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和平县全力减少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3-02 浏览次数:- 【字体:

关于印发《和平县全力减少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镇党委、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和平副科以上各单位:

为将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全部贫困户在今年实现稳定脱贫,现将《和平县全力减少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和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3月2日


和平县全力减少疫情影响确保贫困户如期实现脱贫的工作方案

当前新冠疫情已对今年我县脱贫攻坚造成不利影响。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将新冠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确保全部贫困户在今年实现稳定脱贫,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开展全面摸查,建立受影响贫困户档案。迅速组织全县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全面摸查贫困户受疫情影响情况,重点摸查贫困户贫困村产业、就业、旅游业等受影响情况,加强统计分析,建立工作台账。摸查情况经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审核确认后,于3月中旬前报镇汇总后,报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摸查信息必须真实准确,由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签名,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各镇党委、政府,县扶贫工作局)

二、建立联系机制,指导帮助受影响贫困户。县扶贫局对疑似感染和受隔离的贫困户建立联系机制,对其健康状态、脱贫情况进行全程跟踪。把帮助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工作落实情况纳入今年挂牌督战的重要内容。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适当向贫困户发放疫情防控有关物资,如口罩、消毒水等,购买疫情防控物资资金可从各驻村工作队自筹资金中解决。加强对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干预和疏导,引导贫困户认清形势,克服悲观情绪和等靠要思想,增强信心,积极开展生产恢复行动。鼓励企业招用建档立卡贫困户,相关奖励政策参考县出台的《关于稳定经济增长促进产业发展有关政策》。(各镇党委、政府,福田区驻和工作组,县扶贫工作局)

三、加强分类指导,精准扶持受影响贫困户

(一)大力抓好产业扶贫。抓好禁养项目转型转产,推进扶贫产业复产工作。对因政策原因需关停、限制的户特色养殖项目(如牛蛙、果子狸、野猪、豪猪等)给予帮助指导。一是加强动物产品检验检疫力度。建立农村动物准养、禁养项目名录,引导户申请依法许可人工繁育、依法许可食用和检验检疫。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前提下,对经检疫合格的人工饲养动物,不得阻碍其进入市场。二是帮助贫困户养殖项目转型指导贫困户从野生动物养殖转换成普通养殖,或从养殖项目转型到种植项目。三是适应形势引导发展特色种植项目。针对疫情发生后社会对中药材需求较大的实际,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户发展有保健、杀菌功能的中药、茶饮种植,如白莲、食用玫瑰等农产品,提高经济效益。四是建立农业龙头企业带动示范机制,引进温氏养殖、和盛养殖、阳夏水产、南茶园玫瑰种植等企业带动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各职能部门要在用地、政策、资金扶持上给予支持。五是推动“一县一园、一镇一业、一村一品”向贫困户倾斜,相关项目优先支持带动贫困户发展生产的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和相关项目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广泛带动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各镇党委政府,县财政局、县工业园管委会,县发改局,县林业局,县人社局,县农业农村局,县工商信局,县扶贫工作局)

(二)抓好就业扶贫,推动贫困劳动力复工。全面摸清贫困劳动力就业基本情况,对未找到工作的贫困劳动力,要“一人一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帮扶服务,确保有意愿就业的贫困户全部实现就业目标。一是加强线上线下招聘活动。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停止现场招聘活动,强化网上招聘工作,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深入宣传就业扶贫政策,多渠道发布就业信息,精准对接贫困劳动力。疫情过后至少开展5场现场招聘会。二是促进贫困人口就近就地就业。各镇扶贫车间招聘劳动力,经人社部门审核符合条件的,给予专项补助。在疫情防控时期,发动有劳动能力、身体条件符合相关要求的贫困户,参与当地疫情联防联控工作,给予适当的工作补助。护林员、保洁员、水管员等公益性岗位优先招用贫困劳动力。三是加强劳动力就业培训。组织贫困户劳动力参加“粤菜师傅”、“月嫂”等技能培训,免培训费,发上岗证和健康证等,促进创业就业。四是加强贫困户就业跟踪服务,做好贫困户权益保障,就业服务,就业信息政策咨询等服务。(各镇党委、政府,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人社局,县扶贫工作局)

