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旅游服务 > 风景名胜

红色之旅

支持 键翻阅图片 列表查看 大图
2024.03.22 发布时间:2024-03-22 11:49
1 / 2
  • 201811271124473567.jpg
  • 201811271124477143.jpg

图集介绍

  淞沪抗日和籍烈士纪念碑,始建于1933年5月,位于广东省和平县阳明镇南面塔下岗上。是为了纪念1932年参加淞沪抗日而英勇牺牲的和平县籍48名官兵。由和平县全县各界人士募捐建立。纪念碑建于山顶,南北山脚各有青砖筑成的单门双柱牌坊,山顶为宽200平方米的平台。纪念碑建于平台中央,四周围有砖砌十字花围栏。碑用青砖砌筑,表面石米批荡,四方形,基座宽2米,高10米,整体造形恰似出鞘宝剑。四面浮塑1尺见方的文字:北面为“淞沪抗日和平籍烈士纪念碑”,东面为“为民前锋”,南面为“浩气长存”,西面为“唤醒国魂”。

  纪念碑“文化大革命”期间碑文和牌坊遭破坏。1983年和平县人民政府公布为文物保护单位;1995年8月和平县委、县政府对其进行了重修;2009年8月20日被命名为首批广东省国防教育基地。 

  和平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建于1958年,位于和平县城南1公里的塔岗山顶上。从南面和北面山脚的石阶上,可直通山顶。山顶有平台,四周砌有水泥栏杆,东侧有一六角小亭。
纪念碑建在平台中央,山石砌成,六棱体形,弹头形尖顶。基座每边长2.5米,碑高15米,北面与南面浮塑和平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其余四面分塑有中共和平县委第一任书记张富兴题写的“壮志凌云伟大功勋”、原韶关地区专员任之猷题写的“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和平县人民委员会题的“壮烈牺牲千古流芳”及“无产阶级的好儿女”。
基座以上镶嵌有碑铭,镌刻着和平县革命烈士纪念碑史略和从解放前到抗美援朝、剿匪、自卫还击战等时期牺牲的烈士芳名。
这是一座很有建筑特色的烈士纪念碑。1983年公布为和平县文物保护单位。2002年12月,它被广东省政府批准为第二批全省重点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图一为:(淞沪抗日和籍烈士纪念碑)(图二为:(革命烈士纪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