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不断开创 “三农”工作新局面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4-01-29 浏览次数:- 【字体:

  1月27日,县委书记邓卓文主持召开县委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领导小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部署安排我县乡村振兴工作。县长张衍彪出席会议。

  文章配图

  会议审议通过了《“百千万工程”乡村振兴专班2024年重点工作方案》《2024年中央财政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省级配套资金拟分配方案》等事项。

  邓卓文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既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必须不断提升推动农村工作的能力素养,在实践探索中总结提升、在学习借鉴中开拓创新。要坚决破除思想藩篱,保持锐意创新、敢为人先的锐气,积极主动到周边县区和乡镇学习借鉴先进治村、富村经验,把好经验、好做法大胆运用到典型创建工作中。要走差异化发展道路,立足各镇村资源禀赋优势,重点突出民俗乡风特点、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深度挖掘传统产业,切实以“千村千面”减轻同质化竞争压力。要连线成片示范带动,精选地理位置相连、交通条件较好、人口相对集中和特色产业鲜明的村作为前期示范点,积极谋划打造典型镇村,以先行村带动落后村,加快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各具特色、覆盖全县”的美丽乡村示范点网络。

  邓卓文强调,要突出统筹协调,用好用活资金,加强涉农资金整合和拨付力度,拓宽资金筹集渠道,撬动更多社会资本向乡村集聚。要明确资金使用重点,落实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资金倾斜政策,督促各项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提高资金保障质量和使用效益。要抓好资金绩效管理,确保资金使用规范、运行安全、绩效显著,有效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发挥财政监管作用,对统筹整合涉农资金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监督管理,实现资金项目规范化管理,确保项目、资金安全高效运行。

  邓卓文要求,要突出产业发展,推进强镇兴村,坚持用工业化思维,推动乡村产业集约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不断提高乡村产业的比较效益和综合实力。一要深挖“土”的资源,大力实施“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工程,切实把“土里土气”转变为乡村独有元素符号,成为乡村特色产业链发展的突破口。二要放大“特”的优势,大力实施“品牌强农”战略,不断提高我县特色农特产品的知名度、认可度、美誉度。三要延伸“产”的链条,深入开展特色农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进一步延长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