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新闻发布会

改革开放是深刻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的壮举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12-1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17日,央视网发表网评文章,题目是《改革开放是深刻改变中国并影响世界的壮举》。摘播如下: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经过40年的高速发展,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指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所创造的多年年均两位数增长的“经济奇迹”是世人为之惊叹的首要成就。中国仅用了短短四十年左右的时间,就超越了西方国家上百年的发展路径,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这是习近平发出的新时代中国改革最强音,一切由此启程,一切因此壮阔。

    中国的改革开放不仅使中国的经济和综合国力显著增强,更使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助力了世界的发展与繁荣。正是因为中国打开开放的大门,开放搞活、引进外资,使中国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制造中心,国际地位逐步提升,使不少外资企业受益于中国改革开放。

    中国改革开放的另一个成功经验,就是改革的实验性。一个政策好不好、有效不有效,应当放在一定的区域内先行先试,实行有效再全国推广,这样能照顾到各地具体情况、因地制宜,避免改革阻力或纠错成本过大。

    面对中国不同于西方国家现代化发展路径的全新选择,许多发展中国家也看到了新的希望,因而开始关注中国道路的特色和优势,希望吸取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走出适合各自国家国情的发展之路。

    “‘鞋子合不合脚,只有自己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道路向世人昭示,世界上既没有唯一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中国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成功经验,为不少国家解决现代化的困惑提供了启迪只有结合本国国情,坚持以人为本,尊重人类文明的多样性,真正致力于世界和平发展和共同繁荣,才能走出一条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之路。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