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旅游服务 > 美食特产

和平县美食特产简介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2-03-01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县物产丰富,有代表性的美食和特产主要有全牛宴、牛肉干、韭菜黄鳝、牛肚胱、猕猴桃、百香果、腐竹、茶叶、“聪明人”奇异果果汁等。

  1、全牛宴:食材选自牛身上的十余个不同部位和器官,通过不同的烹饪方法分别烹制,摆上餐桌则香味纷呈,香气缭绕,让人垂涎欲滴,不吃不快。追求原汁原味,口感上尽量保持肉香的醇厚,营养方面则保持其温补脾胃,增热御寒。此食法在彭寨最为流行,因之有“彭寨全牛宴”一说。

  2、韭菜黄鳝:不同的地区食用黄鳝有不同的烹饪方法和食材搭配。在东水,是以韭菜黄鳝的菜谱出现的。其独特风味在于关键的一步:把煮熟的黄鳝肉倒入黄鳝血汤中,待沸后放入韭菜,再次沸腾后加入事先准备好的蛋皮,使鳝味和韭香、蛋香相融相合。韭菜性温,能温肾健胃,理气行血,而黄鳝含有“鳝鱼素”,是清热解毒、凉血止痛之佳品,两者组合起来有很好的食疗养生功效。

  3、牛肉干:贝墩牛肉干历史悠久,声名远播。选用上等牛肉以传统秘方烘烤而成,根据使用的佐料不同,可分香辣型、五香型等多种风味。除了美味可口,余香留齿,久存不变质,还含有多种矿物质和氨基酸,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等功效。

  4、大盆菜:作为客家菜的菜式出现由来已久,寓“融合、和谐、包含”之意。传统做法是用数种乃至上十种不同味道的食材同锅烹调,同盘登台,香味纷呈,满室留香。现代做法是将烹熟的各种菜肴,一层层叠进大盘之中,最易吸收肴汁的通常放在下面,吃的时候一层一层吃下去,越吃越有味,令人大有渐入佳境之感。

  5、腊鸭:将家鸭拔毛开膛后,稍作晾干,然后将盐、五香粉、酒等调料涂抹于鸭子上,挂于室外风干而成。此食由来已久,源自食材过剩时的储藏贮存方式,也风行于存物以越冬过年。我县世纪大酒店选送到市参赛的“世纪板鸭”,曾获河源市“十大美食”之誉。

  6、牛肚胱:和平的牛肚胱看似平常,实则很有讲究。先选用肥厚的牛肚“正胱”,洗净后清水浸软,再用快刀切薄,然后放入牛骨熬出的汤底中烫熟,最后加入调味即可出炉,这样便成了一道爽脆香嫩的美味佳肴。

  7、酿三宝:由酿苦瓜、酿辣椒、酿茄子组成,是一道蕴含“中庸”之道的美食。苦瓜味苦性寒,所含“苦瓜素”是脂肪杀手,维C含量高,具有保护细胞,预防动脉硬化之效;辣椒味辣性热,具散热驱寒,促进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功效;茄子味涩性凉,含皂草甘和维生素P,护肝降胆固醇作用明显,所以把三种味道迥异,性状有别,营养互补的食材同时烹制和食用,起到了相互调和,相互补益之效。

  8、脉生豆腐:选用煲熟的东江酿豆腐(以贝墩酿豆腐为佳),放入展开的生脉叶,将生脉叶包裹好酿豆腐即可食用,如同馅酿豆腐,豆腐酿脉。注意:酿豆腐要刚出煲正滚烫为佳,生脉以皱耳脉为最佳,这样生熟搭配,荤素相伴,蛋白质和维生素杂陈,确实既是美味又是滋补食品。

  9、桔皮鸡:采用优质桔皮及本地家鸡烹制。桔皮芳香醒神,化浊去腥,用桔皮清蒸的家鸡,皮滑肉嫩,入口齿香,还有理气、化痰,燥湿的功能,是一道营养高、味道美的保健菜肴。

  10、黄蜂宴:从山野中捕获一窝蜂及带蛹的蜂巢,分别将黄蜂、成蜂未出巢的幼蜂、蜂蛹分别烹制,黄蜂油烧,幼蜂焦盐,蜂蛹摘去“黑心”后水煮,如此一饼蜂巢就可做出三道富含蛋白质的美味。

  11、韭菜粄:是客家把韭菜与米粄混做的常见小吃,吃之既有韭香味,又有米粄口感。切成条块放点酱油,辣椒,田螺香等配料,沾着吃,那味道让人过口难忘。在和平当地,韭菜粄属下车最为出名。

  12、仔鸭:从选料上就非常讲究,鸭子不仅要“人家鸭”,还要不肥不瘦。宰好鸭后,用调料将鸭腌制八小时许,再放入油锅翻炸,此时出锅的炸仔鸭颜色金黄,皮脆肉嫩,最后切成小块码于盘上,配上蘸料,便成为一道美味。

  13、艾粄:把田间地头采摘的艾草洗净煮烂,捞起后拈出不易煮烂的茎秆,将艾草料压团拧干,兑入米粉揉成米粄团,就可捏形酿馅,馅料根据各家口味,可以花生馅,也可以芝麻馅,可甜也可香。上好馅料的艾粄坯,放入锅内蒸熟即可,这样一品即含草香又可暖身的美食便“诞生”了。

