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全国工合唯一现存红色印刷社就在和平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8-22 浏览次数:- 【字体:

0.jpg

  1939年,抗日战争进入困难时期,城市工业在战火中损失殆尽,工人失业,物资匮乏,人民的生产生活严重困难。国际友人路易艾黎和斯诺夫妇为支援中国抗战,安置工人,恢复生产,倡导和发起筹建了“中国工业合作协会”,简称为中国工合,周恩来,宋庆龄等均为工合的发展给予了大力支持。当年春,粤赣边委认为和平县具有重要战略意义,于是派遣党员张石仁和叶荣健,部署并筹建中国工合和平事务所;而为了革命需要,时任中共和平县委书记的曾源将其祖辈产业大新纸行捐献出来,于1940年与多名进步人士一起创办了和平县工业合作印刷社。

0.jpg

  在和平县城这条不起眼的小巷内,机器轰鸣,张张白纸飞快的被印刷成材料。区别于一般印刷厂的现代化装饰,这里的一砖一瓦烙上了时代的印记。

0.jpg

  叶小敏是和平印刷厂的现任厂长。在记者拍摄的过程中,他还忍不住露了一手当年铅字排版的手艺。说起来他可是个地道的“印二代”,19岁起顶了父亲的班,最开始进厂做的就是排版的活儿。那时候,工人排版最快的,“每小时能有1800到2000字”。

0.jpg

  在工作的过程中,叶小敏渐渐了解到这间印刷厂有着一段特别的历史,不过大家也仅仅知道这里曾是“红色印刷厂”而已。时光荏苒,直到2002年,叶小敏有机会见到了和平印刷厂的创始人曾源先生,L让他更加坚定了守土有责的决心。

0.jpg

0.jpg

  原来,和平印刷厂的前身正是当年的和平县工业合作印刷社。时任中共和平县委书记的曾源为了支持革命事业,可谓毁家纾难,捐献了祖辈产业大新纸行作为印刷社的基础。印刷社成立后,地下党组织以此作为据点秘密开展革命活动,印制和传送大量文件传单。其中较有代表的就是“皖南事变”后,工合印刷社印制了《“皖南事变”真相》并散发各地唤醒民众,抨击*****反动派的反共阴谋。

0.jpg

  解放战争后,和平工合印刷社由国家接管,更名为地方国营和平县印刷厂,后又演变为今天的和平印刷厂,曾经历两次搬迁。不过让人欣喜的是,和平印刷厂作为国有企业,展现出了顽强的生命力,特别是改革开放后,在市场经济的激烈竞争中能够与时俱进,坚持自负盈亏,从手工铅字印刷逐步实现现代化的电脑排版彩色印刷,技术能力、水平始终引领全县。

0.jpg

  叶小敏告诉记者,和平印刷厂一路走来有诸多不易。现如今他的目标是把这间厂传承好,发展好,保护好,因为印刷厂的存在就是活生生的历史,教育后人不忘初心。

0.jpg

  2017年 11月21日,和平印刷厂作为“全国工合**现存红色印刷社”和“全国工合红色教育基地”举行了揭牌仪式,其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传承的共产党人为革命斗争而牺牲的精神得以永载史册。

0.jpg

  来源 | 河源民生一线

  全媒体记者 | 李成龙  廖璐

  编辑 | 张玲玲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