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专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

专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

近日,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对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加强对《意见》的解读,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话题,专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

2019-12-30

专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

  

主持人

近日,广东省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印发了《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对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为加强对《意见》的解读,本期访谈,我们将围绕“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话题,专访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厅长顾幸伟。顾厅,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2019-12-30 15:00:00

  

顾幸伟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2019-12-30 15:02:00

  

主持人

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首次提出的新表述,农业领域要推进高质量发展,这背后是出于何种考量?

2019-12-30 15:03:00

  

顾幸伟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关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2018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广东以新的更大作为开创工作新局面,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在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前列”是其中之一。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重要讲话中,对广东明确提出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四个方面的工作要求。2019年12月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20年经济工作,提出要加快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推动农业、制造业、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2018年6月,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通过了《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定》,确定了“1+1+9”重点任务,对推进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部署。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省委省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决策部署,加快农业转型升级,根据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安排,在编制《广东省质量兴农战略规划(2018—2022年)》基础上,制定出台《关于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是推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近期,我省将陆续制定出台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农机装备转型升级等政策意见,构成“1+N”个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政策文件,全面系统部署推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省,奋力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

2019-12-30 15:05:00

  

主持人

如此看来,全面系统部署推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意义深远,那么,我们该如何准确理解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呢?

2019-12-30 15:10:00

  

顾幸伟

准确理解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对我省农业现状有比较全面的了解,目前我省农业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农业总体大而不强,有产品无品牌、有品牌无规模、有规模无产业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农业品种不优、品牌不响、产业链不长等问题仍较突出,组织化程度不高、经营主体联农带农能力不强、农业科技支撑不足、农业多功能拓展不够、农产品市场体系不完善等问题仍未有效解决,影响了农业综合效益和竞争力。推动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就是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加快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实现全省现代农业布局合理,农业产业化、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

2019-12-30 15:12:00

  

主持人

既然要实现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设定了哪些总体目标?

2019-12-30 15:15:00

  

顾幸伟

我们经过科学的研讨,并广泛征求意见,确定《意见》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推进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为提质导向,加快农业全面转型升级,实现农业农村经济绿色发展、提质增效。到2022年,全省现代农业布局合理,农业产业化、绿色化、科技化、品牌化发展水平显著提升,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显著增强,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奋力实现广东现代农业走在全国前列。

农业质量效益显著提高。重要农产品保障供应,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达到1200万吨以上,优质农产品供给数量大幅提升,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农产品数量达到930个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农业增加值年增长3%以上。

农业生产率显著提高。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持稳定,耕地质量有所提升。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到69%,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2%,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系数达到0.511,耕地产出率达到1.8万元/亩,农业劳动生产率达到4.7万元/人左右。

农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农村相对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农民生活达到全面小康水平,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农村居民恩格尔系数达到3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3万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比为2.49:1。

2019-12-30 15:17:00

  

主持人

作为推进我省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文件,请问此次出台的《意见》主要内容有哪些?

2019-12-30 15:22:00

  

顾幸伟

《意见》结合我省实际,从九个方面来全面阐述: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提出了13个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总体目标。

第二至第八部分为主要任务,从强化园区等重大平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强农业生产安全全程管理、强化农业科技支撑、改善设施装备条件、深化农业农村改革等七个方面提出推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实现路径和政策措施。

第九部分为强化组织保障,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提出要落实市县和部门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要制定落实乡村发展用地、用电、税费、鲜活农产品绿色通道和农村“双创”等扶持政策。

2019-12-30 15:24:00

  

主持人

结合《意见》的主要内容,您认为它有哪些亮点呢?

2019-12-30 15:27:00

  

顾幸伟

我认为,《意见》主要有三大亮点:一是深入阐述了如何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壮大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富民兴村产业要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路径,延长农业产业链,把以乡村资源为基础的二三产业留在乡村,把就业岗位和增值收益留给农民。一方面要做强产业振兴抓手,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打造渔港经济区等3个重大平台。目前全省已创建10个国家级、119个省级、55个市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24个、省级“一村一品、一镇一业”专业镇100个,基本实现了涉农县全覆盖。《意见》提出要高标准建设一批国家级和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菠萝、荔枝、茶叶、柚子、生猪、沿海水产等岭南优势产业带;实施产业兴村强镇行动,以村或镇连片建设,连续三年扶持3000个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形成200个特色农业专业镇;利用我省海岸线较长的优势,统筹建设17个渔港经济区,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联动发展,形成沿海经济带渔港群。另一方面要延伸农业全产业链,大力发展岭南特色优势产业、环保高效型畜牧业、农产品加工流通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一批国家和省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一批国家级、省级标准化养殖场(示范场)、美丽牧场。建设农产品加工集聚区和示范园,大力发展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建立全省农产品采购商联盟。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打造一批岭南特色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和美丽乡村示范区。

