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灯塔盆地灌区和平片区现代化改造工程为2.51万亩耕地提供水利支撑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5-10 浏览次数:- 【字体:

  灌区,作为粮食生产的中流砥柱,一头连着国家粮仓,一头连着百姓生计。作为促进农业稳产保供的重要水利设施,灯塔盆地灌区近期实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其中和平片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完成主体建设并投入使用,在为农田灌溉用水提供有效保障的同时,更好地发挥节水增效、增产增收的工程效益。

  文章配图

  眼下正是春耕春溉的时节,在东水镇新坪村,一眼望去,一片葱绿,不少村民正在田间地头忙碌着。村民刘小红告诉记者,她们村能把以前荒废的农田重新耕种,农田灌溉得到有效保障,这都有赖于月坑灌区项目的施工建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东水镇月坑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5万亩,涉及东水镇14个行政村,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引水灌溉渠道、水陂、渡槽、分水闸、进水闸等水利灌溉设施。同时完成周边水库、农渠的改造提升,并配套设置智慧监控系统。现阶段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收尾工作,预计于六月底前完工。

  文章配图

  文章配图

  在林寨镇桂陂头灌区石江村的施工现场,挖掘机正在作业,工人们有序建设新干渠,现场一派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桂陂头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设计灌溉面积1.01万亩,覆盖林寨镇11个行政村,建设内容包括骨干渠道、水陂和水库提升等项目,惠及人口2.6万人,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建成使用,预计于六月中旬全部完工。

  文章配图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灯塔盆地和平灌区现代化改造工程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干支结合、配套完备、功能齐全的现代化农田水利灌溉系统,灌区内的2.51万亩的耕地可摆脱缺水现状,灌溉保证率达到90%以上,持续水利用系数将提升至0.7,为当地的农业生产提供坚实水利支撑。

  治水兴水 利在千秋。灯塔盆地和平灌区以节水高效、生态健康为目标进行的灌区现代化改造,通过完善灌排工程设施,让水更清、渠更畅、景更美、业更旺、效更好、民更富。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