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投资和平 > 工业园区

园区风采

作者:和平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2-07-23 浏览次数:- 【字体:

  一、和平县概况  

  和平县位于广东省东北部、东江上游、粤赣边境的九连山区,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气候温和,光照充足,四季分明,无霜期长。和平县东连龙川,南邻东源,西毗连平,北与江西省定南县、龙南县接壤。和平县下辖17个镇254 个村及一个市属国营黎明林场,总人口52万,总面积2310平方公里,自然资源较丰富,主要有土地、森林、水力、矿产(含地热)等四大类。

(珠三角2.5小时经济生活圈)

  和平县交通发达,是京九铁路南下入粤第一县,粤赣高速南北贯穿全境,229、230、339等省道在县内纵横交错,形成发达的交通网络,已纳入珠三角2.5小时经济生活圈,是广东沿海地区向内地辐射的一个窗口。

(和平县城)

  目前,和平人正努力将这片土地打造成“钟表之城、温泉之都、阳明古郡、和谐和平”。

  二、福和产业转移园

(和平县福和产转移园于2007年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

  和平县福和产转移园位于和平县城新区粤赣高速出口处,由和平县人民政府与深圳市福田区人民政府于2006年联手共建,2007年通过广东省人民政府认定。

(和平县城新区粤赣高速出口)

(福和产业转移园控制性详细规划)

  园区规划面积4.07平方公里,至今,首期已投入2.85亿元,首期2平方公里的园区公共服务区、生活服务区、工业片区、物流片区、产业配套中心区等功能分区明确,供水、排水排污、供电、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善。园区已初具规模,形成以钟表制造为主导,兼顾发展电子、制药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多行业产业格局。二期征地工作正顺利进行。

(福和产业转移园正门)

(一期全景)

(行政服务中心大楼,和平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办公地点)

  和平县工业园管理委员会是园区的管理和服务机构,行政服务中心可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和平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和平县钟表学校)

  和平县职业技术学校与和平县钟表学校拥有在校生3000余人,师资力量雄厚,可根据园区需求培养技术人才。

(园区招工服务处)

  园区设立招工服务处,可为园区内企业提供招工服务。

(福和大道)

(工业一路)

(工业二路)

(工业五路)

(工业五路)

(福和大道)

(福和双到产业基地鸟瞰)

  为推动可持续发展,从短暂“输血”到实现长久“造血”,和平县人民政府联合深圳市福田区委区政府在福和产业转移园建设福和“双到”产业基地项目主要是建设厂房、宿舍出租。

  三、未来的工作目标

  和平县工业园区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全面理顺工业园管理体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迅速推进二期征地拆迁工作,进一步完善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功能定位更加合理,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完善投资环境;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加快入园项目的动工建设和投产速度,壮大产业集群。为实现工作目标,我们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快推进工业园二期开发建设,扩展园区发展空间。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把二期的征地拆迁、开发建设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好落实,解决工业园用地难问题

  2、加大资金投入力度,积极争取省市资金扶持,进一步完善园区的供水、排水排污、供电、道路亮化、道路硬底化、绿化、网络通信等基础设施和服务配套建设;同时,在推动合作共建上狠下功夫,着力完善共建共享长效机制,鼓励企业及其他各类市场主体参与园区建设,完善利益共享的长效合作机制,积极探索托管建设、股份合作、产业招商等新型合作模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推行金融资本、地产资本和工业资本“三资融合”的新型合作开发模式。

  3、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充分利用协会、商会、经贸活动等平台,宣传和平投资环境,创新招商策略,主动加强与企业对接,完善招商激励、项目评估、约束考核“三大机制”,重点引进低污染、高税收的大项目,创新招商策略,改进招商方法,提高引进项目质量和水平,不断在资金雄厚、技术实力强,市场占有率高的大企业上取得突破。

  4、积极推进钟表产业集聚,着力打造“钟表之城”。加强与钟表协会的合作,加强与钟表企业的沟通联系,把钟表产业做大做强。

  5、进一步加强与各镇和县有关部门特别是劳动部门、县职业技术学校、县职业培训中心以及园区各企业的沟通与合作,及时掌握农村剩余劳动力资源情况和企业用工需求,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引导农村剩余劳动力向园区第二、三产业转移,解决企业用工难问题。

  6、加强对园区企业的服务,营造高质量的投资、管理服务环境。一是继续完善园区商务社区和生活服务设施,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氛围;二是推进园区企业专人挂钩负责制,“保姆式”服务,促已签约项目开工建设,促开工建设项目竣工,促竣工项目尽快投产,构建有效服务平台,在招工、培训、融资、技术支持、治安等方面为企业提供服务,构建和谐、平安园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