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关于印发《2020年和平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2-04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应急〔2020〕21号

局机关各股室、直属各机构:

  《2020年和平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经局党组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和平县应急管理局

2020年10月13日


2020年和平县应急管理局开展“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委会和省、市的工作部署,按照《和平县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奋战一百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通知>》(和安委办〔2020〕10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特制订如下方案:

  一、攻坚总体目标

  坚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想、 松劲情绪,以杜绝和防范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为工作目标,以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重点,切实抓好我局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整治,确保局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主管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五个和平”智慧生态现代新城建设作出贡献。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的组织和领导,现成立和平县应急管理局“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陈**

  副组长:陈**、黄**、庄**、何**、李**

  成员:县应急管理局各股室负责人、局直各机构负责人。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负责巡查“奋战一百天,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协调、推进等工作。

  三、攻坚重点任务

  (一)危险化学品安全。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单位未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安全操作的。(由危化股负责牵头)

  (二)烟花爆竹安全。未经许可经营烟花爆竹制品,或者向未取得烟花爆竹经营许可的单位或者个人销售黑火药、烟火药、引火线的;违法生产经营礼花弹或违规使用3氯酸钾的;违规运输黑火药、引火线,以及将烟花爆竹产品与黑火药、引火线混装运输的;批发企业、零售经营者采购和销售非法生产、经营的烟花爆竹的,或未按规定采购合格烟花爆竹的;烟花爆竹储存仓库超过限定药量和品种的。(由危化股负责牵头)

  (三)非煤矿山安全。非法盗采、超层越界开采矿产资源的;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的;未按批准的开发利用方案或矿山设计组织生产的;超计划开采国家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矿种的;地质勘查单位、采掘施工单位在登记注册的省(区、市)以外地区从事作业,未向作业所在地县级以上安全监管部门备案的;将新(改扩)建项目安全设施发包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单位承担的;无合法勘查许可证或合法资质从事勘探活动的,以勘探名义实际上从事采矿活动的;未执行金属非金属地下矿山企业领导带班下井制度的。(由基础股负责牵头)

  一是全面排查治理事故隐患。特别是地下矿山的采掘、提升运输、通风、供电、排水等各大系统,露天矿山的采场边坡、排水设施、人行通道、机电设备,排土场的边坡、泥石流拦挡设施、排水构筑物等进行全面检查。对存在事故隐患的矿山企业,严格落实限期整改、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四个一律”的执法措施。

  二是严格复产验收,确保生产安全。对停产整顿的非煤矿山企业严格复产条件和程序,对隐患没有整改完毕或未经复查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复产。对经整改仍达不到安全条件的,依法吊销《安全生产许可证》,并予以关闭。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若干个专家组对全县现有矿山全面实行专家会诊,重新复核安全生产条件。严格落实复产验收责任制,实行“谁签字、谁负责”。严格行政许可审批,严格采矿许可证审批,严格矿山安全生产许可证审核发放。

  (四)自然灾害叠加方面。聚焦恶劣天气多发,高温、高湿天气导致易燃易爆危险品起火爆炸,暴雨、洪涝导致洪水漫顶溃坝、露天矿山边坡垮塌、地下矿上淹井透水、排土场失稳垮塌,台风、雷电导致安全生产事故易发,高温、干旱、少雨天气造成森林火灾上升等突出危险。(由应急指挥和预案管理股牵头负责,汛旱风股、火灾防治管理股等相关股室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攻坚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有关股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履行各自职责,加强对检查工作的领导,深入细致、全面彻底地排查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决防止“走过场”。对因检查不细致、不深入、未及时发现问题,检查后即发生安全事故的,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强督查,狠抓落实。局机关各有关股室负责人要加强对检查工作的督促检查,严格标准,注重实效,防止形式主义,以更加“严细实”的作风,对隐患和问题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严”字当头,敢抓敢管,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不走过场,确保我局“奋战一百天 全年保平安”安全生产攻坚行动工作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三)加强宣传,做好应急管理。通过各种形式对主管企业广泛宣传安全生产知识和用火用电用气、消防、交通等安全常识,进一步增强企业员工安全意识,提高全民安全素质。督促民爆生产经营等重点企业强化重点岗位作业安全教育,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操作技能和应急逃生能力。同时,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监测预警和应急管理,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和安全提示,督促指导企业有效应对。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