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和平县举办防灾减灾与安全度汛专题培训班暨防汛工作动员会

作者: 来源:和平县应急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4-03-22 浏览次数:- 【字体:

  根据县委县政府工作安排,县三防指挥部于312-14日,举办防灾减灾与安全度汛专题培训班暨防汛工作动员会,对我县今年三防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县委书记邓卓文出席开班式并作动员讲话,县长张衍彪、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朱仁恩、县政协主席吴扶峰出席开班式。

  开班仪式上,邓卓文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的责任感。要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抓三防工作的具体行动中。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与热爱贯彻到三防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努力为全县人民营造一个安全的生产生活环境。要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巩固和增强经济向上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动实现又稳又好发展,争当河源加快实现绿色崛起的生力军。一要坚持问题导向,全力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要提高监测预警精度,坚决按照“及时、准确、可靠”要求,做好预测、预判、预警工作,下好防汛减灾“先手棋”,做到精准预测预报、迅速研判分析、及时传递信息。二要全面排查风险隐患,把汛前检查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做到既全面覆盖、无缝对接,又抓住重点、有的放矢。三要扎实做好应对准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定好预案、备好物资、调好设备、建好队伍,做好应急处置、抢险救灾等各项准备,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四要高度重视紧急避险,牢固树立“转移就是最有效的避险措施”理念,严格落实“三个联系”制度,把“三个避让”作为刚性要求抓到位,及时、迅速、果断转移受威胁区域群众,全力确保无人员伤亡。

  会议培训总共分四个课题进行,一是三防工作要点。二是消防安全常识专题。三是地质灾害的识别与防控。四是气象灾害预警防御措施。经过此次培训会议,达到了进一步增强领导干部三防责任意识,提升防灾减灾指挥能力和整体效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平安稳定。学员们通过集中学习、经验交流等形式,认真学习掌握综合防灾减灾、安全度汛等知识,不断增强三防业务能力。

  培训结束后,县长张衍彪举行结业式,总结回顾学习成效,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推动防灾减灾与安全度汛各项措施任务落实落地,为推动和平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张衍彪要求,各镇各部门要加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能力建设,健全完善常态摸排、综合研判、风险化解、清单管理四个工作机制,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要加快推进应急救援能力建设,加强应急预案管理,抓好救援队伍建设,加大技术支撑力度,大力抓好项目建设,夯实应急基层基础,不断提升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能力。要始终保持临战状态,坚持常态化调度,不断增强各层级、各行业、各领域抓安全发展的意识和责任,真正构建起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确保把责任压紧压实到最小工作单元。

  培训班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人数覆盖县镇村(社区)各级三防责任人约2000人,为今年安全度汛打下坚实基础。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