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东水大坝村发现太子少保兵部尚书题匾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陈仰天

    近日我去东水大坝采访,获悉东水镇大坝村外出乡贤骆其球春节前回老家打扫楼阁时,意外发现一件清代嘉庆年间的遗存文物,该文物是一块楷体阳刻的金字大木匾,木匾中间两个金色大字“文魁”,系清代嘉庆年间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吴熊光与监临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御史巡抚两人题写,赠予和平东水大坝村民、当年考取举人的骆绍宾。据悉,这块木质牌匾至今已有208年的收藏史。

    大坝村先后孕育出举人1名、贡生12名、秀才119名。

    骆其球介绍,和平县东水镇大坝村现有居民1400多人,村落中全姓骆氏,村里至今有古码头、古树、古庙、古祠、古塾和古堡等清代遗存古文物,是东江上游较为出名的古村落。清朝年间,骆氏先民凭借着大坝村千亩良田和村里毗邻的东江河,村民亦农亦商,积累了巨额财富,骆氏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

    清朝嘉庆十三年,该村村民骆绍宾考取举人,因其崇文重教,家声远扬,在东江上游小有名气。他率先倡议在村口兴建文昌阁,并与族中父老商议大力发展乡村文化教育,将骆氏房族中的公益田设为“学资田”,所获资金全部用于房族中教育事业。在骆绍宾的倡议下,该村相继开设了新凝书舍、挹江书室、荆树并茂、五花炒锦、四杰齐名和亦爱吾庐等书舍私塾,一时间文风兴起,英才迭出,村内先后孕育出举人1名、贡生12名、秀才119名。骆氏祠堂门前的半月形池塘沿塘两边,至今仍竖立着10多对石桅杆,这是该村当年文化鼎盛的象征。

    骆绍宾获赠“文魁”牌匾。

    骆其球说,根据东水《骆氏族谱》记载,骆绍宾是东水大坝骆氏始祖骆聪的第16世裔孙,生母在其3岁时去世。两年后其父亲续弦,娶林寨廖氏,廖氏视绍宾如己出,常教其勤奋读书。骆绍宾少而聪慧,胸怀大志,博览群书。清代嘉庆十三年(1808年)秋试,骆绍宾与岭南举子刘性诚、赵继辉、高之桢、杨兆煜、陶致孝等赴省城应考乡试而中举人。

    骆绍宾才华横溢,时任太子少保兵部尚书兼都察院右都御史总督,广东、广西等处地方军务兼理粮饷吴熊光和监临兵部侍郎兼都察院御史巡抚、广东地方提督军务兼理粮饷孙玉庭等官员对其十分欣赏,在宴请众举子后,吴熊光与孙玉庭欣然为骆绍宾题写下这块“文魁”牌匾,骆绍宾遂将这块牌匾一直悬挂于家中祖堂。

    骆其球称,这块“文魁”题匾,是骆氏先辈一代代传下来的,成为家族里最重要的珍贵文物,1965年破“四旧”时,这块题匾差点被人毁了。幸亏现年73岁的骆绍宾孙媳骆招英在家及时给予收藏保护,以“楼棚缺少承载物件”为由,一直将其收藏在家中住房楼阁里,鲜有村民知其下落。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