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关于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主要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字体:

  受县政府委托,县审计局于2020年8月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了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并向社会公布了审计结果。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各级人大常委会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意见》,县政府于2020年12月份向县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结果。主要情况如下:

  一、整改工作的部署推进情况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切实落实县委县政府、市审计局和省审计厅的工作要求,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截至2020年11月底,2019年度审计查出4类83条问题,有关单位已整改69条,整改完成率83.13%,整改金额26396.12万元。

  (一)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制,加强跟踪检查。按照“谁审计谁负责跟踪检查”的原则,向有关被审计单位印发了整改通知和问题清单,县审计局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对照问题清单,按项逐条跟踪检查整改情况,对已经完成整改并取得相关证明资料的问题进行销号;对因客观原因难以整改的问题,进行“挂号”处理,并要求被审计单位出具承诺,实现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持续跟踪和全程监督。

  (二)被审计单位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被审计单位重视审计整改工作,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业务会等方式研究部署整改工作,按要求建立整改台账,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落实责任主体,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认真研究采纳审计建议,并制定相应改进措施,明确整改目标,不断增强整改工作的主动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主管部门切实履行监督管理责任。有关主管部门认真指导、监督本行业扎实推进整改,建立协调机制,形成整改合力。

  (四)健全长效机制,堵塞管理漏洞。各相关部门和单位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加强内部管理,完善相关制度办法;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改为契机,认真查找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深入剖析问题原因,举一反三,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二、财政管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县本级预算执行方面

  1.年初预算未按规定足额设置预备费的问题已整改。县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对预备费未按规定比例提取问题进行整改。今年,我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7674万元,其中安排预备费3800万元,占比1.01%,达到规定比例。

  2.县本级预算执行率偏低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县财政部门已采取进一步加强支出进度管理,强化预算执行力度,加强与项目主管部门的沟通衔接,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切实减少年末结转资金规模,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

  3.县本级部分项目实施缓慢,影响资金效益的问题正在整改中。相关部门督促已完成验收未申请资金的项目加快资金申请,优化财政拨款流程,及时拨付符合拨款条件的涉农项目,争取早日完成所有约束性任务,发挥资金效益。

  (二)其他财政资金管理方面

  1.政府债券资金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相关部门在积极督促福和产业转移园土地储备项目、县保健院迁建项目、县高铁新城建设等3个债券资金项目推进,资金按进度拨付。我县已制定《和平县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和《和平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等管理配套文件,完善政府债券管理,目前正在制定财政项目库建设方案。

  2.非税收入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其中(1)排污费2万元和新型墙体基金21.66万元挂暂存款,少列收入的问题已清缴入库;(2)城市配套费执收单位正在催缴,1至11月已追缴城市基础配套费772.13万元,仍有478.64万元正在追缴中;(3)结合民用建筑建设人民防空工程管理工作不够规范的问题,县政府已成立领导小组,督促有关部门追缴费用,会同县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针对此类情况形成一套管理机制,杜绝类似情况发生。

  三、部门预算执行及经济责任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1.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824.87万元、6个项目、8个问题类型,县市场物业管理局、阳明中学等70多个部门单位通过完善相关手续、制定内控制度的方式,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涉及金额1349.7万元,已整改金额369.7万元,已整改审计项目5个,1个正在整改中。县福和高级中学、县职业技术学校等8个部门单位已完成整改,县妇幼保健院工程管理不规范问题正在整改中。

  3.财务管理不合规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400.16万元、7个项目、4个问题类型,县中医院、县职业技术学校等7个部门通过完善手续,制定内控制度,退回违规金额等方式对问题进行了整改,确保财政资金安全。

  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整改情况

  (一)县2017至2019年就业创业政策落实方面

  1.县人社部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基地指标未完成的问题已整改。县人社局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2020年新增认定就业见习基地1间,完成了指标任务。

  2.县就业中心对晋升补贴人员和贫困劳动力培训人员资格审核不够严格的问题已整改。县人社局已将不符合条件而发放的补贴已追回。

  3.县人社部门就业创业资金使用率不高的问题已整改。县人社局加大就业创业政策宣传力度,提升就业创业政策知晓率,多方位推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提高资金使用率。

