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和平107岁中国远征军老兵宋顺祥忆峥嵘岁月

作者: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18-06-25 浏览次数:- 【字体:

和平107岁中国远征军老兵宋顺祥忆峥嵘岁月

与日军拼刺刀被削掉半截手指

盛夏时节,苏坑的稻谷已抽穗了。清晨6点,宋顺祥在浓郁的稻花香里踩着泥路,颤巍巍地在村道上散步。

宋顺祥这个农夫不简单,今年107岁了。73年前,34岁的他参加中国远征军,跨过国境线,入缅作战。

这位当过连长的中国远征兵老兵,曾一次缴获过日军9条枪。腾冲战役中,右手食指被日军刺刀削掉半截。

1955年,宋顺祥回到家乡——和平县优胜镇石坝村苏坑自然村。60年来,他隐居家乡,默默生活,很少跟人提及过去的军旅生涯。

今年年初,河源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顺着线索找到了宋顺祥,他的抗战事迹,逐渐广为人知。

百岁老兵的思路,仍然很清楚,话匣子一打开,能一口气说上几十分钟,许多云南、缅甸边境地名一个个从他的口中蹦了出来……

过云南:异乡风情今犹记

时间回溯到民国三十一年(1942年)的农历二月。在优胜镇石坝村,正值壮年的宋顺祥兄弟,过着田园躬耕生活。

但危难中的国家需要战士。

1940年6月,日本迫使法国接受停止中越运货要求;9月,日本入侵越南,与泰国订立友好条约,缜越线全面中断。1941年12月23日,中英双方在重庆签署了《中英共同防御滇缅公路协定》。滇缅公路是中国重要的国际交通线,已成中国唯一的援华交通道、陆上交通线,是输血大动脉,对中日双方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此路,不能被堵住。

偏远山区的宋氏兄弟,先后从了军。看到募兵告示,宋顺祥去征兵处登了记,领了30元赏钱,又照了相,登在次日的日报上。和他一块儿参军的,还有同村的其他几个人,但打完仗后,只有他一个人回到了村里。一同开拔的,还有长塘、下车、贝墩、彭寨、上陵、大坝等相邻乡镇的100多名青壮年。

34岁的宋顺祥,怀着复杂的心情离开了他的家乡,离开了他的妻子朱妈玉和两个儿子,跟着大部队行军。

宋顺祥回忆说,他们先到贵州,训练了4个月。然后,宋顺祥被编入国民革命军第六军93师278团2营4连,成为一名抗日军人,千里迢迢,赶赴云南、贵州、缅甸等地与日本侵略军作战。

宋顺祥被告知,他的军长是甘丽初,广西人;师长叫吕国铨,广西人;连长叫毕超英,广东人;营长姓蔡。他把这些信息牢牢地记在心里,到了今天,他还能把他的上级军官的名字叫出来。

后来宋顺祥才知道,哥哥宋新桥在他入伍后不久,也参了军,分在同一部队,但他们从未谋面。后来,他只是听同乡战友说,1950年年底哥哥已随部队去了台湾,失去音讯。

宋顺祥跟着大部队,步行到长塘、下车镇,再搭车到韶关,然后从韶关到定南。步行时,宋顺祥还没有枪。

出发到云南的历程,他还记得,部队过了一座吊桥,很高,悬在半山腰,看不见河底。在丘陵地带的和平优胜镇,几曾识此风景?因此,73年后,老爷爷还能记得这座吊桥。

对途经云南过缅甸的路线,宋顺祥至今记得一清二楚。在他连贯的叙述中,涉及到多个大小地名,可惜因口音浓重,宋老爷爷的曾孙子也无法辩识准确字音,笔者只好以同音字或近似音的字,来记述宋老爷爷提到的地名。

经过吊桥,然后去了云南罗平县,住在老百姓家里。宋顺祥记得,他们还帮老百姓收了苞谷。攀谈中,宋顺祥得知,苞谷的主人也当过兵,还当过营长,时年已六七十岁,也是广东人,年老后,就在当地留下了。

离开罗平,他们搭火车到曹坝(音)农场,又转车到石屏,住一晚,第二天出发到赤豹县(音)。又走了两天,到了一个人迹罕至的地方,找不到人家,部队就爬到半山上,睡了一晚上。

在没有灯光的晚上,只有室外的繁星点点、萤虫飞飞和室内一灯如豆。宋顺祥和战友们都住在老百姓家。一个老人和他们闲谈时,给他们讲了个当地的奇怪故事。这里有两头牛,竟然是人头牛身。也许这个故事诡异如聊斋,抑或是山林夜谈氛围萧瑟,这个故事给宋顺祥留下很深的印象。

