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应急管理

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修订印发和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9-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府办〔2019〕15号


各镇人民政府,县府直属各单位:

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将修订后的《和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和平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8月12日


和平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有效、有序做好全县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避免或最大程度减轻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

1.2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广东省地质环境管理条例》《广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广东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河源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及有关规定,制定本预案。

1.3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发生在本县行政区域,由自然因素或人为活动引发、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地面沉降等与地质作用有关的突发地质灾害防范和应对工作。

地震、山洪等灾害引发次生地质灾害的处置,适用有关应急预案的规定。

1.4工作原则

以人为本,预防为主。建立健全群测群防机制,最大程度预防和减少突发地质灾害造成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在各级党委、政府统一领导下,有关单位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共同做好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

依法规范、协调有序。依照法律法规和相关职责,做好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加强各镇、各有关单位信息沟通,建立协调配合机制,实现资源共享,确保突发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处置工作规范有序、运转协调。

2 组织体系

2.1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

发生特大型、大型、中型突发地质灾害,县人民政府根据需要成立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县指挥部),统一领导和指挥全县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

总指挥:县长。

副总指挥:分管自然资源局的县领导,县自然资源局局长。

成员: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人武部、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工商信局、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财政局、县自然资源局、县住建局、县交通运输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县卫生健康局、县应急管理局、县林业局、县生态环境局、县公路局、县国资公司、和平供电局、县武警中队、县气象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

各成员单位根据应急响应级别,按照县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各自职责,配合做好突发地质灾害的应急处置工作。

县纪委监委:对各部门制定的有关制度实施监督检查,对突发地质灾害抢险救灾工作过程中有关部门和工作人员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进行查处。

县委宣传部:负责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宣传报道的协调工作。

县人武部:负责召集县直应急分队民兵,通知相关镇武装部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赶赴灾区,抢救被压埋人员,并协助消防等有关部门进行工程抢救。

县发改局:负责安排重大救灾基建项目;协调组织有关单位编制灾后恢复重建总体规划;协调建设资金;协助做好受灾人员紧急转移和安置工作;核定、报告和发布灾情信息;指导做好灾后民房恢复重建。

县工商信局:负责协调灾区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供应;保障各级人民政府、有关单位与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地之间应急无线电通信业务频率的正常使用,协助有关单位尽快恢复被破坏的通信设施;提供突发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所需的地震资料信息,监测与突发地质灾害有关的地震趋势,并进行研判。

县教育局:负责危及托幼机构及学校校舍和附属设施本身及周边安全的地质灾害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负责灾害发生时幼儿、幼师及在校师生安全管理和组织疏散,妥善解决灾区学生就学问题;开展学生防灾减灾应急知识宣传教育工作。

县公安局:负责组织、指挥、协调各级公安机关参与抢险救灾,配合当地人民政府组织疏散、撤离受地质灾害威胁的人员;组织维护灾区社会治安,实施灾区交通疏导,依法打击灾区违法犯罪活动,有效预防和妥善处置突发地质灾害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县民政局:协助做好受灾困难群众生活救助。

县财政局:负责安排突发地质灾害救灾应急资金预算,审查救灾款的分配、投向和效益;负责救灾应急物资的下拨和监督管理;督促镇财政落实本级财政负担的应急防治资金和救援资金。

县自然资源局:负责组织专家开展地质灾害险情灾情人为或自然诱发因素的认定;负责组织因自然因素引发的突发地质灾害应急调查,掌握灾情险情动态信息,分析、预测发展趋势,根据灾情、险情变化及时提出防范措施和建议;按照有关规定向县人民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报告因自然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调查和处置情况;指导各镇地质灾害监测、评价和预报,与同级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指导地质灾害应急治理工程和组织专业队伍提供技术服务等工作。

县生态环境局:负责灾区环境的监测、监控与评价,预防和指导处置因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环境污染事件。

县住建局:负责组织城乡房屋建筑场地,以及职能范围内市政基础设施和附属设施等工程建设项目本身及周边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组织评估受灾建筑物的损坏程度,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和工程建设督导工作。

