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平县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8-09-28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部署和审计法律法规的规定,县审计局对2017年度县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在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全面贯彻落实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认真执行县委十三届三次、四次会议的有关决议,围绕县委县政府打造“五个和平”的目标,积极转变审计理念,落实“三个区分”重要要求,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改革任务的落实,着力反映体制、机制和制度层面存在的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2017年全县各部门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以“三赛”为引领,突出“三大抓手”,围绕“十二大”工作任务,扎实有效推进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实现平稳较快发展。从审计的情况来看,各部门认真执行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 2017年县级财政预算执行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规范。

  ——社会经济保持平稳运行,经济发展动力增强。坚持改革创新,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项目引进突出招强引大,三产结构进一步优化,城乡协调发展持续推进,生态优化持续提升,为我县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财政收支持续稳定增长,提高财政保障水平。县级财政总收入394860万元,总支出37677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41850万元,总支出39518万元;社保基金预算总收入42203万元,总支出24703万元。财政收支增长,确保了重点领域发展需要,提高了社会保障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财政支撑。

  ――财政支出明重点,聚焦民生抓保障。 2017年民生类支出(教育、科学技术、文化体育与传媒、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节能环保、城乡社区事务、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共计30169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371840万元的81.14%,比上年的274292万元增加27403万元,增长9.99%。民生支出的增长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积极整改审计发现的问题。对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各有关单位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县审计局加强督导,大部分问题得到了整改,对部分一时难以整改的问题制定了整改计划,限期完成整改。

  一、县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组织对县财政2017年度县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审计结果表明,县财政及各部门能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坚持强征管、严支出、重监管、提绩效、促改革、激活力,充分发挥财政职能,较好地完成了预算任务。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预算追加不够规范。2017年办理县级追加18590万元,其中10月至12月办理追加9397万元,占全年县级追加的51%。

  (二)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县本级总预算其他应收款余额185064万元,对比上年增加31470万元;其他应付款余额74834万元,对比上年增加26361万元。

  (三)滞拨专项资金。截至2017年12月31日,耕地地力保护资金801万元,中央教育专户资金2800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影响资金效益发挥。

  (四)库款保障不足。2017年年初国库存款余额为69698万元,上年转回指标额度为123105万元,库款余额不足以保障指标额度的支付。

  (五)非税收入未全额上缴国库。截至2017年12月31日非税专户488万元非税收入未及时全额上缴国库。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度进一步探索开展联网在线审计,对纳入财政集中支付系统管理的预算单位实施实时在线监督,促进审计监督的及时性和扩大对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的覆盖。同时重点对县公安局等8家单位2017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施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相关部门预算执行和资金使用总体情况较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应缴财政款项未及时缴交。公安局应缴证件管理费、工本费罚没款等20万元未及时缴交入库;城市管理局临时占道费、挖掘费9万元未及时缴交入库。

  (二)专项资金未及时拨付使用。截至2017年12月31日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专项补助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结余24万元未及时拨付使用。

  (三)往来款未及时清理。市场监督管理局其他应收款22万元;公安局应收款711万元,其他应付款180万元;司法局其他应收款59万元;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其他应收款297万元,其他应付款559万元;国土资源局其他应收款4777万元,其他应付款8359万元;农业局其他应收款193万元。

  (四)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市场监督管理局购入图书、设备4万元未登记固定资产账,在建工程余额632万元未及时结转固定资产;公安局资产购置50万元未登记固定资产账。

  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跟踪审计情况

  2017年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要求,按季度分专题组织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跟踪审计了我县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创新驱动发展等政策措施及深圳市福田区对口帮护我县工作落实情况。审计结果表明,各部门能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推进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和项目的落地及建设进度,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一是仍有6个部门13项行政许可65项社会事务未进驻公共服务中心;二是中小微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100万元拨付不及时;三是和平县猕猴桃产业综合技术服务平台建设、农村科技特派员科技服务2个项目未及时结题验收,涉及金额60万元。

  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组织对由县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为建设单位的和平河一河两岸升级改造工程(和平河阳明大桥至和平桥段)项目进行了审计。审计结果表明,该项目总投资2441万元,项目的实施改善了一河两岸的交通状况,美化了市容市貌,提升了城市品位。但审计也发现存在未取得施工许可证先行施工,未按合同约定足额收取履约保证金,工程未能按合同约定如期完工等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

  五、审计建议

  (一)加强督查,促使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以推动各级党委和政府出台的重大政策措施落实为目标,加强对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和资金使用等环节的监督检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严肃查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保障政令畅通,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推动我县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加强监管,切实做好风险防控。依法加强打好三大攻坚战各重点领域的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跨部门、跨区域之间的组织协调,实现信息数据共享,健全完善联动机制,形成合力,提高监管效能,消除重点领域各个环节的风险隐患,规范经济行为。

  (三)加强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细化预算编制,提高预算执行力;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投入力度,加快资金使用进度,着力解决制约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短板,提高支出的精确性和有效性,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本报告反映的是县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其他问题已分别在审计报告中反映,有关部门对审计发现的问题高度重视,正在整改落实中,县审计局下一步将认真督促整改。为推进生态和平、现代和平建设,打造文化、奋进、活力、宜居、幸福和平,建设智慧生态现代新城作出应有贡献。

  和平县人民政府

  2018年7月1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