  14、油果:油果制作比较简便,先将糯米碾成粉,将糖煮成糖浆与糯米粉搓均匀,搓越久越松软,搓成粉团后再捏成一个个状似乒乓球大小的粉团,将粉团炸成深黄色即可起锅,这是客家人每年过年不可缺少的美食。

  15、河鱼仔:以浰江河捕获的小鱼最为上乘,烹制时将小鱼去肠肚,放入铁锅煎炙,一面煎熟再煎另一面,注意煎时锅底提前放少许茶油,用文火慢煎,不可煎焦,吃时再盛于碗碟,放些姜丝豆豉,味道尤佳。

  16、猕猴桃:猕猴桃又称奇异果, 果形一般为椭圆,表皮覆盖浓密绒毛,其内是呈亮绿色的果肉和一黑色或者红色种子是和平最具特色的水果产品,果实放置成熟变软即可食用。猕猴桃是一种品质鲜嫩,营养丰富,风味鲜美的水果,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微量元素和膳食纤维。尤其是维生素C、维生素A、叶酸的含量较高。维生素C的含量是苹果的十倍左右,被誉为“维生素C之王”。猕猴桃属低脂低热量水果,食之有生津解渴、提神醒脑、清热利尿、延年益寿等功能。

  我县猕猴桃种植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主推猕猴桃优质品种有和平三号、武植、红阳等,主要种植于下车、青州、上陵、大坝等镇。截至目前,全县猕猴桃种植面积已达到5万亩,挂果面积3万亩,我县已成为中国最南端的猕猴桃生产基地, 也是国家猕猴桃生产联合体十六个成员之一。

  17、百香果:百香果,学名西番莲,又称鸡蛋果、热情果、西番果,因其果汁营养丰富,气味芬芳,具有番石榴、芒果、香蕉等多种水果的香气而被誉为百香果。百香果含有17种氨基酸,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糖、维生素、钙、磷、铁、钾、SOD酶和超纤维等165种对人体有益物质,食之酸甜可口,口感独特,具有生津止渴、开胃消食、提神醒脑、润肠通便、排毒养颜等功效。目前我县17个镇皆有种植百香果,主要有紫果和黄果两大类,种植技术成熟,近年我县新引进的满天星百香果,果实大,甜度高达17度以上,酸度低,单果平均150克。无论是香味、甜度、果汁都比紫色百香果好。

  18、椪柑:和平椪柑为半乔木,树冠长圆形,树势较直立,半开张。枝条灰绿色,较密。椪柑是我县的水果主栽品种之一,其果实特点是清、甜、爽、脆、化渣,老少皆宜。主要分布在上陵镇和大坝镇。

  19蓝莓:起源于北美,多年生灌木小浆果果树。因果实呈蓝色,故称为蓝莓。蓝莓果实中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具有防止脑神经老化、保护视力、强心、抗癌、软化血管、增强人机体免疫等功能,营养成分高。其中,由于蓝莓富含花青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质生,具有活化视网膜功效,强化视力,防止眼球疲劳而备受注目。目前该水果主要种植于我县下车镇。

  20和平腐竹:和平腐竹以优质黄豆为原料,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结合加工而成,使其成为豆制品中含蛋白质最高的营养食品,蛋白质含量在50%以上,并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等十多种营养成分和微量元素,有“素中之荤”的誉称,是儿童发育,高血压和体胖者的理想食品。

  21、显子塘绿茶:显子塘高山绿茶系传统手工釆摘、手工制作的农家茶。种植地海拔高度1200多米,常年云雾缭绕。始产于1778年间,至今已有200多年历史,茶叶品质上乘,味道独特,甘醇可口,能润喉和胃,舒心宁神,乃养生、保健之佳品。

  22、东水马增茶马增茶是增坑畲族盘皇茶,是一种具有悠久的名茶,产自常年雾露、无污染的高山上,质纯,清香,味甘。乘热细缀,齿颊留香,喉底回甘,令人心旷神怡,别有情趣,并具有清热止泻药用功,效常饮为养生之佳品。

  23、青州如玉茶:软枝乌龙品系,属半发酵浓香型,是台湾目前最高档之茶种。茶场位于和平县青州镇终年云雾缭绕的童子山上,气候与水质极佳,很适合茶树生长。生产出来的茶品入口甘醇,香馥味韵,茶汤香气持久不退。含有矿物质元素约有27种,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含量,有降血压、抗氧化、防衰老等作用。

  24、青州灵芝孢子粉:灵芝孢子粉是灵芝在生长成熟期,从灵芝菌褶中弹射出来的极其微小的卵形生殖细胞即灵芝的种子。每个灵芝孢子只有4-6个微米,是活体生物体,双壁结构,外被坚硬的几丁质纤维素所包围,人体很难充分吸收。青州灵芝孢子粉是经过破壁处理,更适合人体肠胃直接吸收的一种保健物品。它凝聚了是灵芝的精华,具有灵芝的全部遗传物质和保健作用,能够增强免疫系统的机能。

  25、“聪明人”奇异果汁:“聪明人”奇异果果汁采用我国最南端的优质猕猴桃鲜果,运用现代先进果汁澄清、瞬时灭菌等技术精制而成,配方独特,富含维生素C和氨基酸,充分保持了猕猴桃原有的独特风味,宜人爽口、营养丰富、生津止渴,是人们首选的上佳饮品。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