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和平建县记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在明正德十三年前属惠州府龙川县辖地,建县前叫做和平峒。清朝顾祖禹所著《读史方舆纪要》有记“和平县府北五百八十里。西北至江西龙南县二百二十里,西至韶州府翁源县三百里,东南至龙川县百八十里。本龙川县和平峒地,山林深险,盗贼盘据。正德十三年,抚臣王守仁奏置今县,又割河源地益之。明年筑城,周二里有奇,编户四里。”明正德十三年(1518年)初,时任左都御史的王阳明在赣州设计斩杀池仲容及大小首领40余人后,星夜起兵九路攻打池仲容部,而王阳明更是亲率大军从龙南县冷水径直捣池仲容大巢。而这时各寨起义军还在盼望着池仲容带回好消息——朝廷招安。在各大寨没有任何防备之下,被官兵连破38寨,被斩杀头领起义67名,义军2060名,另被抓俘890人,被烧毁房屋禾仓2358间,还有不计其数的起义军在溃退时候坠落山崖深谷之中而丧生。另有一部分八百余人逃脱了围剿,而齐聚在九连山一带据险而守,官兵死亡无数也没有攻打下来。这时,王阳明又另生一计,让七百余官兵穿上起义军的衣服趁着暮色穿过了深涧,爬上了山顶,而起义军以为这些也是溃散下来的起义军,所以大声地招呼着他们上来一起据守,但等待他们的确实官兵举起的长刀大矛,山顶上的八百余起义军全部被砍杀,无一幸免。

  剿灭池仲容部后,王阳明感于要保和平“久安长治”必须设置县治,所以于正德十三年(1518年)五月初一上奏朝廷请示添设和平县,并建议把县城设在羊子埔(今阳明镇)。朝廷很快就批复了王阳明,同意设置和平县。划拨龙川县的广三图、仁义图、和平图,又割河源县惠化图及割接近江西龙南县邻界一里地凑成和平县版图。按清同治年间毛鸿宾所著的《广东图说》和平图有四十五个村寨:外东、外南、果园、水口、三背阬、兴隆、太平、长塖头、均坑上、均坑前、大楼、那尾、杨村、富均、超田、江夏、合水、半坑、黄沙尾、上棉、谢洞、半坑上、汤湖、龙狮、壩心、均石、下洋、土严、辣阬、汤湖黄户、下热水、眼阬、汤湖周户、汤湖曾户、增公阬、合栋英、平地水、石人阬、罗乡洞、永丰、上热水、上陵、桃树窖、大利壩街、热水街、眼阬街。仁义图有四十五个村寨:坪地、三阬、冈子嘴、杨梅山、寨下、枫树排、上下黄、唐肚、乌泥阬、粮溪、永康围、均屯、九子塘、彭寨、板仓下、聚围、鸡陂头、双头、大叶塘、岭西、长沙径、铁长阬、杨洞、上镇、下镇、马塘、水西、潭头、郎仑、石隆镇、蕉阬、东水、严村、大壩、瓜村、龙塘赤水、丰裕镇、蚺蛇塘、水背、澄溪、杨梅坪、黎树下、董源、大田、龙潭、乌泥阬、彭寨街、古镇街、东水街、汛梅子壩、汛东。广三图有村寨四十八个:秀水、小木龙、黄土阬、眼湖迳、下石、苏阬大壩、油竹壩、洗马潭、岑江、垂州、竹子背、甜鱼祭、樟阬、浰头、古镇半阬、枫树薗、粘田阬、中輋、田阬、苏輋、上坪峰、乌虎镇、黄阬、长塘、苏輋上、大鱼潭、鹅颈、低暇、酒饼峝、乌嘹滩、石村、河阬、镇背、石含、杨梅塘、赤石、木龙、上排、下輋、罗塘、黄洞、乌干塘、上浰、东桃岭、转水輋、康阜、中村、黄沙。惠化图有村寨十一个:平塘、大湖、大片田、郭屋壩、大坪、福隆、下磜山塘、大塘、枫树隆、新屋下、水唇、忠信街、秀段街、青州街。

  建县伊始,和平县境内进行了一系列的富民强军政策。如把以前起义军在浰头、岑岗一带所耕种的一部分土地分给老百姓,并且前三年实行地租减税等政策。另外把其余的土地卖给那些“新民”或者新迁移到和平境内的流民,所买土地所得来的银两全部作为修筑县城的费用。在军事方面则是把巡检司由大坝水背移居到浰头,新募兵士600名(和平县境内招兵400名,龙南县招兵200名),分为两班,半年轮换一次。并要求各府、州、县的巡捕官要不时地在浰头进行巡逻检查,以防溃散的起义军聚集起义。王阳明在《添设和平县治疏》中说到“新县里粮数少,官员应该减裁;且系偏僻之地,驿递不必添设。遇有使客往来,总于龙川县雷乡驿应付。前项居民,被贼残害,疮痍未苏,加以创县劳费,困苦可矜。成县之日,凡遇一应杂泛差役,坐派钱粮物料等项,俱各酌量减省;期待三年之后,方与各县一体差科。”所以当时和平县还进行了精兵简政等一系列政策。

  和平县的设置对和平的影响是深远而重大的。正如史书所说,官近民而政易施,民近官而情易达;礼教得以家喻户晓,刑法得以耳闻目击;良民有所劝而免寇盗之害,顽奸知所惩无复负固之志也!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