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专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

专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目标。 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历史文化游径,推进全域旅游”话题,专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

2019-09-20

专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意见》,提出了深化文化和旅游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目标。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促进文旅融合,打造历史文化游径,推进全域旅游”话题,专访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梅其洁。

2019-09-20 15:00:00

[主持人]

梅厅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2019-09-20 15:02:00

[梅其洁]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谈谈省文化和旅游厅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建设文化和旅游强省的具体举措,以及在优化消费环境,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供给,完善文化和旅游消费设施等方面取得的成效。

2019-09-20 15:04:00

[主持人]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也是我省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有什么新举措?

2019-09-20 15:07:00

[梅其洁]

去年以来,省文化和旅游厅认真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和省政府关于《广东省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助力省委省政府“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一核”方面,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纲”,推动共建人文和休闲湾区。深入宣传贯彻《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制定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和旅游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举办粤港澳大湾区文化艺术节、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精品巡演等活动项目,携手港澳开展“一程多站”文化和旅游宣传推广,共同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目的地。“一带”方面,突出打造蓝色旅游经济带,依托历史村落、特色渔港渔村、邮轮游艇等资源,加强“海洋-海岛-海岸”立体开发,推进滨海产业带建设。“一区”方面,突出生态旅游发展,以环丹霞山、环南岭等为重点,建设粤北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今年1月18日,我厅与韶关市政府签订《文化和旅游融合创新发展合作协议》,助力韶关市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2019年,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带领全省文化和旅游系统积极主动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组织起草了《加快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关于进一步激发文化和旅游消费潜力的实施方案》等重要文件。聚焦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乡村振兴、消费惠民、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热点难点,调整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服务的供给,努力将文化和旅游业打造成为广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性产业,实现文化和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GDP比重的10%以上。文化和旅游业深度融合,正成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经济高质量发展、文化强省建设的新动能。

2019-09-20 15:09:00

[主持人]

如何丰富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

2019-09-20 15:14:00

[梅其洁]

广东实施事业与产业双轮驱动,一手抓文旅事业,一手抓文旅产业,推进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一是抓好文旅融合的重大项目和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支持我省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引导性优质旅游项目发展,广州增城白水寨森林海乐园等6个项目共获得4180万元省高端旅游项目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广州长隆集团旅游接待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获得3000万元省旅游重点建设项目贷款贴息资金扶持。扶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基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安排990万元扶持广东文投创工场、北京路文化核心区等25个省级文化产业园区、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支持园区进一步集聚产业、完善配套服务。二是抓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打造。组织每个地级以上市打造3条以上历史文化游径,将本地的南粤古驿道、革命历史文物、文化遗产资源等串珠成链;每个县打造3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进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全覆盖。有条件的县(市、区)利用本地商业、工业资源和老字号品牌,打造商业或工业旅游精品线路。今年将投入2700万元支持各地打造旅游精品线路,争取通过3年努力,推动形成全省各地城乡处处皆有景观、皆有文化品位的全域旅游新态势。三是抓好完善公共文化和旅游设施。实施公共文化基础设施攻坚做强工程,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丰富文化旅游产品供给。目前全省每万人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1194.52平方米,已建成图书馆总馆82个、文化馆总馆76个,共有151个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建立理事会,广州已推出11家博物馆夜间开放服务。研究制订《广东游学研学管理办法》及《广东民办博物馆管理办法》,以制度规范推动文化和旅游相关行业有序发展,优化文旅产品结构,创新文旅产品体系。四是做好文化惠民工作。举办“书香岭南”全民阅读系列活动、2019广东省群众艺术花会(少儿艺术)、公共文化服务“三百工程”等品牌活动。策划组织开展“岭南风华”舞台艺术精品展、“2019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粤剧展演周等展演活动。成功举办“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东省美术展品展览”,创作推出舞剧《剑舞丹青》、话剧《深海》、粤剧《红头巾》等一批重点剧目,复排舞剧《风雨红棉》等精品剧目。

2019-09-20 15:16:00

[主持人]

近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对复核的7家5A景区发出处理意见,其中广东也有1家景区被限期整改。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如何完善市场监管,推动旅游景区实现优胜劣汰?

2019-09-20 15:20:00

[梅其洁]

截至2018年底,广东省共有A级旅游景区385家,其中5A级13家、4A级186家。我厅坚决支持和贯彻落实文化和旅游部的处理决定,5A级景区不能终身制,应该让景区在市场中实现优胜劣汰。我厅将进一步加强市场培育和监管,实行A级旅游景区退出机制常态化,开展游客满意度调查,推动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下一步组织对4A级景区进行暗访、抽查、复查,尤其是对游客投诉反映问题的景区加强监管,对久拖不改、达不到4A要求的景区要进行摘牌。

2019-09-20 15:22:00

[主持人]

广东是旅游客源大省,请问在“引客入粤”特别是外国游客入粤方面,省文化和旅游厅有什么举措?