没多久,部队又出发,走了好久,到了一个地方,休息了两天,然后急行军,就到了目的地——中缅边境了。

宋顺祥不知道,就在他们长途艰辛跋涉的时候,1942年2月至5月,国民革命军第六军的49、93师,和第五军的200师先后进入缅甸景东地区。3月开战至8月初,中英联军撤离缅甸,历时半年,转战1500余公里,浴血奋战,屡挫敌锋。

4月1日至18日,盟军与日军在平满纳一带作战,因英军放弃其防线,国军被迫后撤。20日,第六军东线崩溃,29日腊戍失守,盟军溃退。5月,曼德勒失守,中英军队撤退往中国和印度。国军主力第五军选择翻越野人山回国,损失惨重,第五军35000多人,回国时只剩3000多人。200师师长戴安澜等在撤退中牺牲(见中国远征军网)。

宋顺祥等“新鲜血液”,被补充进了第六军93师。

入缅甸:多次与日军短兵相接

在滇南边境的一处地方,呆了半个月。某天,有卡车来运兵,点了人数,宋顺祥他们就坐火车出发了。

又到了个地方,从罗囗街过去,遇到了潮州人马小卡(音),宋顺祥他们向马小卡打听消息,原来马小卡所在部队已经打了两天一夜。

日本人听说来了援兵,就退了,退的距离,“好比从我家里一下退到了和平(约几十公里路程)。”

鬼子撤退,我们就坐车追。在莫谷下车,一下车,“我们就一家伙打过去,连夜打。这一仗打得好,打赢了。”老爷爷兴奋地回忆着,水也不肯喝一口。

“打得很激烈,死了很多人。幸亏过了一条河,不然会死更多人。”

打赢了这一仗后,宋顺祥听战友们转述日本人的评价说:“遇到法国人,日军可以1比15;日军打英国人,是1:10;而打中国人是1:1,还有点”恰亏“(吃亏)。”老爷爷自豪地说。

说到几个国家的事,宋顺祥还记得当时英镑、法郎和国民党政府钱币的汇率。他对当年战局并不很了解,只记得自己亲历过的细节。

“后来又打仗,我们团打了胜仗,另外的部队打了败仗,我们就要去救他们。我们作援军。”

有个败阵之兵,被日本鬼子打得只挎了一条枪回来,身上还有块鸦片烟。“你有没有钱哪?”那败兵问。宋顺祥从口袋里摸出“100块英国钱”,给了他。

给完钱后,宋顺祥随着部队去了上勐海、下勐海,还歇了几天,在这里没打仗。后来又去了一个叫莫坪的地方,又和日本军队打。

“打得好激烈。拼命地打,还是打了胜仗。”宋顺祥很高兴地回忆道。

“到了拐马那个地方,有个副团长老是打败仗,攻不进去,这个副团长就叫二营帮他打,去攻克一条路,营长说他不去。后来团长来作思想工作说,难道让我去?二营于是去了。”宋顺祥说。

去支援的路上,下起了雨。到了阵地,那是一个较陡峭的小山坡,路上布满了日军的机关枪、大炮,攻不进去,“有四五十挺机关枪。”于是,宋顺祥的营长带一部分人正面攻,吸引敌人火力,时任连长的宋顺祥带一部分人在后面山坡的侧翼攻上山去。指挥枪一响,就开打,“老虎还没我们猛(原话为和平俗语)”,打死很多敌人,最后打胜了。

“敌人打跑了,打下了山,打过了河,我军乘胜追击时,日军飞机来了,不许我军过河,飞机疯狂扫射,打死了我们的人,也打死了他们自己的兵。”宋顺祥说。

在缅甸,中国远征军经历了无数次大大小小的战斗,宋顺祥并不记得每次战斗的名称了,他只记得他战斗过的小地名。

1944年,大反攻开始时,宋顺祥和战友们坐着大型运输机,飞到印度,再反攻入缅甸。93师担任警卫部队,随司令长官一同行动,与日军正面对阵较少。部队打胜后,他回到国内,渡怒江,打松山、保山和腾冲。

打腾冲:与日军肉搏被削去半截手指

在1944年另外一场战斗中,宋顺祥记得,他们回到了云南的腾冲。还是打仗,打得敌人躲入深山老林去了。

腾冲,在1942年5月宋顺祥新兵入伍受训时,就被日军攻占,已被日方统治2年。作为抗战生命线的滇缅公路被截断。1944年,滇西抗战大反攻开始,被视为决定中华民族兴亡的重要战役——腾冲战役、松山战役,是这场反攻中决定胜败的关键之战。

眼见敌人倚仗天险,有恃无恐,面对这样的局势,美国的飞虎队想到了克敌办法,他们开着战机,满山淋汽油,像下了汽油雨,然后发射硫磺弹,于是满山着火,烧死很多日本鬼子。战士们继续开枪射击,打得日军只剩一个指挥官,就停了火,就没有打他,想“捉生公(活捉)”。但日本军人也极其顽强,垂死狂咬,在捉他的时候,竟被他打死了8人。没办法,宋顺祥他们后来还是把这指挥官打死了,不曾捉到“生公”。