(三)强化消费扶贫行动。一是建立绿色通道。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前提下,贫困户开展采购、运输、销售等经营活动,由镇村开具绿色通道函,确保畅通。二是加大消费扶贫力度。各镇扶贫产品销售专区积极与深河扶贫服务中心(广东省消费扶贫创业创新基地(河源))衔接,合力开拓扶贫产品市场,建立扶贫产品滞销预警机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组织各类企业集中采购滞销扶贫产品。发出倡议书,动员机关单位、干部购买扶贫产品。单位有食堂的,优先采购贫困户生产的果蔬、肉禽蛋、五谷杂粮等。广泛动员社会力量购买贫困户的农产品。加强与深圳市及福田区有关机构联系,紧密对接深圳消费扶贫服务中心、扶贫产品超市、扶贫产品专柜、福和直通车等。三是广泛发布扶贫产品供求信息。县扶贫部门加强扶贫产品信息监测,及时收集积压扶贫产品信息库,通过报纸、电视、网站、公众号等媒体发布扶贫产品供求信息,动员社会各界协力帮助贫困户销售产品。(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宣传部,县直及省市驻和平副科以上各单位)

(四)帮助贫困村恢复旅游扶贫产业。各单位各旅行社(旅游公司)要大力推介乡村旅游,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旅游扶贫公益宣传,不断提升我县旅游扶贫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帮助有关贫困村完善基础设施,丰富旅游内容。抓住疫情结束后旅游兴旺的机会,加大旅游扶贫宣传推介力度,开展“和平人游和平”活动;积极对接深圳福田有关部门,提前谋划,争取更多深圳旅客到和平乡村游。(福田区驻和平工作组,县文广旅体局,县扶贫工作局)

(五)帮助完善资产扶贫项目管理机制。加强扶贫资产管理,确保扶贫资产保值增值,发挥扶贫效益。镇村、驻村工作队指导当地规范扶贫项目合同、化解可能风险。对已经亏损项目,要分析上报原因,迅速采取措施止损。(各镇党委、政府,福田区驻和平工作组,县财政局,县扶贫工作局)

(六)发挥政策兜底保障扶贫作用。全面排查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等政策兜底保障受疫情影响的情况,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全面稳定达标,做到不漏一人。(县民政局,县教育局,县住建局,县人社局,县医保局,县水务局,县供电局,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社保局)

四、努力筹措资金,多种形式扶持受影响贫困户

(一)加强财政扶持力度。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今年对省定贫困村、非省定贫困村分别安排20万元、10万元专项资金,镇政府帮扶的125个有分散贫困人口的非省定贫困村有劳动能力贫困户共686人每人增加产业发展资金3000元/人,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经营项目恢复扩大生产,增加贫困户收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我县拟向福田区争取300万元用于支持受疫情影响的贫困户发展生产、鼓励奖励就业,共抗疫情,合力攻坚。

(二)落实金融扶贫政策。已经接受扶贫贷款的贫困户,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还款困难的,可申请延长还款期限半年至一年。未接受过扶贫贷款和已经还清扶贫贷款的贫困户,可申请3万元以下的免息免抵押贷款,用于生活经营项目。

(三)发动社会力量支持。各级单位应努力筹措资金帮助挂钩村贫困户发展生产、促进就业。今年“6·30广东扶贫济困日活动”筹集资金,重点用于扶持受疫情影响贫困户发展生产。

五、强化组织领导,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不误

(一)建立汇报制度。县分管领导每月召集县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开会,分析研究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影响,分解工作任务,督促抓好落实。各镇定期报送受疫情影响贫困户的脱贫情况,县扶贫工作局定期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告有关工作。

(二)加强督查工作。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专班检查各地降低疫情对脱贫攻坚影响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加强跟踪、落实到户。对工作不落实、工作效果不好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

(三)注重总结经验。各镇村要总结共抗疫情、强力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转化为指导性意见,推动全县脱贫攻坚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