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2021年涉农统筹整合转移支付区域绩效自评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31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涉农资金统筹整合组织实施整体情况

  2021年,我县根据省市关于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的决策部署,持续在机制建设、涉农资金统筹和日常监管上发力,着力解决涉农资金多头管理、使用分散、效益不高等问题,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集中财力办大事能力,基本完成了各项考核事项任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2021年我县涉农领导小组共召开了8次涉农联席会议,专题研究加快2021年涉农项目推进和支出进度工作事项,以及讨论2022年涉农资金项目报备相关事项;二是加强资金拨付。在县财政资金调度紧张的情况下,统筹安排资金,优先拨款涉农项目申请的资金;三是加强工作督导。县涉农办分别于6月、11月份到县直涉农单位进行实地指导,及时发现和解决相关单位在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堵点;四是加强资金监管。要求项目部门每月定期报送各项目资金支出进度,对支出进度落后于省市要求序时进度的发出《提醒函》。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监督检查,落实整改发现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涉农资金使用效益。

  二、涉农资金预算及区域绩效目标分解下达情况

  2021年省级共下达我市涉农统筹整合资金31640万元,考核工作任务目标28项,其中:2020年12月10日收到省级涉农资金27744万元;2021年4月6日收到省级涉农资金3896万元。

  收到省级资金后,2020年11月13日,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召开2020年第七次联席会议,对我县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分配方案区域绩效目标进行审议并原则通过,按照审议结果,县涉农办于11月25日向市级报送了资金分配方案和区域绩效目标。

  三、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资金投入情况分析。

  2021年,我县共统筹整合各级涉农资金33134万元支持63个涉农资金项目,其中:省级涉农资金31640,与省级涉农资金共同投入到同一项目或政策的中央资金1494万元。

  截至2022年3月31日,各级涉农资金共支出27793.2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83.88%,其中,中共中央资金901.26万元,执行率60.03%,省级涉农资金26891.95万元,执行率84.99%。

  未能100%形成实际支出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部分项目虽然完成考核任务量,但未送财政结算评审,因此未拨付剩余资金。二是由于财政资金调度困难,未能拨付申请资金。三是个别项目由于前期工作时间长,导致年终不能完成任务,财政不能拨付项目资金。

  (二)项目实施情况。

  2021年度,我县(市、区)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63个,县涉农办分别组织和指导同级主管部门,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2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一村一品、一镇一业

  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情况根据《和平县人民政府关于和平县2021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实施主体的批复》(和府函〔2021〕54号)文件要求,和平县2021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项目共扶持14个行政村,共投入省级涉农资金800万元。截至2022年1月10日,资金到位率100%,资金支付率100%。项目发展成效:一是产业带动性强,和平县2021年“一村一品、一镇一业”覆盖村数达14个,其中,6 个省定贫困村;扶持新型经营主体14个,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1个、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个、市级家庭农场1个,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2个。二是项目带动农业社会化服务面积约35300亩,约占全县耕地面积10.1%,带动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高,高于我县2020年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三是生态效益好,项目建设时实行山、水、田、林、路综合治理的原则,山顶戴帽,路旁种树,梯带外缘种植牧草。通过综合治理和综合利用,减少了水土流失,保持农业生态环境的生态平衡,有效促进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四是产业化进程推进加快,一村一品工程的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集中度越来越高,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农产品品牌的培育、经贸物流体系建设、市场营销队伍建设、服务体系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建设、农民科技知识的普及等都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种养加、产供销、贸工农、农工商、农科教一体化体系初步形成。

  2.粮食生产与良种良法技术推广

  ①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撂荒耕地复耕复种项目:根据省、市统一部署,从2021年7月1日至8月30日,利用两个月时间,全面完成以下3个目标任务。阶段性工作完成后,由县农业农村局牵头有关部门加强撂荒耕地的巡查监管,指导各镇建立健全撂荒耕地整治台账,建立常态化整治机制。(一)全面完成2020年底各镇上报的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二)全面完成各镇根据遥感卫星图片反馈核实后上报的1521个连片大于15亩撂荒地块(总面积48602. 14亩)的复耕工作。(三)全面核查小于15亩的撂荒地块,建立台账,确保复耕工作全面完成。

  ②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粮食安全考核(种植业部分)项目:2021年全县粮食播种面积31.632万亩,总产量12.4623万吨,平均产量393.96公斤。其中水稻种植面积29.301万亩,总产量11.2392万吨,亩产量383.58公斤。粮食生产以水稻种植为主。项目绩效目标1、扶持水稻生产技术示范主体2个以上;2、建立水稻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基地1个;3、推行冬季种子,培育土壤肥力;

