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九连山的红色村庄——青州永丰村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朱李松

 

永丰村位于和平县青州镇的西南部,距青州街镇约2.3公里,该村分为河洞围、朝科、斋公背、湾仔4个自然村,总户数为466户、人口2178人。在解放战争时期,永丰村曾经是东江纵队第三支队的重要据点,又是中共九连工委、粤赣边支队及九连地委、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司令部驻地,是一个富有红色历史文化底蕴的革命老区村庄。

(图为青州永丰村斋公背)

1945年11月初,东江纵队第三支队抵达九连山,负责民运和情报工作的张觉青在永丰村朝科与老朋友赖书祥取得联系,然后与曾志云(吴毅)一起率领一个约50人左右的中队,进驻斋公背。张觉青凭着与赖镇(星和村)[[i][1]]、赖书祥、赖卓猷(星塘村)等人是同学关系,部队很快站稳了脚跟,并在河通围、朝科等地设立交通联络站,刘德浓、赖昔弟分别担任交通联络员。此后,永丰村便成了游击队经常驻扎休整的地方。

1945年12月底,国民党军张振雄带领一个连的兵力,进驻新寨学校,准备在1946年大年初一,突袭曾志云部。其时,曾志云所部队约100多人正在赖明堂处驻扎,曾志云就住在永丰朝科的赖贞祥家中。除夕,曾志云获悉情报,为了给当地群众过一个祥和的春节,部队决定连夜转移。敌人扑空后,迁怒于赖祯祥,对他们一家予以报复性的洗劫。他们以“窝匪”“通匪”的罪名,将赖祯祥及其母亲、妻子抓走,关押在新寨小学。敌人对他们五花大绑、严刑拷打,逼他们供出泄密者及游击队的去向。但他们坚贞不屈,始终没有暴露曾志云部队的消息。敌人无奈,当天下午只好将其中三人放了出来,留下赖祯祥继续审讯,直到第三天才被地下党营救出来。

1947年春,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决定恢复武装斗争,成立“中共九连地区工作委员会”,严尚民任工委书记,魏南金、钟俊贤为常委,曾志云(吴毅)为委员。同年3月中旬,九连工委从香港进入九连地区,是月底移驻青州。据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三团“钢铁连”连长曾坤延回忆:“在1947年的山花烂漫时节,我们在青州的斜禾嘴(即永丰村朝科老屋)相见了,他(严尚民)向我们传达了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关于恢复武装斗争的指示、战略部署,并就当前形势作了报告。[[ii][2]]”从此,中共九连工委很长一段时间驻扎在青州永丰村的河洞围、朝科、斋公背一带。据永丰村的离休干部、原青山队队长赖贞祥及当地老人回忆,当时九连工委领导严尚民、郑群[[iii][3]]等住在河洞围的竹林居,魏南金、钟俊贤、黄中强[[iv][4]]、曾志云以及九江队、青山队都驻扎在朝科老屋和斋公背,并将枪支弹药隐藏在斋公背朱屋的楼阁里。

期间,根据九连工委的指示,永丰村的赖书祥负责组建了青山常备队,有50多人枪,赖书祥任队长。此后,永丰村的赖发祥、赖贞祥、汪涛(女)、刘德环、刘桂如、刘东(又名刘明海)、刘德川、刘汉良、刘德才、刘梓星、赖明祥、赖添弟、赖荣照、赖宪章、赖娘春、刘娘钦、刘桂森、刘德浓[[v][5]]等人相继参加革命。1947年4月,赖贞祥接任青山队队长。

随着革命武装力量不断发展壮大,部队和地方都十分缺少干部。为适应斗争形势发展需要,1947年6月中旬,九连工委在永丰村永兴围(即河洞围)举办了第一期青年干部训练班。九连工委书记严尚民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全国斗争形势和目前方针任务”的报告,魏南金亲自拟定学习计划。邓基任政治指导员,黄柱昌任队长,负责训练班的管理工作。学员有来自九连地区的中小学教师、中学生和社会知识青年,也有少数外地来的大学生,共70余人。学习课程分为政治课与军事课,政治课包括部分毛主席著作和党的基础知识,全部由工委领导负责讲授;军事课包括平日军事训练和有关游击战争知识等,主要由曾志云、陈实棠等军队指挥官主讲。

