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全面落实防汛Ⅱ级响应要求 全力以赴筑牢防汛防线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6-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为进一步做好强降雨防御工作,根据《和平县防汛防旱防风防冻应急预案》,县三防指挥部决定于6月14日22时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防汛Ⅱ级应急响应。

  据悉,今年以来(1月1日至6月14日),全县平均降雨量为1210.3毫米(已超去年全年降雨量985.6毫米),较常年同期(880.2毫米)偏多37.5%。入汛以来(3月24日至6月14日),全县平均降雨量为859.3毫米,较常年同期(628.7毫米)偏多36.7%。龙舟水以来(5月21日到6月14日),全县平均过程雨量502.9毫米(其中国家站592.4毫米),已超过“龙舟水”(5.21-6.20)常年总降雨量274.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129.9%(218.7毫米),国家站值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同期排名第1(第2,2006年491.2毫米)。

  6月15日上午,我县召开防汛视频调度会,对全县防御强降雨工作进行再研判、再部署、再落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书记邓卓文主持会议,县长张衍彪出席会议。

  文章配图

  会议指出,按照气象部门预计,接下来几天我县的强降雨仍将持续,山体滑坡、道路上下塌方等地质灾害风险高发易发,防汛形势依然严峻。

  会议要求,全县上下要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启动防汛II级响应的工作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以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加强统筹调度,层层压实责任,坚持不懈,抓实抓细各项措施,细化工作责任,紧盯山塘水库、河流堤围、地质灾害、道路安全、人员转移、系统排查、学生安全等重点,利用好当前雨势减弱的间歇期,做好做足排查巡查,全力确保安全度汛。

  县领导郑新桥参加会议。

  当天下午,邓卓文先后来到位于阳明镇第三小学一侧的山体滑坡点、珊瑚村滑坡点,合水镇合水村一低洼地带,公白镇新陂村的山体滑坡点等地,实地察看和指导各镇的强降雨防御工作。

  文章配图

  邓卓文要求,要保持高度警惕,全力做好防范。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与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集中精力、集中力量做好各项应急处置。要及时下沉力量,落实防御责任,将力量提前下沉到镇、到村、到点,不间断开展巡回检查和分析研判,切实抓好防汛责任的落实落地。

  邓卓文强调,要关注危险区域,果断转移群众。密切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崩塌、城市内涝等灾害,盯紧山塘水库、低洼地、建筑工地、工棚、施工塔吊和地质灾害隐患点以及可能受山洪影响的重点村、重点户,发现问题和危险要第一时间果断转移群众。要做好应急保障,坚持预防预备和应急处突相结合,强化值班值守、联防联动,备齐应急抢险人员、物资和设备,做到“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确保险情发生后快速高效处置。

  期间,邓卓文还来到合水镇集中安置点,看望慰问转移安置的群众,叮嘱大家在危险结束之前安心在安置点休息。邓卓文要求,合水镇要关注、关心转移安置的群众,做好伙食、住宿、就医等需求服务,保障他们的基本生活。

  文章配图

  县领导吴扶峰、王在腾、曹敏捷、叶小芳参加活动。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