二是明确了推动农业龙头企业“千百计划”。组织百强国家龙头企业进广东,重点培优1000家省重点农业龙头企业,做强100家上市农业企业。今年12月12日,举办了“百家国龙进广东”投资对接活动,吸引了120多家国龙入粤考察、对接商谈。目前全省省级龙头企业达到1009家,提前1年完成了省政府提出的培育千家省级龙头企业的目标任务。

三是针对制约我省农业高质量发展的瓶颈和短板,提出了加快农业科技创新和农村人才培养、推进农业投融资改革、改善设施装备条件的政策举措。以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为重大平台,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为引擎,加强协同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进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增长动力。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提质增效行动,为现代农业发展培养大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现代青年农场主(农业职业经理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加快推进涉农资金统筹整合改革,建立农业支持保护制度;推进广东金融支农联盟建设,加大对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的金融支持,着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成本高的问题。推进耕地“宜机化”改造,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扩面、提质、优化和信息化。推进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加快研发推广岭南特色作物、丘陵山地果园、畜禽水产机械化智能化技术装备,加快发展烘干、仓储冷库、设施大棚、水肥一体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秸秆处理等绿色装备技术,推进农业机械装备转型升级。

2019-12-30 15:29:00

  

主持人

您刚讲到《意见》中提出,要利用我省海岸线较长的优势,统筹建设17个渔港经济区,渔港经济区这种提法比较新,能否对其简单介绍一下?

2019-12-30 15:37:00

  

顾幸伟

渔港作为渔区重要的基础设施,既是渔船管理和捕捞监管的关口,更是渔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枢纽。要提升渔港经济区发展整体水平,推动渔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根据《意见》,广东将统筹建设饶平、徐闻等17个渔港经济区,吸引和集聚现代渔业要素,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转变渔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以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载体联动发展,形成沿海经济带渔港群。加强渔港基础设施建设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推进渔民减船转产和渔船更新改造,提升远洋捕捞能力,推动海洋渔业经济转型升级。

2019-12-30 15:39:00

  

主持人

农产品质量安全一直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根据《意见》,广东将如何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呢?

2019-12-30 15:41:00

  

顾幸伟

加强农业生产安全全程管理,是实现农业绿色发展、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关键举措。《意见》提出要建立健全产地环境保护与治理制度,实行农用地分类管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建立农业绿色循环低碳生产制度,建设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落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属地管理责任、生产经营者和市场经营者主体责任,探索建立与市场准入相衔接的可追溯凭证制度;实施“粤字号”农业知名品牌创建行动,完善品牌培育机制和支持保护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岭南优势特色和国际竞争力的全国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

2019-12-30 15:43:00

  

主持人

《意见》中提出要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依托,引领农业对外开放新格局,请问广东将如何实现这一目标?

2019-12-30 15:46:00

  

顾幸伟

我省将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农业合作,加强粤港澳食用农产品安全合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平台,探索粤港澳实行统一的农产品安全标准,建立生产、加工、流通、销售全过程质量追溯制度,支持港澳参与广东“信誉”农场建设,高水平建设一批粤港澳大湾区绿色农产品生产基地、交易流通中心。建设与国际接轨的广东从化无规定马属动物疫病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农产品质量安全与营养健康中心。

同时,不断深化农业国际合作,支持广东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农业经贸投资与科技交流合作,建设境外农业合作示范区和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培育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跨国企业,支持农业产业集群、专业市场“组团出海”,更好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和供应链,深化与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农业合作。

2019-12-30 15:48:00

  

主持人

感谢顾厅的详细介绍,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详见网友留言版块)

2019-12-30 15:50:00

  

顾幸伟

好的。

2019-12-30 15:51: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顾厅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访谈再见!

2019-12-30 16:09:00

  

顾幸伟

谢谢大家,再见!

2019-12-30 16:1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