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关于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8日)

县政治协商委员会:

  现将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如下:

  一、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六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共提出13件提案,其中行政管理类3件,农林水类3件,科教文卫类3件,城市建设类1件,交通建设类3件。目前,委员所提的13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7件,占总数的53.85%;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件,占总数的38.46%;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提案1件,占总数的7.69%。从承办单位及委员反馈的情况来看,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率达到100%,对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

  2件重点提案均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

  1.《关于加强治理龙湖河小流域的提案》(2021003号)办理情况:为全面提升龙湖河水环境质量,县政府提升财政保障力度,通过龙湖村雨污分流项目建设、新增排污口等方式对龙湖河水质问题进行专项整治。龙湖村雨污分流项目今年6月份已完工,共铺设3.5公里雨污分流管网,收集龙湖村全村大部分生活污水及腐竹加工厂(个体户)污水排入管网;8月份新增排污驳接口18个,将龙湖河两岸神农园食府、维尔康KTV、果园酒店等企业的污水排放纳入县城生活污水管网管理。目前,龙湖河已由原来变质异味水体提升为清澈的Ⅲ类水质水体。

  2.《关于做好我县猕猴桃溃疡病防控,切实推进农业产业经济持续发展的提案》(2021004号)办理情况:县政府依托猕猴桃产业园建设,积极与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开展多项科技合作和对接服务,从品种选育、高产栽培、病虫害防治等多方面对种植户进行专业指导,有效加强了我县猕猴桃溃疡病防控工作。下来,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与广东省仲恺农业工程学院的沟通对接,并协调专业技术人员加强指导,全面强化猕猴桃溃疡病防控工作,助推我县农业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二)一般提案办理情况

  11件提案办理情况如下:

  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5。这部分提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涉及范围较广,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纳建议,及时协调解决相关问题,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办理《关于加强农村“三留守”人员群体心里疏导等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的提案》(2021011号),为全面推进“三留守”人员关心关爱工作,县政府组织相关部门对全县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基本信息进行全面摸底,并按照社会救助保障措施,对符合条件的“三留守”人员按照相关规定分门别类进行帮扶,确保我县“三留守”人员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下来,县政府及职能部门将继续加强“三留守”人员保障工作,持续提供政策落实、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5件。这部分提案所提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资金投入较大,难以在2021年度全部安排落实,县政府将其列为今后工作重点,逐步推进解决。如办理《关于加强县城室外架空通信等线路整治工作的提案》(2021008号),为切实做好“三线”专项整治工作,县政府出台了《和平县“三线”整治工作方案》,并组织相关部门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引导、规划管控、综合整治、巡查监管等工作措施,对县城主要干道、街道线路进行了专项整治,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效。下来,县政府将分批次全域推进专项整治,确保县城“三线”整治工作在2022年底全面完成。

  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提案1件。《关于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交忠定公路路口设立红绿灯的提案》(2021013号),该项提案对于解决百姓安全出行有积极作用,但设立红绿灯要综合考虑城市规划、地形坡度、人车流量等多方面因素,在县行政服务中心交忠定公路路口设立红绿灯的条件暂时不成熟。下来,县政府责成职能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该路段的巡逻管控,切实保障百姓出行安全。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强化认识,稳步推进。2021年3月18日,县政府召开了2021年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股室抓好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准施策,扎实办理。县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有提必应,认真调研、制定方案、加强督办,本着积极、慎重的态度,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开门纳策,强化沟通。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办理方案制定后,各承办单位主动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对方案进行细化、完善。在办理过程中,邀请政协委员当面沟通、现场办理,认真听取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作出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委员反馈办理进展情况,让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办理动态,推动了办理工作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

  总的来说,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对待。做到了能办尽办、应办尽办,对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能对委员说明原因,作好解释工作。但在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领回提案后,不在规定时间内对提案予以办复。

  针对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县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办理方法,努力提高政协委员满意率,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政协委员的批评和建议,并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使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在我县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和督促检查,对需要落实的事项一抓到底,切实提高政协提案的“采纳率”和“落实率”,同时在办理政协提案的过程中,注意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狠抓薄弱环节,认真研究改进措施,推动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