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关于县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0-19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县人民政府

(2021年10月18日)

县人大常委会:

  现将县人大十六届六次会议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报告如下,请予审议。

  一、建议办理情况

  县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共提出26件建议,其中行政管理类2件、农林水类5件、城市建设类5件、科教文卫类7件、交通建设类7件。目前,代表所提的26件建议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付诸实施或部分实施的建议15件,占总件数的57.69%;所提问题目前无法落实,但已纳入规划,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的建议9件,占总件数的34.62%;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建议2件,占总件数的7.69%。从代表反馈意见来看,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一)重点建议办理情况

  5件重点建议中2件已付诸实施或部分实施;2件已纳入规划,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1件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解决。

  1.《关于加快推进和平县第二人民医院建设的建议》(2021002号)办理情况:我县在确定第二人民医院建设项目后,积极与上级沟通,迅速开展前期工作,目前已初步拟定选址地(彭寨镇下黄屋Y604乡道西侧),但因征地工作相对复杂且所需费用较多,且无上级资金支持,用地暂未落实。下来,县政府将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争取和平县第二人民医院早日开工建设,让我县群众享受到更优质、更便利的医疗服务。

  2.《关于加快推进国道G238线上陵街镇过境段东移改建的建议》(2021010号)办理情况:该项目属于街镇道路及市政建设工程,故无上级资金补助。目前已完成钻探、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下来,县政府将进一步加强财政统筹力度,争取项目早日开工建设。

  3.《关于新建和平县下车镇至龙川县细坳镇跨东江大桥的建议》(2021011号)办理情况:该大桥建设涉及和平、龙川两县,协调筹集建设资金、征地拆迁工作难度大。为了给项目早日开工创造有利条件,下来县政府将积极与市沟通,恳请由市牵头实施建设。

  4.《关于恢复和平县文化广场还给市民活动场所的建议》(2021017号)办理情况:县政府组织文广旅体、城管综合执法、物业等部门对文化广场场地产权、相关租赁等情况进行了摸排,初步拟定通过加强文化广场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完善优化文化广场配套公共服务、制定文化广场升级改造整体规划等措施,全力将文化广场升级改造成为我县广大百姓理想的休闲活动场所,目前方案正在设计中。

  5.《关于修建古寨镇水西村拦河坝的建议》(2021026号)办理情况:该项目对改善古寨镇水西村周边农田灌溉及生活用水具有积极作用,但由于建设拦河坝涉及多方面因素,需镇、村两级论证,现已逐级申报备案并做好相关前期工作。下来,县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积极指导镇、村做好前期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二)一般建议完成情况

  21件建议办理情况如下:

  1.所提问题付诸实施或部分实施的建议13件。这部分建议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涉及范围较广,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纳,及时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办理《关于我县医共体建设的几个建议》(2021001号),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医共体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和总体部署,搭框架建机制,抓重点促发展,不断完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我县于2017年被省定为县域医联体试点县、2019年被国家定为县域医共体试点县、2021年4月被省评为医共体建设示范县。

  2.所提问题目前无法落实,但已纳入规划,待条件成熟后逐步实施的建议7件。这部分建议所提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资金投入较大,难以在本年度安排中全部落实,县政府将其列为今后工作重点,逐步推进解决。如办理《关于将农村保洁员工资待遇列入财政预算的建议》(2021015号),我县经济总量小,财政支出逐年加大,县财政面临的收支矛盾也日渐突出,县政府将在财力允许的情况下逐步跟进处理。

  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无法解决的建议1件。《关于解决村民小组长的补贴问题的建议》(20210014号)。县政府高度重视村民小组建设,严格按照2020年新修订的《广东省村民委员会选举办法》有关规定,将村民小组的选举纳入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中统筹推进、同步完成,着力选优配强村民小组长,并依托乡镇党校和其他机构,不断加强对村民小组长的培训力度,着力提高村民小组长的能力和为民服务本领。但由于目前没有解决村民小组长补贴的政策依据和上级补助资金,因此此项建议暂时无法解决。下来,县政府将积极向上级反映,争取更多政策支持。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强化认识,稳步推进。2021年3月18日,县政府召开2021年建议交办工作会议,对代表建议进行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股室抓好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精准施策,扎实办理。县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对代表建议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有提必应,认真调研、制定方案、加强督办,本着积极、慎重的态度,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开门纳策,强化沟通。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与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办理方案制定后,各承办单位主动征求人大代表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优化、完善。在办理过程中,邀请人大代表当面沟通、现场办理,认真听取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作出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代表反馈办理进展情况,让人大代表及时了解办理动态,推动了办理工作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

  在县人大常委会的关心、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21年的建议办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但与人大代表的期望和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承办单位建议办理的方式方法有待完善,发文的规范性、落实的力度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个别承办单位与代表的沟通还有待加强,对代表意图的了解还需进一步细化。三是建议办理情况的反馈速度还需进一步加快。下来,我们将认真改进,努力提高办理工作水平。

  一是强化思想认识。坚持站在事关和平发展的高度,不断深化对代表建议办理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理清工作思路,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

  二是增强办理实效。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建议办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强办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进一步加强对承办单位及工作人员的工作指导,努力提高建议办理质量。

  三是提高办理水平。在落实好以往各项办理工作制度的基础上,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着力完善办理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反馈和跟踪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办理工作信息化水平。

  四是加强联系沟通。强化服务意识,加强与县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的沟通联系和交流互动,主动接受人大代表和舆论媒体监督,巩固办理成果,兑现办理承诺,确保办理工作公开、透明、及时、有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