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邓卓文到长塘镇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时强调:牢固树立“两山”理念,坚决扛起生态保护的政治责任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1-08-31 浏览次数:- 【字体:

  8月29日,县委书记邓卓文到长塘镇奇公应废弃稀土矿点、阳坑村检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求长塘镇和各有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推进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坚决清理非法网箱养殖等工作,以生态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邓卓文首先来到长塘镇奇公应废弃稀土矿点,仔细察看矿山复绿工作现状,认真听取相关情况汇报,详细了解矿山复绿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复绿工作存在的问题。

  据了解,奇公应废弃稀土矿点位于长塘镇四围村,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进行稀土开采,总开采占地面积625亩,于2011年上半年彻底关停。为恢复奇公应废弃稀土矿点的绿水青山,近年来县、镇两级采取集中复绿和分散复绿相结合的方式,累计投入复绿资金约1300多万元,目前有400多亩已较好完成复绿,植被长势良好 。

  邓卓文指出,矿山生态修复是一项系统性工程,地质条件复杂,需投入的资金多,周期长,见效慢。长塘镇和各有关部门及施工单位要切实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强化政治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严格对照相关要求和标准,强化举措,加快推进复绿工作;要多管齐下,选用适应当地土壤、生命力顽强的植被进行种植,确保有效复绿;要加强日常管护,确保造一片、活一片、成林一片;要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新一轮绿化和平大行动,发动广大群众参与植树造林,确保复绿工作取得实效。

  期间,邓卓文还来到东江河道长塘镇阳坑村河段,检查河道清障、清理非法网箱养殖、水浮莲清漂等工作。

  据了解,今年以来,长塘镇组织了60多人的清障队伍,对辖区内的东江河道开展了清障行动,累计出动九百多人次,彻底清理整治该河段的障碍物,提高了河道行洪能力,保障了河道的畅通和安全。

  邓卓文对长塘镇河道清障和清理非法网箱养殖工作表示肯定,要求长塘镇要继续加强日常巡查,强化监督,防止死灰复燃;要严格落实管水、治水、护水责任,坚持长效管理,因地制宜、因河施策,加强和上下游相关责任单位的沟通联系,落实“河长制”,守好“责任河”。

  县领导邝茂华、熊超参加调研。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