  4、确保我县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与上年度基本持平。

  3.发展农业机械化和设施农业

  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农业装备能力提升项目:农机化装备提升发展扶持政策覆盖全县17个乡镇,2021年和平县财政局分配我县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农业装备能力提升)资金148万元,其中农业生产能力提升资金128万元,扶持农机合作社农业装备能力提升资金20万元。重点扶持一个农机专业合作社。从涉农转移支付资金(农业装备能力提升)资金安排20万元,扶持建设一个全程机械化农机专业合作社,资金用于购置新型农业机械作业机具、组织技术培训推广等。组织培训3万元;组织农机化技术推广人员培训;围绕农机化新技术推广建设、农机购置补贴项目的实施,培训内容侧重农业机械操作、维修、保养、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知识等,重点培训农机化新技术。扶持重点购买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机械设备补助102万元;农业农村局购置一台水稻生产机械化拖拉机23万元。

  4.政策性农业保险保费补贴

  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农业保险补贴项目:农业农村局按《关于大力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工作要求,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工作落到实处。2021年1-12月,实现农业保险保费收入1808.13万元,其中:种植险保费收入1152.3万元,养殖险保费收入655.83万元。新增了2个险种,分别是肉鸡和茶叶,险种有增无减。累计为农户提供赔款金额888.37万元。有力地保护了群众利益,支持了农业再生产。

  5.农田建设

  2021年度河源市和平县大坝镇等4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成建设水陂15座,灌排水系渠道55156.6m,机耕路6924.1m,通过对项目区水利设施、田间道路及护岸的补充建设,使灌溉与排水设施配套,田间道路通达,以改善耕地生产条件,提高土地利用率和产出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杜绝“重建轻管”现象,确保建设的工程设施能长久、有效发挥效益。县农业农村局与项目区镇政府办理移交手续,成立相应管理机构实行管护,根据谁使用、水受益、谁管理的原则,采取分到行政村的分级管理模式,由村委会总体管理,各村民小组直接具体负责管护。

  6.动植物疫病防控

  ①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动物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项目:为做好我县高致病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病种集中免疫工作,强化消毒灭源工作、净化养殖环境,有效阻断疫病传播。切实维护养殖业稳定健康发展,确保我县畜牧业持续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此项资金有两个项目,1、和平县家禽免疫防控项目150万元、2、和平县重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项目120万元、专项共计270万元,其中:购置家禽疫苗201.6850万元;动物防控物资66.0580万元。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坚持属地管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关好春秋两季动物疫病集中免疫工作、彻底消毒灭源工作,对饲养场、定点屠宰场等重点消毒,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队伍管理和建设,不折不扣抓好监管责任落实,全力做好高致性禽流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安全。

  ②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动物无害化处理及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项目:为做好我县非洲猪瘟防控工作,为有效预防、控制,非洲猪瘟疫情,切实维护养猪业稳定健康发展,确保我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此项资金专项共计30万元,临时公路动物卫生监督执勤点人员伙食补助及、车辆维护30万元;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措施,坚持属地管理,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把关好家畜家禽运输、肉产品运输查证验物,等工作,扎实做好“3+1”行动,进一步加强防控工作队伍管理和建设,不折不扣抓好监管责任落实,严防死守,继续守好非洲猪瘟防控阵地,全力做好非洲猪瘟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确保人民群众健康、公共卫生安全。

  ③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植物疫病防控(红火蚁)项目: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20万元和2021年红火蚁防治县级专项工作经费35.8万元共55.8万元,实施主要内容是开展全县统一防控行动,采购防控药剂和培训。

  7.厕所革命-农村厕所革命

  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厕所革命”项目:2021年度,我县按照“美观、实用、便民”的原则建设24座公厕,目前已完成;户厕改造任务数为484户,截至目前已完成。