县交通运输局:负责公路沿线范围和危害交通干线附属设施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及时组织、指挥、协调抢修损毁的交通公路设施,保障道路畅通;危险路段设立警示标志;配合做好抢险救灾人员、物资以及撤离人员的紧急运输工作。

县农业农村局:负责组织灾区动物疫病的预防控制和扑灭工作,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和控制动物疫病爆发流行;及时组织开展灾后农牧业查灾、生产恢复和自救工作。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负责协助播发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预报等信息,及时、准确报道灾情和抢险救灾工作;协助做好防灾救灾法规、政策及防灾减灾科普知识的宣传;督促旅游景区内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统筹指导旅游景区内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灾后恢复重建工作。

县卫生健康局:负责督促医疗机构和医院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组织调度医疗卫生技术力量,开展医疗救护和抢救伤病员工作;加强灾区卫生防疫,做好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监督等工作,必要时提供医疗技术支持。

县林业局:负责所辖林区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协调防灾木材供应。

县应急管理局:负责督促矿山企业严格落实“三同时”制度,督促全县矿山企业对危及矿山自身安全或危及他人安全的采矿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隐患进行排查、巡查、检查。加强对矿山建设和采掘活动引发工程隐患类地质灾害的预防,及时治理消除矿山工程活动人为引发的工程安全类地质灾害。

县公路局:负责所辖公路沿线及其附属设施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组织所辖公路沿线内地质灾害抢险救援和被毁相关设施的修复,保障所辖公路运输畅通。

县水务局:负责督促相关责任单位对水利设施及沿线地质灾害的险情排查、监测和治理工作;负责组织水情、汛情监测以及地质灾害引发的次生洪涝灾害的处置、水利工程抢险和毁坏水利设施的修复等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提供突发地质灾害预警预报所需的气象资料;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及时、准确发布突发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加强灾区气象监测预报,为应急救援提供气象保障。

县武警中队:根据县指挥部的要求,组织、指挥所属部队参与抢险救灾工作,配合公安机关维护当地社会秩序,保卫重要目标。

县国资公司:负责督促直属的企业在具体项目工程建设、投入使用过程中开展危及企业自身安全和威胁周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地质灾害险情排查、监测、治理,并做好应急处置工作。

和平供电局:负责协调、督办电力企业做好灾区电力供应保障工作。

2.2县指挥部办公室

县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自然资源局,负责日常工作。由县自然资源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由自然资源局分管防灾工作的领导兼任副主任,县指挥部成员单位联络员为办公室成员。办公室主要职责:贯彻县指挥部的指示和部署,指挥、协调县指挥部成员单位和各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参与应急处置工作;汇总、上报险情灾情和应急处置情况;提出应急处置方案;组织有关单位和专家分析灾害发展趋势,评估灾害损失及影响情况;办理县指挥部文件,起草相关简报;组织发布应急防治与救灾信息;承担县指挥部交办的其他工作。

2.3镇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

发生突发地质灾害或出现地质灾害险情时,相关镇人民政府要参照县指挥部设立相应的应急指挥机构。

2.4专家组

县自然资源局成立突发地质灾害专家组,完善相关咨询机制,为大中型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提供技术支持。

3 运行机制

3.1预防预警

3.1.1预防

(1)编制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县自然资源局在开展地质灾害调查的基础上,会同县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成员单位,依据地质灾害防治规划,结合气象预测信息,每年年初拟订本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报经县人民政府批准公布实施。

(2)建立地质灾害监测系统。各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建立健全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和专业监测网络,形成覆盖全县的地质灾害监测系统。

(3)发放“防灾明白卡”。各级人民政府要将当地地质灾害危险点、隐患点的群测群防工作落实到具体单位、镇长和村委会主任,并将涉及地质灾害防范措施的“防治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发放到受灾害隐患点威胁的单位、住户及责任人手中。

(4)鼓励报灾报险。鼓励支持群众和单位通过信件、电话、短信等各种形式向当地人民政府及有关单位、有关技术机构报告地质灾害信息。各监测单位或监测人发现地质灾害灾情或险情时,要按照突发地质灾害分级标准报告相应的自然资源部门。

