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报告

关于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办理情况报告

作者: 来源:县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12-22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21日)

县政治协商委员会:

  一、提案办理情况

  县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期间,政协委员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对政府工作共提出35件提案,其中行政管理类10件,农林水类2件,科教文卫类10件,城市建设类8件,交通建设类5件。目前,委员所提的35件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25件,占总数的71.43%;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9件,占总数的25.71%;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提案1件,占总数的2.86%。从承办单位及委员反馈的情况来看,承办单位与委员联系率达到100%,对提案办理答复满意率或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一)重点提案办理情况。4件重点提案,其中3件已经解决或者基本解决,1件列入计划逐步解决。

  1.2020007号提案:关于积极推进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减少土地荒废,提高土地使用率的提案。接到提案后,我县立即召集相关部门进行研究,并联合县相关部门协调推进该项工作。接下来,我县将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加大宣传,制定相应的扶植政策,积极稳妥推进土地使用权流转;二是规范程序,依照农村土地承包法办理签约和登记手续;三是完善机制,通过“公司+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扩大种植养殖,保障就业;四是加强服务,参照建立土地流转管理机构,做好流转土地登记等手续,切实保障流转双方合法权益。

  2.2020020号提案:关于将东江纵队游击根据地打造为红色旅游线路提案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以点带面促进我县经济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我县已整合县内优质红色文化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线路,目前已在县内成功打造多条精品旅游线路。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挖掘旅游线路红色文化元素,提升精品红色旅游线路品味,讲好和平红色故事。

  3.2020022号提案:关于加快我县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案为提升我县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水平,我县按照“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分类指导、依靠科学、依靠群众”的防治方针,全面加强疫情报告信息化建设,全面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服务职能和应急反应机制。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各项应急处理机制,切实提高我县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

  4.2020027号提案:关于解决和平县农村电商“三难”问题提案依托水果产业优势,我县探索出一条“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市场运作、大众参与”的发展模式,进一步推动了电商与精准扶贫融合发展,基本上解决了我县农村电商“三难”问题。

  (二)一般提案办理情况。31件提案有如下情况:

  1.所提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提案22件。这部分提案充分反映了人民群众的迫切要求,涉及范围较广,县政府及各承办单位本着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积极采纳,及时解决,取得了明显成效。如办理《关于加强县城汽车美容市场管理,保障行人安全的提案》(2020011号),自2020年8月起,我县对县城洗车场占道经营、乱拉乱挂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目前已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接下来,我县将对洗车场占道经营等乱象进行常态化排查,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

  2.所提问题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提案8件。这部分提案所提问题较为复杂,涉及面广、综合性强、资金投入较大,难以在2020年度全部安排落实,县政府将其列为今后工作重点,逐步推进解决。如办理《关于加快和平县猕猴桃花粉站建设的提案》(2020026号),为做好猕猴桃花粉站建设,我县组织相关部门前往陕西博瑞猕猴桃研究所考察学习,为花粉站建设奠定基础。接下来,我县将《猕猴桃花粉站建设项目》纳入和平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力争三年内完成猕猴桃花粉站建设。

  3.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者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提案1件。如办理《关于在县城重点路段架设人行天桥的提案》(2020009号),该项提案对于解决百姓安全出行和城市道路畅通有积极作用,但架设天桥要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如涉及城市规划、工程投资、维修成本等,待各方面条件成熟后,我县会考虑在县城过街人流量大的地方合理架设天桥。

  二、主要推进措施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2020年7月21日,县政府召开2020年提案交办工作会议,对提案进行集中交办,并对办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各承办单位认真落实“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承办股室抓好落实”的办理工作机制,确保了提案办理工作顺利推进。

  (二)分步实施,扎实办理。县政府要求各承办单位对提案提出的各项工作要有提必应,认真调研、制定方案、加强督办,本着积极、慎重的态度,主动作为、扎实推进,确保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三)开门办案,加强沟通。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系。办理方案制定后,各承办单位主动征求政协委员的意见,对方案进行细化、完善。在办理过程中,邀请政协委员当面沟通、现场办理,认真听取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并及时作出整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同时各承办单位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委员反馈办理进展情况,让政协委员及时了解办理动态,推动了办理工作落实。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工作意见

  总的来说,在办理政协提案过程中,大多数承办单位都能认真对待。对能办好的尽量办好,对一时无法解决的,也能对委员说明原因,作好解释工作。但在办理过程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个别单位领回提案后,不认真办理,不在规定时间内对提案予以办复,推诿、应付了事;对一些没有条件落实的提案,答复得不够具体等。

  针对提案办理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接下来县政府将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办理方法,努力提高政协委员满意率,使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主要采取措施是:一是进一步提高对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努力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责任感,强化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办理工作。二是采取多种方式加强与政协委员的沟通。认真听取和积极采纳政协委员的批评和建议,并不断总结办理工作经验,探索新方法、新途径,使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在我县的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努力提高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水平。三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协提案的办理和督促检查,对需要落实的事项一抓到底,切实提高政协提案的“采纳率”和“落实率”,同时在办理政协提案的过程中,注意分析和发现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深入调查研究,举一反三,狠抓薄弱环节,认真研究改进措施,推动政府工作的顺利开展。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