(图为修缮后的中共九连工委青年干部训练班旧址——河洞围)

由于环境条件所限,当时的干部训练班就利用附近的草坪和刘氏祠堂当课堂,没有课本,只靠钢板刻写油印讲义。乡亲们将门板拆下来铺上稻草给学员们当床铺。课余饭后,学员们经常为乡亲们挑水,打扫卫生,与当地群众关系十分融洽。学员们还时常聚在一块,高唱革命歌曲,歌声嘹亮,整齐划一。一时间,这个地处九连山腹地的小山村充满了革命气氛。后来,由于斗争形势恶化,原计划培训1个月的第一期干部训练班,办了20天就提前结束。

1947年8月2日,国民党和平县县长杜堪津率县警一中队,并勾集保五团一个连共200余人,配备重机枪两挺、迫击炮两门,经大湖“清剿”青州解放区。敌人用迫击炮对九连工委所在地永丰村朝科狂轰滥炸,导致多处村民房屋被炸毁,数十名群众无家可归。出于安全考虑和战略需要,九连工委转移到中八磜。当天下午3时,敌人进驻永丰村,焚毁乡自治会主任、青山队队长赖书祥的房屋,洗劫群众财物一大批后,返县城而去。

是年8月,九连工委机关创办了《人民报》[[vi][6]]。11月,中共中央香港分局指示原来在河东区的电台转移到九连工委所在地青州。从此,九连工委有了电台,电台和《人民报》报社随总部设在河洞围。电台人员经常抄收新华社电讯。有些电讯内容通过九连工委的《人民报》及和东区的《大众报》进行刊登,广泛宣传,极大地鼓舞了广大指战员和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是年冬,根据新华社播发的《土地法大纲》和上级领导有关“大搞”的一系列指示精神,九连工委于当年12月26日作出了《关于“大搞”方针和任务决定》,在九连山解放区开展了一场大搞分田废债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1948年春节,是九连解放区农民分到土地后的第一个春节。永丰村村民为欢度这一特殊意义的节日,家家户户为总部机关准备了油果、鸡鸭和猪肉等一大批年货, 敲锣打鼓、舞龙舞狮送到游击队总部。

(图为粤赣湘边纵队东江第二支队司令员郑群重访九连工委驻地旧址——竹林居)

1948年1月,分管军事的九连工委委员郑群、曾志云率领总部主力珠江队、九江队,以及三支武工队和热水队的一个排,共300多人,攻打浰源乡公所、联防队失利。为了总结经验教训,九连工委在永丰村竹林居召开了扩大会议[[vii][7]],严尚民在会上对战斗失利的主客观因素作了分析,要求大家统一思想,放下包袱,振作精神。这次会议,及时扭转了队伍中因战斗失利而产生的消极悲观情绪,增强了信心,为后来粉碎国民党反动军警的“扫荡”作了必要的准备。

同年3月,九连工委在青州召开紧急会议,作出了“第三次反扫荡斗争的工作指示”,先后发出《关于反对敌人第三次扫荡的指示信》和《关于反扫荡的政治动员及开展立功的指示信》,并决定将总部机关转移到深山掩蔽。同时,严尚民、魏南金、钟俊贤、郑群等工委领导分别到和东、河西、河东等地领导反“扫荡”斗争。敌人进驻永丰村扑空后,气败急坏地将赖书祥的母亲王阿娣抓走,关押了半年之久,并张贴告示,悬赏八十担谷缉拿赖书祥等人。

1948年6月,根据上级指示,撤销中共九连工委,成立中共九连地区委员会,魏南金任书记,钟俊贤任副书记,郑群、黄中强、曾志云为常委。严尚民调任粤赣湘边区党委任职,但仍留在九连地区指导工作。期间,和东、和西部队在青州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整训。整训由严尚民、郑群主持,通过整训,九连部队的政治素质和战斗力都等到了提高。

