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方案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2-24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关于扎实做好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粤农农函〔2022〕819号)及市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通知》(河乡振组办〔2022〕24号)文件精神,为持续推动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结合全县工作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总体要求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关于深入推进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视频会议精神,深刻汲取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农村户厕摸排整改问题的教训。牢固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理念,坚持数量服从质量、进度服从实效,求好不求快,切实增强做好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深刻汲取教训,以问题为导向,改进工作作风,求真务实,认真查找问题,扎实整改提升。

  二、工作范围

  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覆盖全县农村地区所有户厕、公厕,以《广东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为标准,对2021年4月以来开展的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查漏补缺,做到不落一村一组、一户一厕。

  三、工作内容

  采取自下而上,逐村逐户逐厕再次进行拉网式排查,进一步摸清改厕底数和问题厕所底数,完善改厕台账和问题厕所台账,确保2022年9月中旬全面完成任务,10月开展查漏补缺,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一)全面排查整改。按照县级自查、市级复核、省级抽查的方式再次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抓好四个排查环节。一要看问题是否查找清楚。排查厕所既要看厕屋,也要看厕所的上下水,重点排查厕所粪污的处理,所有厕所必须要建三格化粪池,化粪池不能渗漏、不能只是一格或两格,粪污通过接入污水管网、自然消纳、资源化利用三种方式解决,不能直接排入河流溪水、不能形成黑臭水体。不能是旱厕或简易厕所。加强对有人居住泥砖房、菜场果园鱼塘、临时板房等重点区域的排查。二要看台账是否底清数明。各镇村均要建立健全农村厕所台账,并在厕所革命助手小程序进一步完整录入数据、修正数据、厕所位置定位等,公厕、户厕逐一编号管理,确保台账信息准确。三要看问题整改是否到位。对查找出的问题厕所要立行立改,对一时不能立行立改的要制定整改计划,结合农村生活治理逐步整改。四要看公厕管护机制是否建立。检查公厕是否保洁到位,不能有垃圾、蝇蛆、污垢、异味等问题;设施设备是否完好,不能存在缺水、断电、锁门等现象;日常管护机制是否落实,有专人管、有专项资金保障等。

  (二)认真录入系统。县指导镇村扎实开展排查,在现有厕所摸排调查系统数据的基础上,利用省厕所摸排“回头看”模块,将实地排查情况与原有摸排数据进行对比,如两者情况不符,及时补录、修改系统数据,形成系统工作台账。县将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日常监督、督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突出问题,对厕所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倒逼工作落实。

  (三)持续整改提升。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实施意见》《广东省农村厕所改造建设技术指南(试行)》《河源市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工作方案》《和平县关于扎实推进“十四五”农村厕所革命的工作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加快建立完善厕所长效管护机制,“十四五”期间每年原则上完成20%以上数量的厕所改造提升,2025年底全面完成农村厕所改造提升任务。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村厕所革命是农业农村系统主抓的一项重要工作,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抓好本次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县乡村振兴局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搞好工作统筹计划、进度安排、资源调配等工作;各镇要成立以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常务副组长的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领导小组,把本次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落实工作经费,确保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有效进行。

  (二)加强问题整改。贯彻上级工作方案,以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全面加强农村厕所建设管理,加快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十四五”期间每年原则上完成20%以上数量的厕所改造提升,2025年底全面完成问题厕所改造提升任务。县将加强对各镇村排查整改工作的督促指导,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及厕所革命工作情况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进行暗访,重点检查农村厕所革命工作是否存在政策脱离实际、措施不落实、任务不完成,搞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劳民伤财等问题,切实把问题查找到位,解决到位。

  (三)加强作风建设。本次农村厕所问题摸排整改“回头看”工作不仅考验的是工作能力,更是工作作风。摸排整改工作一定要实事求是,不准报虚账、报假账,搞形式主义。对于厕所革命助手小程序的数据要重新认真统计上报,谁填报谁负责,谁签字谁负责,如发现有假报数据的,必将从严从快查处,绝对不允许这种歪风邪气滋长蔓延,切实把关心农民群众身心健康的好事做好做实做到位。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