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专访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

专访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

7月23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卢荣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关于广东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话题,专访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一起聊聊“审计工作报告那些事”。

2019-08-09

专访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政府工作话你知”又和大家见面了。7月23日,受省人民政府委托,省审计厅厅长卢荣春向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作《关于广东省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比较全面地反映了2018年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工作成果,与往年相比,报告内容更加丰富、重点更加突出,体现了审计工作的力度。

本期访谈中,我们将围绕“关于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话题,专访省审计厅副厅长黄建勋,一起聊聊“审计工作报告那些事”。

2019-08-09 10:00:00

[主持人]

黄厅您好,请您先跟大家打个招呼。

2019-08-09 10:03:00

[黄建勋]

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省政府门户网站和大家一起分享2018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的相关情况。

2019-08-09 10:05:00

[主持人]

在本轮机构改革中,省审计厅的职能发生了哪些变化?

2019-08-09 10:07:00

[黄建勋]

2018年7月,按照党中央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决策部署,省委在全国率先组建审计委员会,加强了党对全省审计工作的领导,统筹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和审计机构改革,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审计监督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作为省委议事协调机构,委员会办公室设在省审计厅。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是省委审计委员会的办事机构,直接受省委审计委员会的领导,负责处理委员会日常工作。在本次机构改革中,省发改委重大项目稽察职责、省财政厅的省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职责、省国资委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企业监事会职责划入省审计厅。审计委员会的成立,加强了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标志着广东审计工作朝着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2019-08-09 10:08:00

[主持人]

今年是我们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根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来看,省审计厅着力发挥着“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共实施109个项目审计,其中我们重点审计了哪些方面呢?

2019-08-09 10:10:00

[黄建勋]

2018年,我们重点审计了省市县财政管理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省级财政资金绩效、“三大攻坚战”、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落实跟踪、保障性安居工程等重点民生项目、国有企业以及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等7个方面内容。

2019-08-09 10:11:00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了省市县财政管理及省级部门预算执行,据我了解,2018年是我省首次实现超百家省直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可以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2019-08-09 10:12:00

[黄建勋]

是的,近年来,省审计厅强力推进审计全覆盖,每年都有新举措,按照中央和省委对审计全覆盖的工作部署,省审计厅积极创新审计理念,坚持“两统筹”推进科技强审,充分运用大数据审计技术,进一步夯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网络体系。去年以来,在对政府“四本账”全口径监督的基础上,今年首次实现了对省直102家一级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同时首次实现了对省级、21个地市、122个县区三级财政“纵向到底”的全覆盖审计监督,加强对财政资金运行的全过程跟踪,有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和深度,消除监督盲区。

2019-08-09 10:13:00

[主持人]

今年是我省成立省委审计委员会的第一年,审计工作也面临新的形势和任务。今年的审计工作在反映审计机关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广东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方面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2019-08-09 10:16:00

[黄建勋]

一是进一步加大国家和省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力度。省审计厅围绕中央和省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全省审计机关对21个地级以上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深化“放管服”改革、基础设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乡村振兴、东西部协作等6个方面重大政策推进落实情况开展跟踪审计。

二是突出对“三大攻坚战”开展审计。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三大攻坚战”的决策部署,重点开展了全省取消车辆通行费公路项目债务情况审计调查、精准脱贫攻坚战跟踪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及环境污染整治审计以及大气污染防治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审计调查。

三是坚持做好重点民生审计。审计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组织对佛山等5个市及深圳市2个区2018年度保障性安居工程、对省民政厅及广州等5个市救灾资金及物资管理使用、对清远英德等3个县级市到户惠农补贴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对广州市天河区和潮州等4市本级及所属共7个县基础教育投入等情况进行审计。

2019-08-09 10:19:00

[主持人]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首次披露了审计移送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情况,这些都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请您介绍一下相关情况?

2019-08-09 10:24:00

[黄建勋]

是的,过去一年,省审计厅积极加强与纪检监察、司法、公安等机关进一步健全完善配合协调机制,重点聚焦财政资金分配、扶贫资金使用、生态保护和污染防治、国有资产处置、公共资源交易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靶向发力,切实增强监督合力,深入揭示重大违纪违法问题,以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小官巨贪”问题。

此外,推进制度完善、促进问题整改是审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省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在全面揭示问题的基础上,立足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首次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剖析了原因,指出部分地区和部门单位依法理财、科学理财、为民理财意识不够强,政绩观出现偏差,预算编制不够精准,推进预算改革和绩效管理约束力有待加强,缺乏严格规范管理,查处问责力度不足等,并提出了认真落实《预算法》,进一步提高财政预算编制及其执行的精准性,更好服务中央和省重大政策目标的实现等四点审计建议,切实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2019-08-09 10:26:00

[主持人]

近日,省审计厅出台了《广东省审计机关实施绩效审计办法(试行)》,提出3年内绩效审计的项目占审计机关全年审计项目的比例应不低于30%。今年的绩效审计工作重点放在哪些领域?

2019-08-09 10:31:00

[黄建勋]

一年来,省审计厅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绩效审计力度,推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确保财政资源高效配置,将财政资金用在刀刃上。今年审计重点关注了减税降费实施效果、财政支出结构优化、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转移支付健全完善、财政资金统筹盘活等情况。

2019-08-09 10:33:00

[主持人]

接下来时间我们交给各位网友,回答一下他们的问题好吗?

2019-08-09 10:36:00

[黄建勋]

好的。

2019-08-09 10:37:00

[主持人]

各位网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感谢黄厅接受我们专访,感谢大家积极参与,我们下期微访谈再见!

2019-08-09 11:06:00

[黄建勋]

谢谢大家,再见!

2019-08-09 11: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