同年夏,九连工委机关驻扎在离永丰村不远的水缺头,当时主力部队已派往赣南和大湖、三角一带牵制敌人去了,只留下一个主力连队九江队保卫工委机关。7月16日,敌保五团官照洒营及和平县警大队、浰源乡联防队、连平县警队共1000余人,分三路突袭青州:一路由高陂、塘埠至青州;一路由热水新洞、斋公背至河洞围;一路由大片田至大坪墟,各路敌军直逼工委机关重地水缺头。敌军来势汹汹,志在必得,妄图一举歼灭九连工委和游击队总部。鉴于敌我兵力悬殊,形势严峻,工委机关领导人严尚民、郑群、曾志云等一边将后勤机关转移,一边亲自指挥迎击来犯之敌。总部首长率领通讯班撤出水缺头,沿捕狼山登上鸡占岗山巅,这时九江队也已登上捕狼山,占据了有利地形。敌人纷纷向捕狼山扑过来。九江队利用有利地形,居高临下,以逸待劳,打得敌人晕头转向,头一次进攻便击毙5名敌人,伤敌多人。待热水和大湖方向来犯之敌相继到达捕狼山下后,敌人先以迫击炮轰击山头,继以重机枪掩护,发起冲锋。九江队战士们英勇无畏,顽强反击,敌军根本无法前进。

战斗一直持续至下午3时多,九江队战士的子弹都快要打光了,敌人仍不甘心,不断地向山头炮击。中队长叶日平与指导员陈金沉着果断指挥战斗,战士们利用战斗间隙准备大量石块,等到敌人爬到半山时,战士们翻动大石块滚下敌阵,砸得敌军人仰马翻,头破血流,鬼哭狼嚎。九江队凭借着有利地势,又艰苦地击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

战斗间,永丰村河洞围及附近的人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与炊事班战士一起为部队送水、送饭,甚至一起搬石块,参加战斗。人民群众的支援,极大鼓舞了指战员的战斗情绪,九江队一直坚持到黄昏。敌人久攻不克,无计可施,便以迫击炮和重机枪朝着捕狼山盲目轰击、扫射,然后无精打采地撤向太平墟。九江队乘着夜色撤出捕狼山,与总部会合。

此后,中共九连地委机关经丘屋排、塘埠、上山塘、白坭坑进入大湖、绣缎、三河、船塘等地,到达河源的上莞,与河西、河东、和东、连和区的主力部队胜利会师。

中共九连工委及游击队总部驻扎永丰村期间,严尚民、魏南金、钟俊贤、郑群、曾志云、黄中强等主要领导,都在此度过了难忘的战斗岁月。这里的村民几乎家家户户都曾驻扎过部队,并为部队提供过粮食。特别是在部队给养困难时期,总部领导指示青山队队长赖贞祥率队筹备粮食,永丰、塘埠、山塘及周边地区的人民群众,宁愿自己吃番薯、芋头,却把大米献给部队,有的人家甚至连番薯片也舍不得吃而送给部队,还有的人家将青苗田里一些早熟的稻谷割下来献给部队。当年人民群众对九连游击队大力支援和无私奉献,让部队官兵感动不已。他们是九连山区人民的杰出代表,他们与部队同呼吸、共命运,为党和人民的解放事业做出了重要贡献。

历经战争磨难的永丰村,也因此留下了光荣革命传统和厚重的红色历史文化。2011年,永丰村朝科的“中共九连地委驻地旧址”列为中共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基地。河洞围的“九连工委第一青年干部训练班旧址”于2016年得到修缮;位于斋公背的“中共九连工委驻地旧址”已列为全县第二批中共党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示范基地,目前正在加大保护和开发利用力度。但愿这些红色历史文化基因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历久弥新,代代相传。

 

                               

注释:

①赖镇,青州镇星和村人,时任热水乡乡长,在张觉青的影响下,倾向革命。

②引自曾坤延《九连山水话当年,百年功勋垂青史》一文,中共惠阳市委党史研究室编:《怀念严尚民》第168页,广东人民出版社,1999年12月第1 版。

③④1946年6月,郑群、黄中强随东纵三支队北撤山东。1947年7月先后返调回九连地区工作,并增选为九连工委委员。

⑤刘德浓,1945年7月参加游击队,交通联络员,1947年12月在青州大坪街被捕遭杀害。

⑥1948年8月,成立粤赣边支队后,九连工委机关报《人民报》与河东区的《燎原报》、和东区的《大众报》合并,成为粤赣边支队司令部机关报《粤赣报》。

⑦ 牛兔儿著:《青山依旧——郑群八十年》,广东人民出版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