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5-2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出台背景

  为明确“十四五”时期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大项目,科学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使其成为指导全县未来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纲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和平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现将有关政策解读如下:

  二、主要任务

  主要任务:开展前期课题研究、起草规划基本思路、研究起草规划建议、编制《规划纲要》草案、编制专项发展规划、编制镇域规划。

  三、具体时间安排

  根据五年规划编制步骤和全县工作安排,我县“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主要分为以下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2019年10月到2020年1月,组织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前期重大课题成果,提出“十四五”规划基本思路。第二阶段,2020年1月到县委“十四五”规划建议出台前,组织开展规划纲要框架重大专题研究,研究测算“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重要指标,组织各镇、各部门研究提出纳入县“十四五”规划纲要的重点任务、重大工程项目、重大政策、重大改革举措等,起草形成规划纲要的框架。第三阶段,起草“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征求各镇、各部门、县人大和县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方面的意见,组织专家进行深入论证,并与市“十四五”规划纲要进行衔接,2020年底前报县委、县政府审定。2021年初,将“十四五”规划纲要草案提请县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并于批准后公开发布。

  四、科学确定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

  展望二〇三五年,我县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竞争力将大幅增强,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迈上新的大台阶,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实现,人民群众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得到充分保障,法治和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加彰显。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社会主义精神文明与物质文明更加协调,基本建成文化强县、健康和平和更高水平的平安和平,教育、人才、体育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绿色发展优势持续提升,绿色生产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美丽和平基本建成。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融湾”“融深”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更加美好,中等收入群体比重显著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显著提升,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生活水平差距明显缩小,人民全面发展、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显著的实质性进展。

  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十四五”期末,地区生产总值实现168.3亿元,年均增长7.5%;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42668元,年均增长7%;固定资产投资达171亿元,年均增长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5亿元,年均增长9%;地方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7亿元,年均增长5%;税收收入10.4亿元,年均增长7%;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10%。

  五、明确“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定位

  本着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的思路,着力为我县现代化征程起好步,为2035年与全省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全力打造成为“双区”辐射大内陆的重要连接地、先进制造业转移的重要承载地、优质农产品的重要供应地、绿色康养的重要目的地、粤赣现代物流的重要集散地,争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新标杆,在“一核一带一区”建设中推动“两个和平”和智慧生态现代新城建设全面提效破局。

  六、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重大项目

  “十四五”时期,共谋划重大项目312项,计划总投资874亿元,“十四五”时期计划投资786亿元。其中:交通运输项目50项,市政设施建设项目57项,能源、通信保障项目9项,农林水项目60项,工矿建设项目25项,现代服务业项目8项,旅游开发项目23项,房地产开发项目5项,生态保护项目12项,社会事业项目63项。

  七、保障实现发展蓝图

  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河源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后,有力有效推进规划实施将是下阶段工作的重中之重,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发展规划的战略导向作用,完善规划体系,加强政策体系支撑,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建设,健全规划实施机制,不断增强规划实施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