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走进和平 > 地情资料

余姚三杰与和平县

作者: 来源:县党史办 发布时间:2024-04-02 浏览次数:- 【字体:
  江南多名士。余姚,浙江省的一个县级市,地域面积不及和平县,却孕育了代代人杰,像严子陵、朱舜水、黄梨洲等等,名贤大儒不胜枚举。在科举时代,余姚一共出了634名进士,其中状元5人。目前,余姚市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7处,省级文保单位9处。在余姚众多人杰中,有3位历史人物与和平县紧密相连,他们是:王阳明、邵大成和邵廷采。
  王阳明(1472年—1529年),名守仁,字伯安,学者称阳明先生。
  王阳明孩提时名叫王云。奇怪的是,王云出生后直到五岁还不会说话。有一天,有位高僧路过他的家门,摸着他的头说:“好个孩儿,可惜道破。”祖父竹轩公根据《论语》所云:“知及之,仁不能守之,虽得之,必失之。”遂易名守仁。
  王氏家族是显赫的。先祖王纲在明洪武年间曾任广东参议(从四品);父亲王华是状元出身,官至南京吏部尚书(正二品);王阳明本人是进士出身,官至南京兵部尚书、都察院左都御史(正二品)。隆庆二年(1568年,一说隆庆元年),追封为新建侯,谥文成。万历十二年(1584年),阳明先生被钦定从祀孔庙。明朝276年历史,只有4个人获此殊荣。从中足以说明阳明学终于得到明朝官方正式认可为圣学。
  根据史料,王阳明到和平县的时间是正德十三年(1518年)正月至三月。他有封家书真迹至今还珍藏在余姚市梨洲文献馆里。信中向父亲王华报告:“男自正月初四出征浰贼,三月半始得回军。”其当时出征浰头的官职是左佥都御史。很多后人有疑问,一个正四品官员,巡抚南、赣、汀、漳等处军务,为什么可以跑到广东来镇压农民暴动呢?《巡抚南赣钦奉敕谕通行各属》一文载明:“江西、福建、广东、湖广各布政司地方交界去处,累有盗贼生发。因地连各境,事无统属,特命尔前去巡抚江西南安、赣州,福建汀州、漳州,广东南雄、韶州、惠州、潮州各府,及湖广郴州地方。”同时放权给他:“军马钱粮事宜,小则径自区画,大则奏请定夺。”
  《巡抚南赣钦奉敕谕通行各属》是明朝廷的公文,后人把这份公文收进《王阳明全集》里。浰头,当时属惠州府龙川县管辖。朝廷有命令,王阳明当然可以行使职权了。
  平定池仲容农民军后,王阳明于正德十三年(1518年)五月初一向朝廷奏请添设和平县治,并得到批准。和平建县,王阳明提出很多建议和主张。如机构设置、徭役赋税等都向朝廷作了阐述:“再照新县里粮数少,官员应该减裁;且系偏僻之地,驿递不必添设。遇有使客往来,总于龙川县雷乡驿应付。前项居民,被贼残害,疮痍未苏,加以创县劳费,困苦可矜。成县之日,凡遇一应杂泛差役,坐派钱粮物料等项,俱各酌量减省;期待三年之后,方与各县一体差科。”(见《添设和平县治疏》)。
  和平县人民为了纪念王阳明先生,于明嘉靖五年在和平县城北楼岗兴建王文成公祠,县民历代祭祀。民国时期,县城驻地城厢镇更名为阳明镇。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近几十年来,和平县的诸多单位和人文景观都冠上阳明芳名。从中说明阳明先生已深深扎根在和平县人民的心坎上。
  邵大成,号恕庵,生卒年不详。据《和平县志》(旧志)记载,邵大成是监生出身,清康熙三十二年(1693年)出任和平县知县,在位八载。
  邵大成在位期间,为和平县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实事。康熙三十四年(1695年),和平县发生大饥荒,知县邵大成令常平仓开仓赈济饥民。准许饥民用已作废的钱币(广钱)购买粮食,并在各圩镇施粥赈灾民,被救治者甚众。康熙三十五年,邵大成在任的第四年,主持修缮王文成公祠。此次是自首任县令刘琰于明嘉靖五年(1526年)始设王文成公祠以来的第二次修缮。第一次修缮是明嘉靖三十七年(1558年),由县令孙应崧主持,并撰有《重修王文成公报功祠记》。第二次修缮时,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扩充,组成重檐抬梁式木质梁架,上盖红绿琉璃瓦,红色圆柱,配以油彩绘藻井,外加檐角飞铃。邵大成重修王文成公祠后,提出“岁春秋仲月上戊日奉支均平银两五两致祭,另士民收祭田租择吉拜祀”的规定,并请他的侄辈邵廷采撰写《和平县重修王文成公祠碑记》。康熙三十八年(1699年),邵大成革除陋规,禁止地方官员随意向百姓摊派柴薪夫役。
  历任县官始终保持对王文成公祠的祭祀传统,歌颂王阳明在道德、功业上的卓越贡献。直至民国八年(1919年),知事何一鸾在县考棚设立和平中学,需要扩建校舍,遂将王文成公祠拆除,仅保留其大门的4根柱子,嵌在今和平中学的围墙中。历经近400年的王文成公祠就这样毁灭了。
  和平人民对邵大成评价颇高,据《和平县志》(旧志)记载:“(邵)莅任八载,度量宽宏,赈饥荒厘,陋弊修学宫,以妥圣贤迁文昌以培文运,士民为之立祠。”
  邵廷采(1648年—1711年),原名行中,字念鲁,又字允斯,清朝初期浙东地区重要史学家,著有《思复堂文集》等史学专著。
  邵廷采究竟有没有到过和平县,《和平县志》没有记载,他撰写的《和平县重修王文成公祠碑记》也没有记载,无从谈起。不管邵廷采有没有到过和平县,他的芳名永远镶嵌在《和平县重修王文成公祠碑记》上,这亦算对和平县文化作出了贡献。
  《和平县重修王文成公祠碑记》一文,在邵廷采代表作《思复堂文集》卷四中可以找到。吴光等人在编校《王阳明全集》时,将该文收录进《王阳明全集》中。该碑记是一篇美文,全文约千字,首先记述了王阳明的功绩,其次讲邵大成重修王文成公祠的因由及邵大成任和平县知县的政绩等。
  余姚杰出人物众多,然而,据笔者所知与和平县有关联的就此三位。其实,不管他们是何方人士,只要对一个地方鞠躬尽瘁,为民造福,我们都要拿出一颗虔诚的心、感恩的心来纪念他们。如果真的有在天之灵,他们也会感到自豪和欣慰的。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