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河源市茶油跨县集群产业园南粤福和生产深加工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的批复

作者: 来源:和平县环境保护局 发布时间:2022-03-07 浏览次数:- 【字体:

河和环审〔2022〕5号

和平县南粤福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你公司《河源市茶油跨县集群产业园南粤福和生产深加工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污染影响类)》及相关资料收悉。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分类管理名录(2021年版)》、《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河源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河源市深化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河府[2021]4号)以及《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分级办理规定(2021年版)的通知》(河环[2021]40号)等有关规定,经研究,批复如下:

  一、和平县南粤福和生态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拟在深圳福田(和平)产业转移工业园二期E-02-03号地块建设河源市茶油跨县集群产业园南粤福和生产深加工研发基地,项目占地面积9480平方米,建筑面积9117.70平方米,主要建筑物由1#研发中心(1栋6层)、2#厂房(1栋3层)、3#厂房(1栋1层)、4#厂房(1栋1层)、保安室(1栋1层)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年产3000吨茶皂素、10000吨茶油调和油、100吨纯正茶油等。项目总投5334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10万元。

  二、根据辽宁青藤环保咨询有限公司编制的《河源市茶油跨县集群产业园南粤福和生产深加工研发基地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表(污染影响类)》的评价结论,项目在认真落实报告表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和要求的前提下,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是可行的。

  三、该项目的污染物排放执行下列标准:

  (一)大气执行标准:项目生产过程产生的非甲烷总烃、备用发电机尾气(烟尘、SO2、NOx)和粉尘排放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限值》(DB44/27-2001)第二时段二级标准及无组织排放监控浓度限值,厂区内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监控点浓度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标准,厂区内非甲烷总烃无组织特别排放限值;脱臭工序产生的臭气浓度执行执行《恶臭污染物排放标准》(GB14554-93)标准;天然气锅炉燃烧废气执行广东省地方标准《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44/765-2019)燃气锅炉标准和《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关于2021年工业炉窑、锅炉综合整治重点工作的通知》(粤环函〔2021〕461号)相关要求。核定废气排放量:非甲烷总烃有组织0.0656t/a、颗粒物(有组织0.9103t/a、无组织0.6978t/a)、SO2有组织0.486t/a、NOX有组织1.228t/a。

  (二)废水、污水执行标准:项目废水主要为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清洗废水),生活污水执行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三级标准;生产废水经处理后达《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GB18918-2002)一级A标准和 《广东省水污染物排放限值》(DB44/26-2001)第二时段一级标准中较严者。

  (三)噪声执行标准:项目营运期四周边界噪声排放执行《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 12348-2008)3类标准。

  (四)固体废物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执行《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要求,危险废物执行《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2013年修改单要求,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2020年4月29日修订)中的有关规定。

  四、落实环保“三同时”制度,即建设项目的主体工程与污染防治工程实行同时设计、同时建设、同时投入使用,并落实以下各项污染防治措施和环保要求,主要包括:  

  (一)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加强施工管理,防止扬尘环境影响等有效措施;科学布局,避让废气忧民。

  (二)做好废水、污水处理工作:做好施工期各项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单位应对地面水的排放进行组织设计,严禁乱排、乱流污染道路、环境或淹没市政设施。

  (三)做好噪声污染防治工作:选用低噪声机械设备或带隔声、消声的设备,科学布局从源头减少噪声的产生。

  (四)做好固体废物处理工作:散体物料和废弃物时,必须密闭、包扎、覆盖,不得沿途漏撒;做好回收利用,利用不完的及时清运外卖给物资回收公司。

  五、若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采用的生产工艺等发生重大变动,应当重新报批建设项目的环境影响评价文件。

  六、本批复作为该建设项目选址报建和建设依据。项目建成后,须组织项目竣工环保验收,并报我局备案,纳入常规监督管理。

  七、项目的“三废”排放应委托有资质的环境监测机构监测。

  河源市生态环境局和平分局

  2022年3月7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