政务服务事项1991项,网上办可率84.83%;进驻市“一网式”平台35个单位,依申请办理事项共2048项,政务服务实现“一网通办”。三是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印发《和平县推进政务服务“免证办”工作方案》,相关单位按工作方案做好工作部署,明确工作单位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开通证照权限的证照签发部门有13个,共50个证照数据查验人员。四是根据《和平县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办法》《和平县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实施办法》,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深化投资项目审批改革,实施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完善重点项目“马上办”服务机制,项目审批流程不断简化,审批时限不断缩减,办结率不断提高,进一步优化了我县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

  2.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为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经县政府审议和县委同意后最终确定2项县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并对2022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年度目录进行了公开,坚持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法定程序,强化合法性审查刚性约束,在重大行政决策作出后及时进行公布,切实提升了政府重大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和法治化水平。

  3.做好规范性文件审查和清理工作。截至目前,共审核政府规范性文件10份,审查部门规范性文件2份、审查政府招标文件、公开采购文件共97份,其他政策文件10份。印发《和平县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明确规范性文件管理总则、基本规范、起草和报送、审核和审查、登记和发布、备案审查、评估清理等全流程管理工作,全面实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确保应审尽审,提升规范性文件制发质效。开展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重点清理与民法典精神、原则和规定不一致,与计划生育政策相冲突,与优化营商环境不相适应,与“放管服”改革精神不相符,与新行政处罚法规定不一致的现行有效的规范性文件。经全面梳理审核,决定废止《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和平县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流转奖补实施方案的通知》。

  4.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一是持续推进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印发我县《2022年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方案》,组织开展2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人员法律知识培训,联合县委编办转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县行政执法部门业务股室作为乡镇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对口业务指导股室,切实提升乡镇综合执法队伍能力水平。二是加强执法队伍建设。开展全县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清理工作,认真做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执法证的换发申领工作,共计换新证383张。截至目前,我县共有584张执法证,进一步推进执法队伍正规化。三是加强行政执法指导监督。印发《和平县2022年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专项活动工作实施方案》,组织对全县17个乡镇和25个单位的行政执法案卷进行评查,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提升执法人员行政执法办案能力,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通过多措并举稳步推进行政执法“两平台”的推广应用,6月6日至10日组织开展了9场次行政执法“两平台”暨非现场执法培训,参训人员达400人。

  5.聚焦维稳首责,促进社会安全有序。一是以“河安2022”系列专项行动及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为抓手,始终坚持以打开路、以打促稳。二是成立专门的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依托反诈中心进行专业打击和宣传教育防范,全力守护老百姓血汗钱。三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在完成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打击涉黑恶犯罪,形成常态化打击机制,打掉涉恶团伙2个,破获涉恶案件16宗。

  6.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深化“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截至目前,村(社区)顾问律师共提供法律服务3757件次,服务群众17894人次,开展法治讲座和法律培训791场次。全县17个镇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已全覆盖,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已完成224个,工作室统一规范,设置了公共法律服务岗、司法行政岗、行政复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公证服务、律师服务等岗位,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方向指引,实现了公共法律服务的标准化、精准化、便捷化。

  7.大力推动全民普法工作。一是加大民法典学习宣传。开展民法典宣传月活动,同时积极开展民法典宣传进机关、进乡村等八进活动,据统计开展民法典宣传活动共152场次。二是围绕重要节点和重点任务,抓好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开展“防控疫情、法治同行”专项普法宣传行动。在今年“3.8”、“3·15”“4.15”“5.28”“6.26”“12.4”等重要节点,组织各镇各单位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国家安全法》《禁毒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活动。三是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退役军人保障法》《社区矫正法》《河源市革命旧址保护条例》《法律援助法》《反有组织犯罪法》《工会法》《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新颁布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通过集中宣传、以案释法、媒体传播等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增强人民群众遵守法律法规的自觉性。经统计,共开展法治讲座和集中咨询等宣传活动1980多场次。

  8.加强基层社会治理格局。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法治乡村建设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健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机制,大力发展枫桥经验,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截至目前,我县开展矛盾纠纷排查392次,共受理了815宗矛盾纠纷案件,成功调处815宗,调解协议涉及金额 180.4万元。全县网格员围绕三大目标任务,排查上报事件72965件,办结72822件,办结率为99.80%,将大量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9.加强行政权力制约监督。自觉接受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认真执行向县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的工作制度,认真推动落实建议提案办理工作,2022年,承办市人大建议32件,县人大建议12件,县政协提案8件,建议提案的办复率、联系率、满意(基本满意)率均达100%。落实关于强化行政复议监督的指导意见,加强行政复议规范化、专业化、信息化建设。2022年,我县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22宗,受理20宗,结案16宗。持续加强行政应诉工作,2022年上半年我县开庭或问话审理数37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数35宗,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为94.59%,位列全市第二。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作用,加强对政策跟踪、财政、公共投资、民生、资源环境、农业农村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等领域的审计,全县共完成审计计划项目13项,出具审计报告15份,提出审计建议53条,出具审计决定2份,向纪检监察机关和有关部门移送线索2份。

  二、存在问题

  虽然我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市委市政府要求、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和人民群众期盼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还不够深不够透,运用法治思维指导具体工作还有差距,运用法律法规破解工作难题的能力还有待提升;二是行政执法工作与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要求有差距,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推进力度仍需加大,基层法治工作队伍建设仍需加强,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还需进一步提升;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创新举措不够多。

  三、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县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各方面,切实推动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二是持续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加强执法监督,持续提升执法效能,大力提高法治队伍业务素质能力,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人才保障。三是加强综合执法、联合执法、协作执法的组织指挥和统筹协调,健全审批、监管、处罚衔接机制。稳步推进乡镇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乡镇与上一级相关部门行政执法案件移送及协调协作机制。四是贯彻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切实履行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落实败诉行政案件报告制度,倒逼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五是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转变优化并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加强数字政府建设和政务服务能力建设,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六是持续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强法治领域的交流合作,为“融湾”“融深”提供法治保障。七是立足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找准新问题、新情况,提出新思路、新举措,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效。

  中共和平县委      和平县人民政府

  2022年12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