  8.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①2021年度河源市和平县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示范创建项目:(一)示范村建设。统筹2021年度涉农资金600万元,选取东水镇上坝村公白镇新江村大坝镇合水村阳明镇坪地村、林寨镇中前村及严村村,6个行政村开展2021年示范村创建。(二)“四小园”建设。统筹2021年度涉农资金200万元在“四小园”示范镇(合水镇)珊坪行政村芬沙自然村开展“四小园”示范点建设。(三)巷道建设。统筹2021年度涉农资金300万元,用于大坝镇、阳明镇及合水镇等3个镇部分村巷道建设。(四)公厕建设。统筹2020中央农村厕所革命奖补资金161.85万元及2021年涉农资金100万元,在阳明镇丰道村(3个)及富联村新园,大坝镇半坑村(2个)、高发村、石谷村、合水村、石陂村及金星村,合水镇合水村水东、丰洋村下洋,上陵镇翠山村、百龙村、罗村村(2个),贝墩镇电光村(2个)彭寨镇长沙村(2个),东水镇上坝村,下车镇兴隆村、群丰村等共修建24个20平方米轻钢结构的公厕(以设计图为准)(五)按照“重点打造,示范先行”的原则,并结合我县的实际情况,统筹2021年涉农专项资金109万元,在彭寨镇开展“四小园”示范点建设,项目由彭寨镇政府统筹实施。

  ②2021年河源市和平县上陵镇美丽乡村示范带建设项目:我县统筹2021年度涉农资金约1700万用于上陵镇美丽乡村示范带项目建设。示范带建设地点位于上陵镇翠山村上洞片、上陵村、圩镇、米福村,全长约15公里。(一)民居外立面提升。对翠山村上洞片、上陵村、圩镇、米福村主干道可视范围内的民居进行统一的“穿衣戴帽”。把粤赣高速沿线美丽乡村示范带粤赣边界示范村和上陵镇美丽乡村示范带串点成线,打造靓丽“北大门”风景,提升宜居乡村水平。(二)四小园建设。对拆后空地合理进行利用,因地制宜开展“四小园”建设。让农村人居环境变得更加优美,生态变得更加宜居。(三)基础设施建设。扎实推进圩镇道路上等级改造、集中供水、污水处理、巷道硬底化、村村通广播、米福村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四)景观节点打造。在尊重群众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和自然禀赋,利用空闲土地进行景观节点打造,扮靓村容村貌。(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推进以垃圾治理、家禽圈养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打造美丽宜居村庄。(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因地制宜实施“强村富民”行动计划,通过发展特色产业、开展村企合作、创新发展模式,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年度,我局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20个,我局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20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1.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共实施19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6个,建设(实施)中项目3个。实施项目中,16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取得了建设成果由全体农民共享,实现了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总体规划及目标要求,人居环境、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农民素质的全面提升。

  2.产业扶贫项目: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1个,建设(实施)中项目0个。实施项目中,1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有效帮扶贫困户选上项目、启动生产,扩大自主创业,实现了增收脱贫。

  9.其他农业农村项目

  ①2022年河源市和平县合水镇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和平县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6月获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位于县福和产业园的腐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合水镇腐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区、贝墩镇腐竹精深加工区和多个大豆种植基地。合水镇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供水、供电、道路、土地平整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该项目由合水镇人民政府实施。

  ②和平县腐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于2020年6月获批建设,主要建设内容包括位于县福和产业园的腐竹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合水镇腐竹产业三产融合发展区、贝墩镇腐竹精深加工区和多个大豆种植基地。和平县腐竹产业园中,贝墩镇现代农业三产融合发展示范点入园道路路基、道路及附属工程、山洪排水、护坡、引水工程(含蓄水池建设、约9公里)、高低压供电安装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由贝墩镇人民政府实施。

  10、河长制湖长制项目

  2021年度,我县(市、区)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5个碧道工程,县(市、区)涉农办分别组织和指导同级主管部门,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5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11、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1个,该项目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提升农业用水计量率、提升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建成率和节水型小区建成率,进一步推进节水工作,助推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

  12、水土保持项目

  和平县贝墩等6个镇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一期)计划崩岗治理、河道整治及人工造林1年,对和平县内水土流失严重区域进行综合整治,达到治理面积750.00hm²,其中,实施崩岗治理8个(面积3.76hm²),河道整治4条(长度2.05km,护岸长4.1km),封禁治理(配套补植措施)面积746.24 hm²。

  设计工程投资685.63万元,其中防洪工程投资520.86万元、水土流失防治工程投资164.77万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施工进度100%。

  13、农村集中供水项目

  和平县农村集中供水全覆盖攻坚行动任务为15个镇100个行政村528个自然村32145户14.49万人。我县分268个工程点(水厂)实施,268个工程点的攻坚任务全部完成,供水覆盖100个行政村528个自然村33155户14.49万人,完成率100%。

  14、水库移民后期扶持

  2021年度,我县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涉农统筹整合资金项目13个。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1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15、其他水利项目

