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旅游服务 > 美食特产

【寻味和平】剪来春韭炊黄鳝 东水人家试春盘

作者: 来源:和平发布 发布时间:2024-02-29 浏览次数:- 【字体:

  东水镇位于我县最南端,浰江与东江汇流之处,除了优美的环境和肥沃的土地之外,这里还因一道菜而出名——东水韭菜黄鳝。韭菜与黄鳝都是时令春菜,韭菜更有“春季第一菜”的美称,一道普通的菜肴被冠以地名,有何独到之处?随小编前去了解一下。

图片11.png

  在东水镇梅花村,春风一吹,泛着新绿的韭菜尽情舒展,探头探脑地钻出地面,成为时令的恩物。叶似翡翠、根如白玉的韭菜,是东水人在这一时节的心头好,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的说法。而东水人口中最好的韭菜,在梅花村卡头小组一处占地两亩的沙坝地。

图片12.png

  在东水人眼中,韭菜与黄鳝是“天作之合”。春耕时节,被犁耙翻转的水田里,到处都藏着黄鳝。经过一冬的潜伏,黄鳝体力消耗过大,需要大量进食,所以春季是捕捉黄鳝的大好时期。

图片13.png

图片14.png

  洗干净的韭菜,沥干水分,切成一指长的小段,留待后用。而黄鳝处理起来就要费工夫多了。头、尾各划一刀,放血备用,开肚去内脏,刀背拍松,切成鳝段。出生于东水镇莫丰村的乡厨殷金初处理起来游刃有余,从厨二十多年,每到清明前后,烹制最多的就是这道东水韭菜黄鳝。殷金初边做边介绍,“猛火将韭菜杀青,快速倒入笊篱。热锅凉油,黄鳝‘登场’,猛火翻炒后,与腊肉、蛋皮、韭菜、黄鳝血汤几相邂逅,脆爽的鳝肉仿佛脱胎换骨一般,口感酥烂,汤汁饱满。”

已编辑图片

图片16.png

  饮食是文化的载体。每到春夏之际,东水镇家家户户都要吃上好几顿韭菜黄鳝,这是大自然的馈赠,也饱含着客家人顺应天时,应季而食的生活智慧。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