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翰林院内阁大学士吴郁生出道前题匾在乌坭坑重新亮相

作者: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3-04-06 浏览次数:- 【字体:

陈仰天

    清道光五年,是和平县粮溪乌坭坑富商曾霖光人生中的鼎盛时期,他诚信经商,赚得满盆满钵,然后购得车田壩这块风水宝地,建起了“万成小筑”,正屋为“惠迪第”,座东南,朝西北,为三进两厅建筑,后附依“惠迪第“建起“旋吉”、“永贞”两幢,再后来又建起“明义”、“安仁”、“康宁”和“仰斗蓬庐”,最后整个屋群筑起了围墙,西边立一“挹爽门”;中门题匾“万成小筑”,林寨文人、布政司经历陈鸿宝途经乌坭坑,在“万成”小住,曾为之撰联:万应振商贾,成业兴耕读。

    曾霖光育有三个儿子:宪瑞、宪球、宪旺,成人后皆为有用之材。长儿宪瑞,字辑亭,号祥伍,例授国庠生,任直隶州吏目;二儿子宪球,字玉堂,号贡廷,被朝廷封为宣课司大使;三儿子宪旺,号盛初,是为太医院吏目,终生杏坛躬耕,拯救黎民。曾霖光的长儿宪瑞生下庆选、庆华、庆勋、庆海、庆应五个儿子。庆选,字侣奉,九品官衔,是为司府厅仓大使;庆华,字荣斋,例授郡庠生;庆勋,字尧廷,邑庠生;庆海,邑庠生,任典史;庆应,为盐茶大使。二儿子宪球生下五子,庆钦、庆概、庆炽,庆炳、庆养。三儿子宪旺也生三子,庆锭、庆健、庆享,一时间,人丁暴增,长大后个个成为社稷精英。

    吴郁生,字蔚若,江苏省吴县人,是嘉庆戊辰科状元吴延琛的孙子,16岁应考县试,名列前茅。光绪三年他正好24岁,在京都会试,与曾霖光的长孙曾庆选同科春考,他们俩一个是官宦之后,一个是富商之子,同是公子哥们,志同道合,期间吴郁生曾患感冒,曾庆选悉心照料,两人很快结为挚友。考试结束后,曾庆选邀请吴郁生南下穗城游玩,吴郁生很喜欢这位书弟,于是两人携手来到广州十三行“万成”商号。在穗城短短数天,他看到曾庆选家族恪守父辈商道,且常往迹于省府要员左右,在穗城商海名气颇高,听闻曾氏家族乐意兴学,倾情慈善事业,感动过三朝阁老阮元为曾庆选的祖父题匾《有福人家》,让他曾氏家人对肃然起敬。在与闲聊中,得知曾霖光公元配邹太夫人精勤慎敏、教子相夫,子孝孙贤,和邻睦族,在乡间尽享尊荣,还听说大夫人九五高寿仍步稳体健,依能掌控家业发展鸿图,家中正准备为大夫人筹备寿宴,吴郁生显得十分敬仰,在曾庆选家人央求下,想请这名门之后为邹老夫人题匾,经不断怂恿,吴郁生为邹老夫人题匾《福寿无疆》以示崇敬,这是吴郁生出道前难见的手笔,实为珍贵。

 

 

 到了杏月放榜,吴郁生果然考取进士,授翰林,后官为内阁学士,兼礼尚书、四川督学,主考广东,光绪二十一年康有为出其门下,得中进士,授工部主事。戊戌变法,慈禧太后恼恨康有为是吴郁生的门生,而一度嗔怒冷落他。慈禧太后死后,吴郁生重新提拔为邮传大夫,军机大臣。广州之行,曾吴两家虽居地各异,但书信往来甚密,情缘不断,吴郁生失意时,曾在广州十三行“万成”小住,以图散心。

 辛亥革命后,吴郁生返苏州故里,迁居三多桥巷。1942年,吴郁生病逝于青岛,享年 86岁,其时,宪旺的孙子庆亨在青岛读书,闻知噩耗后,曾前往参加吊唁,以表对先辈们连绵五世的眷眷情谊。《福寿无疆》一直挂在万成大厅,荣耀至极。

 新中国成立后家产四散,为免遭损毁,屋内有人将《福寿无疆》转存在和平县城,奈于历届政治运动,牌匾一直藏匿于高阁,曾家几次搬迁新居也随入同行,今得知家乡打造旅游景区,近期祖辈《有福之家》牌匾又回归故里,他们猛然想家中这块老古董,于是即时送回万成老家,待到聚兴景区成就时,让它重焕异彩,让曾氏族人福寿无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