  小水电退出工作专项:共实施两个项目,一是编制《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核查评估报告》,二是编制《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及《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退出方案》。两个子项目均已完成,基本完成了年度绩效目标,进一步摸清小水电开发与运行管理情况,为全面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打牢基础,为小水电退出工作提供的技术支撑。

  16、造林与生态修复

  项目主要位于和平县各级乡镇单位,为提高我县造林工作环境,提升森林资源培育。提高我县造林供应保障能力,为各项林业重点生态工程造林提供“品种对路、质量优良、数量充足”的工作思路。其中造林与生态修复项目省级涉农资金2350万元,已开工4个项目,已完工4个项目,造林于生态修复项目合计支出1929.19万元,资金执行率82%。

  17、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项目主要是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河源和平河明亮县级自然保护区、河源和平阳明县级自然保护区、河源和平仙女石县级森林公园、河源和平桃源仙石县级森林公园、河源和平黄蜂斗县级森林公园的勘界立标、科学考察与总体规划。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项目省级涉农资金725.937万元,已开工6个项目,合计支出金额523.44万元,资金执行率72%。

  18、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2021年在我县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上县财政安排省级涉农资金950万元,建设项目一个,为和平县2021年粤赣高速、国道、省道两旁松材线虫病防治项目,建设任务为防治松材线虫病38360亩,实施时间为2021年1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实行绩效承包制,实施地点为和平县内的主要交通干道两旁可视范围内的松材线虫病发生小班。截至12月31日完成松材线虫病项目防治38360亩,完成率100%。

  19、林业种苗

  项目主要确保我县的造林苗木数量和质量,确保我县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用苗,提高造林成效。其中林业种苗项目省级涉农资金60万元,已开工1个项目,已完工1个项目。林业种苗项目合计支出60万元,资金执行率100%。

  20、其他林业项目

  项目主要是保障城市林业生态安全的重要措施,生物防火林带的建设既能起到预防和阻隔林火的作用,又增加了森林资源;既有防火效能,又有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生物防火林带建设项目省级涉农资金500万元,已开工1个项目,已完工1个项目。林业项目合计支出460.58万元,资金执行率92%。(生物防火林带)

  和平县2021年和平县林下经济示范基地生产补贴,建设内容有基地购置种苗、肥料、抚育管理费用等。基地经营建设面积主要分为广东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和和平县星鑫种养专业合作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建设基地,建设期限为一年,即2020年1月至12月。

  21、基本农田保护项目

  2021年度,我局共实施涉农资金项目4个。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各类一级项目中:

  基本农田保护项目共实施4个项目,其中已完工(完成)项目3个,建设(实施)中项目1个。实施项目中,3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总体上,超额完成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的目标值,通过了上级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22、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2021年度,我县涉农资金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共实施1个,我办成立了绩效自评小组,对照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开展了项目绩效自评: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共实施1个项目,其中已完工项目1个,总体上,该项目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实现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100%覆盖率。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该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

  23、四好农村路

  共实施8个项目,已全部完工。实施项目中,8个项目基本完成了项目年度绩效目标。围绕“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总目标,农村公路实现由“窄”变“宽”、由“线”成“网”、由“通”向“好”的华丽转变,提高了公路养护水平,推动了全县农村公路高质量发展,成为了农民致富增收、提升幸福感和获得感的“加速器”,助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新成效。

  (三)考核工作及大事要事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1.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粮食生产相关内容)。粮食种植面积31.6332万亩,粮食产量不低于上年,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3.43%;粮食总产量11.733万吨;水稻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63.1%;

  2.推进农田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面积16600亩。

  3.生猪稳产保供。年末生猪存栏21.4944万头,强制免疫病种应免畜禽的免疫密度100%,H5亚型禽流感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96.52%、H7亚型禽流感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100%、新成疫平均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1.30%,口蹄疫0型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75%、小反刍兽疫免疫抗体合格率达到80%;

  4.农产品质量安全(含屠宰环节生猪无害化处理)。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43.03%;2021年完成种植业定量检测260批次,其中,蔬菜209批次,水果51批次;生猪及生猪产品30批次;家禽产品255批次,水产品26批次;中央“十一五”、“十二五”农产品检测体系建设项目县(级)项目单位全年定量抽检农产品样品数量达到570个;

  5.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完成老旧农村公厕升级改造24 座,粪污得到有效处理或资源化利用;按省级实施方案要求梯次推进村庄生活污水治理。