2019-09-20 15:25:00

[梅其洁]

一是抓好游客通关便利。今年上半年我省接待过夜国内游客22152万人次,同比增长10.6%;入境过夜游客1721.4万人次,增长5.6%。今年5月1日起,广东省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该政策将提升广东省外国人出入境便利水平,吸引更多外国人来粤观光旅游。二是抓好岭南特色旅游线路开发、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粤港澳“共建人文湾区”“构筑休闲湾区”,将“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确定为战略定位之一。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重点加强粤港澳文化和旅游合作,推出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充分挖掘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内文物古迹、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古驿道等资源,将香港文物径、澳门世界遗产旧城区和广东南粤古驿道构建形成一个极富特色和历史底蕴的“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文化游径”精品线路。三是抓好平台建设,通过参与国际旅游展,向世界积极推介广东文化和旅游资源,今年8月30日-9月1日成功举办“2019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共吸引50多个国家及地区、20多个省市区文旅代表团的2万多名专业买家和50多万人次的社会公众参展参会,该展会目前已成为国内展览规模最大、国际化程度最高、参展商及专业买家数量最多的专业性旅游博览会之一,也是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正式挂牌成立后举办的首个国际性文旅盛会。

2019-09-20 15:27:00

[主持人]

请问省文化和旅游厅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方面有哪些举措?在推动乡村旅游方面有哪些做法和成功案例?

2019-09-20 15:31:00

[梅其洁]

在乡村振兴方面,我省以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业撬动乡村经济发展新引擎,优化乡村环境,实现产业兴旺,带领村民致富。一是抓好乡村公共设施完善。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提升我省革命老区和原中央苏区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加快推进我省革命老区苏区红色旅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等行动计划,重点支持乡村旅游厕所革命相关工作。二是抓好乡村文旅产品开发。近期公布的《广东省民宿管理暂行办法》是国内第一份以“省政府令”发布的民宿管理办法,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充分肯定和业界好评。目前,全省共有民宿3000多家。发展乡村民宿解决了游客深度体验乡村的住宿问题,相应产生的餐饮、购买农产品等消费又拉长了乡村旅游业的产业链条,带来的乡村经济效益非常明显。三是抓好乡村文化挖掘,推动古村落、戏剧等文化遗产活化利用,出台《关于加强我省文物保护利用改革行动计划》《广东省实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行动计划》,制定实施《关于做好2019年历史文化遗产游径建设的通知》。

在抓好乡村旅游方面,一是科学规划发展乡村旅游,力促农业开发、景点布局、土地利用、环境保护等规划“多规合一”。二是深入推动乡村旅游业态融合发展,推动旅游与农业、林业、渔业有机融合,引导单一观光型产品拓展休闲、度假、美食、体验、文化创新等功能。三是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力推旅游厕所、购物商店、停车场、医疗站、垃圾站、旅游标识标牌、旅游咨询服务中心等乡村旅游“八小工程”建设。四是加大资金支持乡村旅游项目建设。2002年以来全省共投入旅游扶贫专项资金、高端旅游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资金共计超过20亿元,广东旅游产业投融资对接会涉及乡村旅游投资建设项目约100个,占投资项目总数近半,田园综合体、古村落、乡村民宿等业态成为投资热点。五是抓好资源整合推广,推动成立乡村旅游协会,促进乡村民宿舍和文创旅游发展。积极利用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旅游文化节等重要会展节庆活动以及境内外旅游推介会等平台宣传乡村旅游。六是打造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今年8月,我厅向社会公布首批广东省乡村旅游精品线路名单,推出100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各地因地制宜综合利用各种资源,将现有旅游景点景区、自然保护区、文化遗产、民宿、农家乐等纳入线路中,挖掘具有当地地域特色的乡村文化旅游资源,以旅游带动农村发展,不断提高村民在发展中的参与度和受益面,助力解决农村产业和农民就业问题,使农民收入长期稳定增收、安居乐业。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广东有10个村落入选。

2019年2月份,我省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文旅部报送了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整村改造民宿群典型案例、广州市粤菜师傅工作室和百家旅行社进乡村活动典型案例、清远市英德九龙小镇开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典型案例、广东禾肚里民宿品牌建设管理服务典型经验等四个成功案例。

2019-09-20 15:33:00

[主持人]

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详见网友留言版块)

2019-09-20 15:38:00

[梅其洁]

好的。

2019-09-20 15:39: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梅厅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2019-09-20 15:57:00

[梅其洁]

谢谢大家,再见!

2019-09-20 15: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