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困难群体住房等难题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4-22 浏览次数:- 【字体:

  全省新开工3465套棚改安置住房、798家建设工程企业代表深入了解国家下放的资质审批权限。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践行为民初心使命,与住建领域办实事、解难题结合,开展20个“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保障性安居工程、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短板等群众关心的问题。

  “今年开年第一天,全厅就赴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开启党史学习教育第一课。”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随后第一时间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机构,并邀请省委党史研究室主要负责人进行专题辅导授课,同时在官网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在微信公号开辟“‘红色记忆’党史学习教育”栏目,每天不间断学习。

    探索用闲置用地建共有产权房

  住房是重大的民生问题,今年来,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印发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计划任务,明确了各市、县的任务清单、完成时间、保障措施等。

  今年来,加大保障性租赁住房有效供给,目前已草拟广东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特别是从事基本公共服务人员等住房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同时,指导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等人口净流入大城市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并要完善共有产权住房管理细则。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还提出探索高校、医院、国有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闲置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路径,目前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已经会同多部门赴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高校实地调研利用自有闲置用地建设共有产权住房。

  另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也正加快推进公租房“双贯标”系统建设,已会同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市住建局和省建行召开公租房信息系统应用研讨会,并草拟相关方案。

  截至3月底,全省各地新开工棚改安置住房3465套、公共租赁住房1711套、共有产权住房7664套,并且基本建成4909套棚户区和969套公租房。

  针对乡村居住环境问题,省住房城乡建设厅成立调研组,连日来到汕头、韶关、河源等11个地市,指导污水处理设施、生活垃圾收运体系建设,以及农村房屋安全隐患和削坡建房风险点排查整治、农村危房改造和农房抗震改造试点等。

  到今年6月底前,要完成全省各类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对存在安全隐患的用作经营的农村自建房的整治;年底前,要完成中央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和3.8万户农村削坡建房风险点整治。

  (节选转载自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微信公众号2021年04月22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