3.1.2监测

(1)各级人民政府要充分发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和专业监测网络的作用,每年汛期前,由自然资源部门会同县住建、交通运输、水务等部门进行地质灾害隐患巡查,发现险情及时报告,落实监测单位和监测人;汛中、汛后定期和不定期开展检查,加强对地质灾害重点地区的监测和防范。

(2)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设立地质灾害报警中心,并向社会公布报警电话。各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接到特别重大、重大和较大地质灾害报警信息后,要迅速组织处理,并将情况报告县指挥部办公室。县指挥部办公室接到报警后,要初步核实灾情,及时研判,并报告县人民政府。必要时,县自然资源局立即派员赶赴事发地,进一步查明情况,指导协助事发地人民政府妥善处置。

3.1.3预报预警

(1)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气象部门联合发布地质灾害预报信息。预报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可能发生的时间、地点、成灾范围和影响程度等。各有关单位要对照“防灾明白卡”的要求,做好防灾的各项准备工作。

(2)地质灾害气象预警分为5个级别。其中,1级、2级预警为关注级,1级预警代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小,2级预警代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小;3级预警为注意级,用黄色表示,代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4级预警为警报级,用橙色表示,代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5级预警为加强警报级,用红色表示,代表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很大。

(3)各级人民政府及其相关单位要密切合作,及时发送地质灾害险情灾情、汛情和气象信息,实现资源共享。负责预报预警的单位要建立地质灾害监测、预报、预警等资料数据库,开展地质灾害中期、短期趋势预测和临灾预报预警。

(4)地质灾害气象预报预警信息,由县自然资源局会同县气象、水务等部门组成专家组会商,提出预报等级意见,按程序审批后按规定发布。

(5)预报灾害发生地镇人民政府,自然资源、应急管理部门及地质环境监测机构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要注意及时查收预报机构发出的未来24小时区域地质灾害气象预报手机短信。

3.1.4预警行动

各自然资源所对地质灾害预警信息进行分析研判,对可能达到3级以上预警等级的,及时报告同级人民政府,统一协调部署,提出预警措施和应对方案,并通报同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相关成员单位。

(1)预报等级为5级时,当地防灾责任人要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迅速组织撤离受灾害威胁人员,转移重要财产,避免人员伤亡。

(2)预报等级为4级时,当地防灾责任人要通知基层群测群防监测人员加强巡查,加密监测地质灾害隐患点和降雨量变化,一旦发现地质灾害险情,立即发布紧急撤离信号,并迅速组织撤离受灾害威胁人员,转移重要财产,第一时间将有关信息报告当地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立即启动应急响应。

(3)预报等级为3级时,当地防灾责任人要通知基层群测群防监测人员加密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告知受灾害威胁对象,提示其注意防范,做好启动应急响应准备工作。

3.2应急处置

3.2.1响应启动

按照地质灾害危害程度、影响范围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类别,有关单位按照其职责及相关应急预案启动应急响应。当同时发生两种以上的灾害且分别发布不同预警等级时,按照最高预警等级灾种启动应急响应。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响应级别分为Ⅰ级、Ⅱ级、Ⅲ级、Ⅳ级四个等级。

(1)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Ⅰ级)

出现特大型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时,县及突发地质灾害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开展先期处置,同时报市人民政府,由市人民政府启动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部署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抢险救灾工作。县指挥部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听从市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组织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民政、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帮助指导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灾害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应按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转移群众,并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

(2)大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Ⅱ级)

出现大型地质灾害险情或大型地质灾害灾情,县及突发地质灾害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开展先期处置,同时报市人民政府,由市人民政府启动市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部署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抢险救灾工作。县指挥部在市人民政府的领导下,听从市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组织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民政、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帮助指导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突发地质灾害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应按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转移群众,并立即采取相应的应急措施;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根据险情和灾情具体情况提出应急对策,情况危急时应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

(3)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Ⅲ级)

