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和平县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03-12 浏览次数:- 【字体:

  我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坚决做好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现将我县关于建立健全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相关工作的落实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以上率下的应急救援体系。我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近期处于全国两会期间,县委、县政府两位主要负责同志在多个场合强调安全生产、森林防火、安全维稳等工作的重要性,并率队到各镇各行业企业进行督导检查。针对应急救援体系的健全情况,我县是及时调整议事机构。严格落实“双主任制”,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及时调整由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同时任安委会主任;县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已调整由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县道路交通安全工作联席会议拟调整由县长担任第一召集人,目前正在呈批中;县三防指挥部、县消安委调整由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任总指挥,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全县应急救援相关工作的组织协调。是严格落实三级联系人制度。实行县领导挂镇、镇领导挂村居、村居干部挂户的“三级联系人”制度,以上率下,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制度已在去年“龙舟水”强降雨及春节期间森林防灭火工作中得到检验,县四套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到基层一线,到挂钩镇指挥调度协调各项工作,有力保障了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是完善了方案预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健全应急预案体系的通知》,确定县级预案由1个总体预案和29个涉及自然灾害、事故灾难、公共卫生等方面的专项预案组成,明确了负责编制或修订预案的牵头部门。目前《和平县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已完成征求意见,专项预案已完成备案19项,完成拟稿5项,其余5项正在抓紧制定中。我县将对各牵头部门加强督查督办,确保于2021年3月底前完成县级应急预案的编制或修订工作。各镇均对应印发了突发事件总体预案,各村居均已建立一页纸预案或明白卡,明确了转移人员、转移路线、转移责任人、安置点。加强应急演练我县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坚持每年对森林灭火、消防救援、防汛等重点应急工作进行演练。2020年我县各级各部门共开展了76场应急演练,其中县级演练13场,部门演练23场,镇级演练31场,共计87300余人参加,有效提高了应对突发性事件的组织和处置能力。

  (二)加强部门联动,建立条通理顺的应急救援运行机制。是理顺职能体系。调整优化县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专项应急指挥部,坚持一岗双责,由各行业部门分管领导担任各专项指挥部指挥长。近两年已顺利完成三防指挥部和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职能划转,将县水务、林业部门的相关人员、设备、物资交接给县应急部门,并补充加强了人员力量。是建立各部门间的沟通协调和联席机制。县应急管理部门与县人武部、武警中队等当地驻军每半年定期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完善抢险救援协同体系;与气象、水务部门在强降雨来临前均会举行会商会议,分析研判形势,作出预警预报;与发改部门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县级救灾物资应急保障联动机制(试行)的通知》,健全完善了统一指挥、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物资保障体系,确保紧急情况下救灾物资及时调拨到受灾地区,全力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是健全县镇两级救援联动队伍。我县统筹全县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健全了由县应急管理部门统一协调、各部门应急联动的处置与救援机制,形成了以“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为主、部门救援为辅、镇村救援为补充”的综合性应急救援队伍体系。目前,全县综合性应急抢险救灾队伍主要有5支共269人,分别为县森林消防大队80人、县消防救援大队49人、县武警中队20人、县人武部基干民兵连100人、县医疗救援队20人,配备有橡皮艇、冲锋舟、救生衣、消防车、破拆工具、对讲机、无人机等救援设备。各镇均按规范要求组建了半专业扑火队。接下来,将按照省市工作要求和部署,有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建设应急专业救援队,形成“统一指挥、反应灵敏、协调有序、运转高效”的应急救援体系。

  (三)加强资金投入,建立标准化的应急救援平台设施。一是优化县级应急指挥平台。县级应急指挥中心将在原县工业园管委会大楼重新建设,预计上半年实现搬迁。在配齐其他设施设备后我县将一改原县级指挥中心面积狭窄,条件简陋的现状,建成技术先进、标准统一的县级智能应急指挥平台,有效提升我县自然灾害防治、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和应急救援指挥调度能力。完善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仓库建设我县已设置1个救灾物资仓库和1个应急物资仓库,其中救灾物资仓库设置在县粮食仓库,面积可根据物资储备数量灵活调配,各项设施设备较为完善,救灾物资能够得到有效保管;应急物资仓库为临时租用店面,面积约200平方米,设置有防潮、消防、照明和给排水等设施设备,能够基本满足目前物资储备要求。接下来,我县将加大县级救灾物资储备力度,并加快标准化应急物资仓库建设,目前新建应急救援装备和物资仓库项目已立项,项目计划用地面积约6000平方米,目前正在县工业园二期进行选址工作。强化资金保障我县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严格按照预算法要求设置预备费,2021年设置预备费4100万元,保障我县防灾减灾救灾相关工作。每年投入大量资金采购防汛、防火各种装备,2020年春节期间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严峻,为切实提高灭火能力,我县临时投入县级财政资金146万元,先后紧急采购了两批水车、灭火机、无人机等装备。2019年我县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实现了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的医保优待政策,指战员在医院就诊享受军人待遇。同时我县在东山岭下已新建一栋专业森林消防队营房,目前正在完善余坪、道路等市政工程建设,近期将可投入使用。

  二、存在问题

  我县认真落实省、市关于应急救援体系建设相关要求,大应急救援的管理体系初步形成,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希望相比,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应急救援专业技术力量还不够强,各行业专家短缺,应急管理专家队伍尚未配齐。二是镇村级力量相对薄弱,镇村的人员队伍和应急指挥中心、装备物资仓库等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建设资金压力大。三是应急预案体系不够健全,部分专项预案的针对性还不够强。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完善各类应急预案。统筹做好各类应急预案的修订汇总工作,建立本级应急预案数据库。督促各行业部门及时修订预案并定期组织演练,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立足问题导向,指导各镇村和企事业单位科学制定应急预案和演练计划,真正做到按预案快速妥善处理突发事故。

  (二)进一步强化应急队伍建设。按照“专兼结合、一专多能、一队多用”的原则,建设一支“除患必先,救援最前,应急为民”的高素质综合应急救援队伍。在加快建立县级应急救援专业队伍的同时,推动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充分发挥各自行业领域的专业优势,组建各自专业抢险队伍。支持社会应急救援队伍融入到应急救援体系,全面提高应急处置队伍协同作战能力。

  (三)进一步夯实基层应急基础。全面推进基层应急管理标准化建设,充分整合乡镇现有人员,建强乡镇应急管理办公室。逐步将乡镇现有护林员、辅警等力量整合,组建镇级综合性救援队伍。加大资金投入和政策保障力度,进一步完善乡镇应急指挥中心和装备物资仓库的标准化建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