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卖出“甜头” 电商助农增收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5-25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在和平县林寨镇楼镇村,空旷的大坪上堆放着上万斤苦瓜,这是村民们刚从菜地里采摘的新鲜苦瓜。

  和平县林寨镇楼镇村是省定贫困村,这里的村民们以种植苦瓜、茄子、黄瓜等农作物作为经济收入来源,不仅种植历史悠久,而且农作物品质特别独特,深受老百姓喜爱,可谓远近闻名。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村里把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楼镇村苦瓜作为扶贫产业大力发展。丰产之时,种植贫困户却是苦恼,受疫情的影响,楼镇村农产品销量大幅下降,苦瓜出现滞销。如不能及时把这些成熟的苦瓜销售出去,到5月“龙舟水”时期,大量苦瓜将会烂在菜地里。想群众之所以想、急群众之所急,县国家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迅速与林寨镇政府、林寨镇村站点联系,发起了“2020和平电商助农扶贫”产销对接活动,全力帮助林寨镇楼镇村及周边村解决苦瓜滞销难题。

  下乡收购苦瓜前,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兵分三路”做好工作部署:一边联合河源村之翼科技有限公司向林寨镇和楼镇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下发采摘通知,让村民们做好采摘;一边安排县电子商务三级物流车进村收购搬运;另一边,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变身“收购员”挨家挨户帮助收购。

  513日和516日两天,共收购苦瓜4万多斤,有效解决贫困户的销售难题,助农增收的同时提升了贫困户勤劳致富的信心。接下来,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还将持续开展“2020和平电商助农扶贫”产销对接活动,组织专人定期入村收购滞销农产品,鼓励企业与农户签订保底价上门收购,建立长效机制,努力做好脱贫攻坚坚实保障。

  苦瓜,属于药菜并用型蔬菜,具有清热解毒,养颜嫩肤,降血糖,止渴利尿,清心养肝等多种药用价值。为了充分发挥苦瓜的附加价值,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决定把收购来的苦瓜运送到上陵镇三乐村(省定贫困村)河源三乐善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加工,制成易于保存和销售的苦瓜干。

  河源三乐善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一直以精准扶贫为己任,主营各类土特产加工,苦瓜干的加工带动了当地20多个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务工,为他们提供就业创业机会,增加经济收入。苦瓜干制成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利用自身的电商平台和线下O2O体验馆进行双轨销售,由于南方春夏季天气湿热,苦瓜干是食疗和药膳的优选,市场销售前景看好。

  和平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尽心尽力,小小的苦瓜,让贫困户们尝到了电商助农的“甜头”,为贫困户拓展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