出现中型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时,灾害所在地的镇人民政府应立即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开展先期处置,同时报县人民政府,由县政府启动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部署地质灾害应急防治和救灾工作。

地质灾害发生地镇人民政府应按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急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在规定的时限要求内按程序速报。

中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的应急防治工作,在县人民政府的领导下,由县应急指挥部具体指挥、协调,组织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民政、气象等有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帮助指导镇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必要时,向市应急指挥部申请组织成员单位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协助县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4)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灾情应急响应(Ⅳ级)

出现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小型地质灾害灾情,镇人民政府应立即启动相关的应急预案和应急指挥系统,依照群测群防责任制的规定,立即将有关信息通知到地质灾害危险点的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和该区域内的群众,对是否转移群众和采取应急措施做出决策;及时划定地质灾害危险区,设立明显的危险区警示标志,确定预警信号和撤离路线,组织群众转移避让或采取排险防治措施,情况危急时应急强制组织受威胁群众避灾疏散。

小型地质灾害险情和小型地质灾害灾情的应急防治工作,在镇人民政府领导下,由镇应急指挥机构具体指挥、协调,组织财政、自然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水务、民政、气象等相关部门的专家和人员,及时赶赴现场,加强监测,采取应急措施,防止灾害进一步扩大,避免抢险救灾可能造成的二次人员伤亡。

必要时,县应急指挥机构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害现场,协助镇人民政府做好地质灾害应急工作。

3.2.2应急速报

(1)速报时限

镇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接到特大型、大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应在1小时内速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并随时续报灾害处置进展情况。紧急情况下,可直接速报市指挥部办公室和省自然资源厅。

镇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接到中型、小型地质灾害报告后,应在1小时内速报同级人民政府和上一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办公室,紧急情况下,可直接速报县指挥部办公室。县指挥部办公室接到较大地质灾害报告后1小时内速报县人民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

(2)速报内容

突发地质灾害速报内容主要包括:地质灾害险情或灾情出现的时间、地点、地质灾害类型、灾害体规模、可能引发因素和发展趋势、死亡、失踪和受伤人数以及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等,采取的对策措施。

3.2.3现场处置

突发地质灾害现场应急处置,由灾害发生地人民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统一组织,实行现场指挥官制度,并由现场指挥官指定1名现场信息报告员,负责向县人民政府及时报告现场情况。必要时设立现场指挥部,具体负责指挥事发现场的应急处置工作。各有关单位按照职责参与应急处置工作,包括组织营救、伤员救治、疏散撤离和妥善安置受到威胁的人员,及时上报灾情和人员伤亡情况,分配救援任务,协调各级各类救援队伍的行动,查明并及时组织力量消除次生灾害,组织抢修公共设施、接收与分配援助物资等。

3.2.4社会动员

突发地质灾害事发地各级人民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可根据突发地质灾害的性质、危害程度和范围,广泛调动社会力量参与突发地质灾害处置,紧急情况下可依法征用、调用车辆、物资、人员等。

突发地质灾害发生后,灾区各级人民政府或相应应急指挥机构组织各方面力量抢救人员,组织基层单位和人员开展自救、互救;邻近镇人民政府根据灾情组织和动员社会力量,对灾区提供救助。

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进行捐赠和援助。审计、监察部门对捐赠资金与物资的使用情况进行审计和监督。

3.2.5应急终止

突发地质灾害得到有效处置后,经评估短期内灾害影响不再扩大或已减轻,气象部门发布灾害预警变更或解除信息。启动应急响应的机构或部门降低应急响应级别或终止应急响应。

3.3 恢复重建

3.3.1善后处置

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结束后,灾害发生地人民政府及相关单位根据各自职责,依法开展灾害救助,转移和安置灾民,安排灾民生活,开展现场清理、灾害监测及必要的安全防范工作。

3.3.2调查评估

县指挥部办公室根据专家组调查意见,提交地质灾害应急调查评估报告。报告内容主要包括:基本灾情(人员伤亡、失踪和财产损失情况)、抢险救灾情况、地质灾害类型和规模、地质灾害成灾原因、发展趋势、已经采取的防范对策和措施、今后防治工作意见与建议等。