就是在这一战,宋顺祥的右手食指被削掉了一半。

“当时枪还没上膛,日军士兵就从壕沟里冲上来了,距离太近了。”宋顺祥说,那时候,除了把敌人打倒,他脑袋里再没别的想法。“拼刺刀,你来我往,你砍来,我砍去,我赢了。打这么多仗,就这个手指头削掉了。”

谈及此段抗战经历时,坐在椅子上的他激动得站了起来,左手做持枪手势,右手持刺刀,然后俯身上刺刀,作出一组拔、格、劈、刺的连贯动作,其身姿、弓步、劈刺动作非常标准,显然是个训练有素的老兵。

立军功:拼命三郎一次缴敌9条枪

刚刚进入部队时,宋顺祥用的是步枪,不久就当了机枪手,升排长、连长。

眼前这位身材矮瘦的百岁老人,依旧有着大无畏的气概。当年,他是个勇猛的战士。

在战场上,“要敢打敢杀敢拼,要不怕死,有功劳,有丰富作战经验。”宋老爷爷说。

要在军队里升官,必须有军功。我们问到他是怎样当上连长的,宋老爷爷沟壑纵横的脸上,流露出不易觉察的自信:“不敢冲不敢拼,就算天天打仗,也是当不上连长的。”在缅滇战场上,勇猛的宋顺祥屡立战功。

宋顺祥还是兵的时候,就立下最大一次功。在打日本鬼子时,他一次缴了9条枪回来,也就一下子升了排长。“我还不是升得最快的。”宋顺祥微笑道。

宋顺祥叙述着,缺了半根手指的双手,做着握枪动作,嘴里嘣嘣有声。

“第一次上战场,与日军面对面,您怕不?”志愿者们问。

“还怕他?才不怕呢!丢那(粗话)日本仔。我就怕枪不响。枪一响就不怕,枪不响才怕。”军人最怕敌人偷偷从背后摸上来。依老兵的经验,从枪声里就可判断敌军人数。

宋顺祥还提到,敌人炸弹来时,新兵捂耳朵趴在地上,会震碎内脏死掉。必须捂耳朵蹲在地上。战场上有装死的,趴在敌人或战友的尸体上,等敌人过去了,又冲着敌人开枪,打死很多敌人。这样打胜仗的也有。所以后来日军也会对着尸体补上一枪。

“打仗一定要大胆。贪生怕死是不行的。”

战争特别残酷。“当时虽然打了胜仗,但我这个连队牺牲了一半多,大家都很拼命。”

1943年1月,第六军军长甘丽初被免职,由黄杰任军长,隶属国民革命军第十一集团军。

1945年6月,第六军番号撤销。

近天年:卫国英雄百岁寿报

抗战胜利后,宋顺祥与部队留在保山休整,保卫滇缅公路(后称“史迪威公路”)。1955年,宋顺祥历尽千辛万苦,回到了家乡和平优胜镇,从此生活低调,儿孙都过着平淡生活。

也许是卫国勋绩带来的寿报,宋顺祥今年已经107岁了。妻子朱妈玉在去年10月才去世,享年101年。

宋顺祥身体甚好,除头上长了点癣,眼睛有白内障外,余无大碍,最近还能步行6公里,亲自到优胜圩镇购买生活用品。

如今他已五代同堂,膝下共有儿孙112人,散居深圳、广州、东莞等地。

老寿星有啥养生秘诀呢?村民说,宋顺祥从不沾烟酒,也不挑食,作息很有规律,早上6时许起床到村道上坚持散步,晚上8时准时睡觉,中午还要午睡1个多小时。一日三餐中,肉类和青菜必不可少,每餐要吃2碗饭。性格乐观也很重要,不为小事介怀。现在,他每月能领到当地民政部门发放的百岁老人金100元以及春节慰问金300元。

老人很少对人说起他的抗战往事,直到他近年看到日本篡改历史及今年我国要举行纪念反法西斯抗战胜利70周年的消息后,才陆续跟当地村民和后辈说起了自己的抗战故事。近期,河源市关爱抗战老兵志愿者代表赖弥平、何丰华、李海英、邹彩霞等人上门调查核实,并经全国关爱老兵网抗战军史专家审核,被正式确定他为中国远征军老兵。“现仍在世的中国远征军老兵,真的是宝贝啊!”河源、和平的志愿者们说。他们经常会去看望老爷爷,给他带点好吃的,和他聊天,听他讲那过去抗战故事。

现在,宋顺祥有时还会穿起他的中山装,缅怀那些逝去的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