  6.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农村无害化卫生户厕覆盖率100%;建立农村厕所革命长效管护机制。

  7.整村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是紧扣“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基本实现目标”的工作部署和“乡村振兴提质年”活动的工作要求,围绕推进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总体规划及目标要求,聚焦整治提升村容村貌、全面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加快推进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以及村道硬化、集中供水、农民住房整治改造等重点任务。二是以提升农民生活品质为根本,以展现农村生态魅力为特色,大力推进“党建引领”、“环境提升”、“创业增收”和“文明培育”四大工程,实现人居环境、自然生态、产业发展、农民增收以及农民素质的全面提升。三是力争在2021年底完成生态宜居美丽乡村示范村创建工作。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如期实现绩效目标。

  8产业扶贫项目:2021年我县对580户符合货款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贷出约2780.29万元,年度贴息35万元左右。通过资金支持和政策引导,满足建档立卡贫困户信贷需求,有效帮扶贫困户选择项目、启动生产,扩大自主创业,是长效机制的一项内容,实现增收稳定脱贫,每户约增收10000元以上。2021年底已基本完成,如期实现绩效目标。

  9、河长制湖长制项目

  1、和平县长塘镇秀河碧道工程:建设碧道总河长2.1公里。工程已完工验收,下达资金430万元,资金拨付260.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0.51%。

  2、和平县下车镇定南水碧道工程:建设碧道总河长0.7公里。工程已完工验收,下达资金340万元,资金拨付235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9.11%。

  3、和平县上陵镇江口河碧道工程:建设碧道总河长2.1公里。工程已完工验收,下达资金300万元,资金拨付185.2万元,预算执行率为61.73%。

  4、和平县公白镇美塘河(新石村段)碧道工程:建设碧道总河长1.4公里。工程已完工验收,下达资金350万元,资金拨付208.2万元,预算执行率59.49%。

  5、和平县公白镇美塘河(美塘段)碧道工程:建设碧道总河长1.4公里。工程已完工验收,下达资金350万元,资金拨付219.2万元,预算执行率63%

  10、水资源节约与保护

  1.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现已完成18个灌区22条渠道计量设施安装以及流量率定、完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个办公点(和平县机关大院、和平县林业局、和平县司法局、和平县农业农村局)建设以及水平衡测试报告和节水载体申报材料编制工作、4宗节水型小区(宝信豪庭、东方国际一期、和平碧桂园、天麓山碧桂园)建设及节水型小区申报材料编制工作并通过完工验收,资金拨付92.85万元,资金拨付率为46%,待财政结算评审结论出具后完成拨付。

  2.专项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已完成18个灌区22条渠道计量设施安装以及流量率定、完成公共机构节水型单位4个办公点(和平县机关大院、和平县林业局、和平县司法局、和平县农业农村局)建设以及水平衡测试报告和节水载体申报材料编制工作、4宗节水型小区(宝信豪庭、东方国际一期、和平碧桂园、天麓山碧桂园)建设及节水型小区申报材料编制工作并通过完工验收。

  3.专项资金使用绩效:一是有效杜绝水龙头、水箱、管道跑冒滴漏和“长流水”现象,节水器具普及率实现100%,用水计量率实现100%,人均用水量大幅减少,人均日用水量符合广东省用水定额标准,节水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建立健全各项节水管理规章制度,制定巡回检查以及计划用水等制度,明确节水责任任务,让日常用水管理开展有章可循;三是通过小型灌区渠道用水计量设施安装,进一步提升农业用水计量率。

  11、水土保持项目

  1.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现已完成实施崩岗治理8个(面积3.76hm²),河道整治4条(长度2.05km,护岸长4.1km),封禁治理(配套补植措施)面积746.24hm²,建设并通过完工验收,资金拨付354万元,资金拨付率为59%,待财政结算评审结论出具后完成拨付。

  2.专项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已完成崩岗治理8个(面积3.76hm²),河道整治4条(长度2.05km,护岸长4.1km),封禁治理(配套补植措施)面积746.24hm²建设并通过完工验收。

  3.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在以往水土流失治理基础上,再通过本次治理,使和平县境内仍处于亟待整治的水土流失区得到整治;采取河道清淤疏浚措施,同时配以修建堤防、护岸等综合治理工作,重点解决河道行洪通畅,提高流域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扩大河道行洪断面和提高过流能力,在保障河道行洪安全的前提下,兼顾改善河流生态环境,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防洪安全得到基本保障。

