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作者: 来源:和平县扫黑办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字体:

  近日,县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市、县新闻媒体应邀参会。

2018.11.21 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原图).jpg

  发布会上,县检察院有关负责人通报了县检察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总体情况。党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以来,县检察院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县委及上级检察机关的决策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检察担当,始终保持对黑恶势力的严打高压态势,依法查办了一批涉恶势力犯罪,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以实际战果回应了人民群众的期待。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中,县检察院始终坚持“除恶务尽与坚守法治相统一、案件办理与综合治理相统一、协调配合与监督制约相统一”的原则。

  坚持依法、准确、有力惩处黑恶势力犯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更加稳准狠地打击,推动形成扫黑除恶压倒性态势。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线,确保不枉不纵。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移送审查起诉的涉黑涉恶案件,严把案件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和法律适用关,把案件办成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的铁案。

  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既对涉黑恶犯罪分子从严惩处,做到除恶务尽,也对黑恶势力“保护伞”深挖彻查,及时移送相关部门调查处理。

  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在办案中注意发现深层次的问题,深入分析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情况,针对发现的社会管理漏洞和治安隐患,向有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并跟进采纳及整治情况,促进社会管理制度完善,从源头上防范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立足检察职能,在全县开展了食品药品、环境资源、成品油市场、基层组织、校园环境、社区矫正等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整治工作。

  加强内外协调配合,形成扫黑除恶的强大工作合力。建立快速办案机制,依法优先办理涉黑恶犯罪案件,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前提下,做到快捕快诉。与公安、法院、纪委监察委等部门加强协调配合,建立提前介入、信息通报、联席会议等制度,就线索排查、案件性质认定等充分会商,统一司法尺度,增强打击合力。

  “立体化”宣传,营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大声势。充分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和信息发布,总结好经验、好做法,运用政治智慧、法律智慧、宣传智慧,多角度、立体式宣传检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策法律、工作成效、典型案例,充分展示检察机关扫黑除恶的决心和成效,引导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支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发布会还就媒体记者关于下一步做法的提问作了回应。下一步,县检察院将以督导整改为契机,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提升办案能力,进一步加大宣传发动和线索排查力度,不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以”两个和平“战略打造“五个和平”、建设智慧生态现代新城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