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专栏

退役军人“热血”接力,救护90岁“上甘岭老兵”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12-21 浏览次数:- 【字体:

  “你们都是我爷爷的救命恩人。”11月21日下午,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兴园社区服务站,参加过上甘岭战役的抗美援朝老兵吴竞生的家属,将锦旗和感谢信送到服务队队长张宁义手中。

  这一幕的背后,是一场温暖的生命接力。11月14日,90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吴竞生因连续3天进食困难,前往厦门市中医院就医。经检查,吴竞生患极重度贫血、凝血功能障碍、合并多脏器功能损伤,生命垂危。医院为他输血1400毫升,但因随时可能出现其他并发症,仍需备足血源。此时,医院血库已告急……

  “爷爷是我心中的英雄,只要有一线希望,我都不会放弃。”吴竞生的孙子吴隆腾是一名退役军人。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向“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求助。前不久,因厦门市各医院血库的血小板告急,队里刚刚组织队员集体献血。“老英雄生命垂危,鹭岛老兵必须挺身而出。”求助信息发出后,很快得到鹭岛老兵响应。在志愿服务队微信群里,队员们迅速接龙报名。他们还发动共建单位,号召更多人参与献血行动,挽救“上甘岭老兵”的生命。当天,7名退役军人志愿者和2名社会爱心人士来到医院献血,为吴竞生备足血源。

  鹭岛老兵韩国强是一名基层民警,收到动员令,他特意请假到血站,献血400毫升。一大早,鹭岛老兵李德新赶到血站等待献血,但因刚献血不久,被告知不符合献血间隔时间要求,他深表遗憾。林见埌、温友华、袁银昌、白汉全、李健……短短3天时间,鹭岛老兵及爱心人士向吴竞生定向献血1600多毫升。11月19日,经过鹭岛老兵“热血”救援和医院精心治疗,吴竞生顺利出院,生命体征恢复正常。老兵的“热血”接力,让吴隆腾深受感动。前不久,吴隆腾向“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提交入队申请。吴隆腾表示,希望将来能够像鹭岛老兵一样,将温暖带给更多人。

  “上甘岭老兵”的身体里,流淌着鹭岛老兵的热血;鹭岛老兵的热血,让“上甘岭老兵”的生命延续。据了解,厦门市“鹭岛老兵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目前共有退役军人队员212人。他们退役不褪色,为厦门发展默默贡献力量。自成立以来,服务队累计组织参加社会各类志愿活动数百场次,无偿献血数百人次,献血近20万毫升;设立“鹭岛老兵春蕾班”,资助家庭贫困学生150人次;组建国防教育、应急救护、消防安全等小分队,定期走进社区、学校、企事业单位组织宣讲活动。

  来源:中国国防报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