  (二)县2016至2019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

  1.县2017年前中小河流治理、农房改造等项目资金17189.95万元被财政收回存量资金,项目资金承载的事项、政策未落实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县政府已协调相关部门,对照项目、对照资金,积极推动项目、政策落实,但由于新冠疫情原因,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未达预期。

  2.县交通部门未完成2019年度道路建设任务83.85公里的问题已整改。县政府督促相关单位推进道路建设,确保资金效益,畅返不畅路段整治建设任务于2020年9月完成,自然村公路路面硬底化工程建设任务于2020年10月完成、旅游公路改造工程建设任务于2020年10月完成。

  3.县卫健部门未完成标准化村级卫生站建成任务45间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全县村卫生站公建规范化建设任务203间,截至目前已完成建设194间,9间正在装修。

  4.县水务、农业农村等有关部门未完成2019年省级下达的约束性任务正在整改中。县政府已积极推进任务建设:(1)示范带12个主体村已基本完成“三清三拆除三整理”及无害化卫生户厕所改造;(2)示范镇建设正在进行项目评审工作。

  (三)2019年“6.10”“6.12”救灾复产重建重大工作部署落实及资金和物资筹集管理和使用方面(截至2019年7月)

  1.应急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已整改。(1)县三防部门已于2019年9月将“三防”指挥系统、人员设备移交到县应急管理局,并加强应急宣传;(2)相关部门通过制定《和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制度文件,对全县水电站进行预、备案;(3)县人社局将公务员应急培训职能移交至县委组织部,并加强应急知识的宣传和培训;(4)我县已初步建立以4支综合性应急抢险救灾队伍为主,由镇领导干部和打火队构成的综合性应急抢险救灾队伍为辅的应急队伍,并要求加强有关部门和镇村建立专兼职救援力量,确保高效抢险和救援。

  2.资金筹集使用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县财政部门积极筹措资金,已于2019年9月2日拨付资金360万元,并按规定安排足额预备费。

  3.救灾物资筹集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正在整改中。县发改局会同县应急局制订了相关应急制度,规范了物资采购、调拨、接收使用及回收程序,并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协调,努力推进救灾物资储备管理信息化建设,提高科学化管理水平,救灾物资仓库建设项目已立项审批,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

  五、乡镇财政财务收支审计情况

  1.公务支出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48.44万元、2个项目、3个问题类型,优胜镇政府、浰源镇政府等2个镇政府完善相关手续,制定公务支出相关内控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2.资产购置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62.81万元、2个项目、3个问题类型,大坝镇政府、浰源镇政府等2个镇政府完善相关手续,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3.专项资金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440.21万元、3个项目、4个问题类型,大坝镇政府、礼士镇政府、优胜镇政府等3个镇政府完善相关发放资料和手续,并进行发放,对结余资金及时上划国库,并收回违规资金。

  4.工程建设管理不规范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126.95万元、3个项目、4个问题类型,大坝镇政府、浰源镇政府、礼士镇政府等3个镇政府,通过完善相关手续,对工程加强监管,严格执行相关制度。

  5.财务管理不合规的问题已整改。问题涉及152.65万元、3个项目、2个问题类型,浰源镇政府、礼士镇政府已通过追缴非税收入上缴国库,并完善相关手续。

  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一)我县财力薄弱,有些问题的整改短时间内无法解决。由于我县财政资金十分紧张,有些问题的整改需要大量的财力和人力的投入,短期内难以一步到位。

  (二)有些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涉及时间较长、人员较多,涉及面宽、情况复杂,需多方合力整改。

  (三)审计整改认识不够,跟踪落实不到位。一些部门领导干部对落实审计整改缺乏足够的认识,责任意识不强。在落实审计整改的过程中,有的被审计单位觉得难度太大,不愿意花费精力去组织落实,拖延审计整改,使得审计发现问题没有及时纠正。

  (四)审计整改就事论事,部分问题屡审屡犯。有的单位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就事论事,未举一反三,没有对问题根源进行分析,做到全面整改,问题整改和长效机制建设不到位,造成部分问题屡审屡犯。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下一步,审计整改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推动整改工作落实落细。一是进一步加大整改推进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大改革创新力度。三是进一步加强跟踪督促检查力度。审计机关将继续加强跟踪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推动主管部门认真履行监管责任,确保整改效果,充分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建设性作用,为建设“两个和平”和智慧生态现代新城作出审计机关新的更大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