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全县防汛工作会议召开:筑牢防汛安全网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5 浏览次数:- 【字体:

  5月12日,全县防汛工作专题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省、市有关会议的指示要求,对我县防汛备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县委书记邓卓文、县长张衍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仁恩、县政协主席吴扶峰出席会议。

  文章配图

  邓卓文指出,根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我县气候严峻复杂,可能出现暴雨灾害重,高温热害强,台风频数多、强度大,阶段性、局地性气象灾害。全县上下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强化风险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绷紧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充分利用好强降雨到来前的窗口期,深入分析研判防汛形势,扎实做好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五个宁可”,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我县安全度汛。

  邓卓文强调,各镇村各部门要立足最不利的情况、做最充分的准备,全面动员、全员行动,盯紧重点领域、盯住重点部位、盯牢重点人群,补齐防汛备汛短板弱项,全面做好抢险救援准备,严防风险隐患,严守安全底线。要加强监测预报预警,及时研判天气变化和灾害发展趋势,确保心中有数、调度及时、应对有方,必要时果断启动应急响应。要24小时紧盯雨情、水情、风情以及山洪地质灾害风险变化,及时向有关单位和社会公众发布预警信息,确保预警信息第一时间到村、到户、到人。要认真细致排查防汛安全隐患,重点做好地灾隐患点、削坡建房点等重点区域的排查,对排查出的隐患要 “一患一档”建立工作台账,明确整改期限和责任清单,倒排工期严格整改。要强化临灾管控措施,优化完善停课、停工、停产、停运、停业等“五停”措施的执行方案。要坚决转移安置群众,把“主动避让、提前避让、预防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到位,动态完善危险区域人员转移台账,落实责任到户、到人,明确转移路线和转移地点,做到手中有账、心中有数。要针对当前的防汛形势,认真抓好江河湖库防汛调度、山洪防御、城区防洪等方面紧急预案编制和完善工作,确保做到物资准备充足、人员撤退有序、生活保障有力。要高度重视汛情灾情信息报送工作,确保重要信息不迟报、不错报、不漏报、不瞒报。要全方位、深层次地开展防汛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形成全社会参与防汛救灾的良好局面。

  邓卓文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夯实防汛措施,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坚决做到思想上一丝不苟、责任上一环不漏、措施上一抓到底,确保万无一失。各镇各部门要严格执行“三个联系”责任对接、特殊群体临灾转移“四个一”机制,严格落实防汛责任,强化部门协调配合,齐心协力把防汛备汛各项工作抓紧抓实。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