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和平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26 浏览次数:- 【字体:

和扶组〔2020〕24号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各单位:

  根据省、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我县决定在今年3-6月开展集中攻坚活动,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全面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实现问题全面清零,为下半年巩固脱贫成果、建立脱贫长效机制打下良好基础。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研究同意,现将《和平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和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3月26日

和平县百日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部署,全力做好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工作,确保我县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经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同意,决定在全县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为此,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集中开展百日攻坚行动,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巩固成果、防止返贫,确保上半年现行标准下相对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脱贫攻坚工作基本完成,为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建立长效机制奠定坚实的基础。

  二、时间安排

  2020年3月26日—6月30日

  三、实施阶段

  (一)全面排查(3月26日-4月6日)。各镇、各行业扶贫牵头部门、各帮扶单位对照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目标要求,特别是对照贫困人口“八有”脱贫标准,贫困村退出“十项”指标。深入查摆本镇、本行业、挂钩村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短板和弱项,具体到事到户到人,列具工作清单,制定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等,实行“挂图作战”。

  (二)集中攻坚(4月7日-6月21日)。结合各镇、各部门、挂钩村实际,集中力量,扎实推进,积极落实应对疫情影响的工作措施、按时完成剩余攻坚任务,补短板强弱项,实现问题清零。

  (三)督促检查(6月21日-6月30日)。把督促检查工作贯穿百日攻坚行动全过程。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专班将对各部门、各镇村攻坚行动进度及质量进行督查,确保不留尾巴、不留死角,实现预期目标。

  四、攻坚重点

  (一)克服疫情影响。受疫情影响的产业、就业、教育扶贫要全面摸清,开展“一对一”帮扶,3月底前要复工复产、转型转产、线上教育全面解决到位。

  (二)夯实基础工作。对脱贫攻坚以来的工作档案进行全面梳理、收集、汇总,归档成册。全部结转2019年扶贫信息网数据、贫困人口识别动态调整到位、完善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及时录入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相对贫困村出列、相对贫困户退出程序完善、手续齐全、档案清晰。制定切实可行的收官工作方案。

  (三)攻克最后堡垒。未退出的贫困人口实现全面退出,“三保障”和饮水安全政策盲区得到全面解决,收入低于1万元的有返贫风险贫困户和受疫情影响的55户贫困户找到稳定的增收渠道。

  (四)巩固脱贫成果。按照“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工作、政策稳定;找准产业、就业、资产、党建扶贫的薄弱环节,找到合适的解决办法。

  (五)深入推进消费扶贫。相对贫困村、镇电商扶贫网点建设到位,积极帮助销售扶贫产品,建立完善的产供销渠道,组织参加“广东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和市2020年扶贫产品展销会,建立健全扶贫产品目录,全力推进“六个一”的全域消费扶贫模式。

  (六)彻底整改问题。对历年来省市审计检查、年度考核和巡视(巡察)、调研暗访、挂牌督战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彻底整改。

  (七)其他需关注事项。贫困村村容村貌整治、基础设施提升、资金使用管理、落实驻村工作队保障、压实驻村工作队责任等。

  五、工作要求

  (一)制定具体方案。开展百日攻坚行动主要目的是完成剩余攻坚任务,做好扫尾收官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结合实际,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责任分工、落实工作举措、定期研究进度,定期研究攻坚行动的难点、堵点,与时间赛跑,争分夺秒、全面冲刺,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二)完善保障措施。各级各部门党政一把手必须把脱贫攻坚作为头号工程、首要任务,继续落实周一上午研究攻坚工作制度,以战“疫”的工作作风,倾尽全力,尽锐出战,从人、财、物等全方位予以保障,确保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圆满完成。相关行业部门要以扶贫要求作为标准,打破壁垒,攻坚拔寨、攻坚克难,确保行动取得良好效果,完成预定目标。

  (三)加强督促指导。对督查发现问题较多、省市督战对象、工作进展缓慢的镇、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作为重点管理对象,及时跟进督导,帮助找原因、找症结,确保攻坚行动顺利开展。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组织督导组,现场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问责清单,限时整改到位。

  (四)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各部门必须做到瞄准薄弱环节,注重工作实效,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尽量减少对镇村报送报表要求,让镇村集中精力开展实际工作。加强扶贫信息系统数据监控,及时将系统监测发现问题反馈到镇、到村,减少中间环节,提高工作效率。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