3.3.3恢复重建

县人民政府组织编制灾后恢复重建规划,统筹安排受灾地区重建工作。根据综合评估,确定原地重建或另选新址重建。原址重建的,帮助灾区修复或重建基础设施,编制地质灾害治理工程总体方案;异地重建的,对规划新址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

3.4信息发布

各级突发地质灾害应急指挥机构要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布突发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救援、灾害损失等相关信息。

4 保障措施

4.1队伍保障

加强各级地质灾害应急队伍建设,在现有各级地质环境监测机构的基础上,利用就近地勘队伍充实应急力量,保证相对稳定和相应数量的技术人员,满足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工作的需要。

4.2资金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要采取财政措施,保障突发地质灾害应对工作所需经费。

4.3物资保障

各级人民政府要储备用于灾民安置、医疗卫生、生活必需等必要的抢险救灾专用物资,保证抢险救灾物资的供应。

4.4平台保障

加强地质灾害应急平台体系建设,实现语音通信、视频会议、图像显示及预报预警、动态决策、综合协调与应急联动等功能。

5 监督管理

5.1预案演练

县自然资源部门负责定期组织本预案应急演练。

5.2宣教培训

各镇、各有关单位要做好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公众的防灾救灾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各级人民政府及广播电视、文化广电旅游体育、教育、人社等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等各种媒体,加大对地质灾害应急管理工作的宣传、培训力度。

5.3责任与奖惩

对在突发地质灾害应急处置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和奖励。对玩忽职守、失职、渎职的有关责任人,要依据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6 附则

(1)名词术语

地质灾害易发区是指具备地质灾害发生的地质构造、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容易发生地质灾害的区域。

地质灾害危险区是指已经出现地质灾害迹象,明显可能发生地质灾害且将可能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区域或地段。

次生灾害是指由地质灾害造成的工程结构、设施和自然环境破坏而引发的灾害,如水灾、爆炸及剧毒和强腐蚀性物质泄漏等。

(2)本预案由县人民政府组织修订,由县自然资源局负责解释。

(3)镇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有关单位、群众自治组织、企事业单位等按照本预案的规定履行职责,并制订、完善相应的应急预案。

(4)本预案自公布之日起实施。《和平县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和府办〔2018〕12号)自即日起废止。

7 附件

地质灾害分级标准

7.1特大型(Ⅰ级)

(1)因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造成30人以上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的突发地质灾害。

(2)受突发地质灾害威胁,需转移人数在500人以上,或可能造成的经济损失在3000万元以上的灾害险情。

(3)造成铁路繁忙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线路、民航和航道长时间中断,或特别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特别严重社会影响的突发地质灾害。

(4)因突发地质灾害造成大江大河干流或支流被阻断,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特别重大影响。

7.2大型地质灾害(Ⅱ级)

(1)因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端陷、地裂缝等灾害造成10人以上、30人以下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5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突发地质灾害。

(2)受突发地质灾害威胁,需转移人数在200人以上、500人以下,或可能造成经济损失1000万元以上、3000万元以下的灾害险情。

(3)造成铁路繁忙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线路、民航和航道较长时间中断,或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严重社会影响的突发地质灾害。

(4)因突发地质灾害造成大江大河支流被阻断,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影响。

7.3中型地质灾害(Ⅲ级)

(1)因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造成3人以上、10人以下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上、500万元以下的突发地质灾害。

(2)受突发地质灾害威胁,需转移人数在50人以上、200人以下,或可能造成经济损失300万元以上、1000万元以下的灾害险情。

(3)造成铁路繁忙干线、国家高速公路网线路、民航和航道短时中断,或较严重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突发地质灾害。

7.4小型地质灾害(Ⅳ级)

(1)因山体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地裂缝等灾害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直接经济损失100万元以下的突发地质灾害。

(2)受突发地质灾害威胁,需转移人数在50人以下,或可能造成经济损失300万元以下的灾害险情。

(3)造成交通运输中断,或威胁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有一定社会影响的突发地质灾害。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