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抢抓高铁经济发展新机遇 为持续推进和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09-22 浏览次数:- 【字体:

  9月21日,我县召开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研室主任邓勇作学习《关于加快我市县域高铁经济发展的专题调研报告》专题宣讲,进一步动员全县上下抢抓高铁经济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高铁带来的经济辐射和带动效应,持续推进和平高质量发展。县委书记邓卓文主持会议,县长张衍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仁恩参加报告会。

  文章配图

  会上,邓勇分别从加快发展高铁经济的迫切性、和平发展高铁经济的比较优势、和平高铁经济发展现状、外地发展高铁经济的经验借鉴、发展高铁经济的意见建议等五个方面内容,用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示例详细分析了和平发展高铁经济的形势机遇和努力方向。

  邓卓文强调,全县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迅速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深入领会、认真落实这次宣讲会精神,把发展高铁经济的措施贯彻到工作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充分认识和积极应对高铁对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正负效应,准确把握区域竞争与开发合作的关系,积极探索错位发展新路径,加快塑造区位发展新优势,尽可能规避高铁发展所带来的负面效应,充分利用高铁经济带来的“乘积效应”,为我县持续推进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要立足自我,紧紧抓住高铁赋能的新机遇,大力推进“三个六”产业建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抓住赣深高铁带来的“时空压缩”效应,主动承接“双区”等地的产业转移资源,强化产业融合,促进产业升级,推动一产接二连三;要推动高铁新城与产业园区、新城区、老城区融合发展,加快打造“产城融合”“城园互动”和平样板;要用好赣深高铁、京九铁路、粤赣高速等交通优势,着力发展仓储物流业,加快打造成为粤赣现代物流重要集散地;要立足本土生态、文化、温泉、特色农业等优势,培育旅游消费热点,持续优化全域旅游格局,加快打造成为“双区”绿色康养重要目的地。

  要系统谋划,强化对发展高铁经济工作的组织领导,坚持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制定我县推进高铁经济发展的短期规划和中长期规划;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加快研究制定出台推进我县县域高铁经济发展的政策文件;要牢固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主动服务、全力支持高铁新城建设,广泛宣传高铁经济发展的重大意义,全力营造人人参与、支持高铁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

  市委政研室、市委改革办课题调研组成员;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检察长;各镇党委和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