  12、农村集中供水项目

  1.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现已完成14.4919万人农村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资金拨付5180万元,资金拨付率为99.04%。

  2.专项资金使用绩效:和平县农村集中供水建设下达资金成本为5230万元,截至目前,现实际支出为5180万元,未超过预算成本。

  13、其他水利项目

  1.专项资金支出情况:现已完成资金拨付132万元,资金拨付率为88%,该工作已完成拨付。

  2.专项资金完成绩效目标情况:现已完成《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核查评估报告》的编制、《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整改方案》及《和平县小水电清理整改“一站一策”退出方案》的编制。

  3.专项资金使用绩效:进一步摸清了小水电开发与运行管理情况,为全面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打牢基础,为小水电退出工作提供的技术支撑。

  14、造林与生态修复

  截至2021年年底,造林与生态修复4个项目中完成建设碳汇林8707亩、碳汇林抚育66461亩、中幼林抚育94000亩(其中大径材培育示范6000亩)。为搞好我县造林于修复工程实施,森林是巨大的绿色宝库,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它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提高森林的稳定性和生态效能,对局部地区的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空气净化、农田保护和生态环境改善起到积极的作用。

  15、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

  和平县共有保护地11个,至2021年底完成自然保护地范围边界矢量化数据制作5个,占比45%;全县自然保护区3个,完成自然保护区管控分区划定2个,占比66%;完成自然保护区科学考察2个,占比66%。结合项目实际,落实生态保护区财政补偿转移支付资金,设置了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具有完整性、科学性、可衡量性,强化监督管理,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以及完成五个自然保护地勘界立标、科学考察整体规划。

  16、林业有害生物防治:

  结合项目实际,落实省级涉农转移支付资金,设置了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具有完整性、科学性、可衡量性,强化监督管理。对项目区实施绩效承包综合防治松材线虫病,实现病枯死树和发生面积逐步下降,持续控制疫情的目标。具体的建设目标为项目区域松材线虫病防治面积38360亩,无公害防治率达88%以上,实施除治后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低于8.5‰。实际完成防治面积38360亩,无公害防治率达95%以上,林业有害生物成灾率为8.2‰,实现区域内监测覆盖率100%,病枯死树清除率98%以上,遏制了松材线虫病在我县快速蔓延的势头。

  17、林业种苗

  截至2021年年底,建设保障性育苗,培育林木苗木200万株、为搞好我县苗木生产,建设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对树木种苗的力度,基层林业部门对育苗生产单位加强管理及技术指导,提高育苗技术及确保项目进展。

  18、其他林业项目

  截至2021年年底,新建设生物防火林带70公里,维护100公里。随着我县林业的建设于发展,森林面积的逐渐增加,森林防火的压力也随之加大,建设生物防火林带,构建生物防火林带网络系统,提高森林体系自身抵制火灾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严格安照《关于下达2021年省级涉农资金转移支付资金的通知(第一批)》(和财农〔2020〕通知、林业局财务管理制度要求,项目作出资金预算,经县林业局审核批复,质量达到了实施方案要求,通过验收组验收。项目实施成本属于合理范围。并增加解决当地农户就业。带动发展林下种植,形成产业规模。(林下经济)

  19、基本农田保护项目

  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目标值259867亩,实际完成值263906亩,并已通过上级政府的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

  20、农村生活垃圾处理

  农村生活垃圾处理项目,达到了绩效目标要求,我县17个乡镇已全面实现辖区卫生市场化运作、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收运处理,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率已实现100%,垃圾分类工作有序推进,村庄保洁聘请及保洁制度已经形成,乡村卫生明显变化,人民群众卫生意识明显增强。

  通过项目实施,取得较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城乡垃圾运转及时,日产日清,改变了原来长期堆放模式,乱倒、乱丢的习惯,防止蚁蝇孳生,控制疾病传播,保障了人民身体健康,改善了人民居住环境,全面提升了城乡环境卫生品位。

  21、四好农村路。我县2021年农村公路养护里程1958.629公里,列养率达100%。

  四、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是部分项目虽然完成考核任务量,但对达到的绩效目标有一定差距。二是由于市县财力有限,统筹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成效不够突出。三是个别项目由于缺乏后期管护级资金投入,持续确保成效工作不能推进。

  五、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我县2021年涉农资金绩效自评报告,作为各相关涉农单位工作实绩考核依据,并与2022年省级涉农资金安排挂钩。绩效自评报告拟在4月底在县政府网站公开。

  六、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暂未有相关情况说明。

  和平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2年3月31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