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防教育专栏

军队系统全国道德模范王亮:“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1-11-18 浏览次数:- 【字体:

  11月6日,在第72集团军某合成旅训练场,一场军体运动会暨创破纪录比武活动如火如荼展开。下士谢铮涛一马当先,勇夺100米、200米等多个项目冠军。

  走下领奖台,谢铮涛迫不及待地跟自己的“结对战友”、正在陆军步兵学院学习的该连原下士班长王亮视频连线。

  “老班长,恭喜你获得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我会跟着你的脚步勇往直前,继续突破自己……”

  时间过去一年多了,但王亮见义勇为的英雄事迹仍被该旅官兵传颂。

  2020年7月12日,江西省浮梁县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轿车与一辆货车相撞,轿车坠入河中。

  这一幕,恰好被回老家探亲的王亮看到。情况危急,王亮果断从近5米高的河堤上一跃而下,快速游向落水车辆,三进三出勇闯激流,挽救了一家四口人的生命。

  经媒体报道后,王亮的英雄事迹在社会引发强烈反响,有网友感叹: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军人,我们的生活才会幸福安宁。

  得知王亮被评为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喜讯,王亮的战友、家人、乡亲激动不已。

  在江西省浮梁县,不少乡亲表示,王亮是全国道德模范,更是获救群众的“脱险浮梁”。浮梁县领导说,王亮这根“浮梁”身后,是军民鱼水深情涵养的“同心脊梁”。

  一年多来,获救群众王长才和家人经常同王亮联系。“是王亮叔叔救了我们”“长大后,我要成为王亮叔叔那样的人”已成为王长才外孙的口头禅。

  “王亮不仅是闻名全国的见义勇为英雄,更是我们身边的精武标兵。我们为王亮骄傲!”该旅领导告诉记者,王亮被授予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后,全旅官兵备受鼓舞,纷纷表示要向王亮看齐,苦练打赢硬功,争当强军先锋。

  “关键时刻挺身而出,靠的是血性胆气。”王亮所在连指导员何骆表示,王亮能够英勇果断实施救援,源自在部队实战实训中练就的过硬本领。该旅通过任务牵引常态化培育官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确保在关键时刻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去年八一建军节,王亮所在部队领导和地方领导一起,将刻有“一等功臣之家”的牌匾送到王亮家中。据了解,王亮被陆军评为第三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被中央文明办表彰为“中国好人”,被中央军委表彰为全军优秀共产党员。今年9月,王亮作为优秀士兵被保送至陆军步兵学院学习。

  面对荣誉和褒奖,王亮始终保持谦逊,他告诉记者:“我只是做了一名军人应该做的事。遇到再危险的情况,只要人民群众需要,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冲上去。”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特约记者 童祖静 通讯员 何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