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和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2-28 浏览次数:- 【字体:

  和扶组〔2020〕16号

各镇党委和政府、县直及省市驻和平副科以上各单位:

  经县委、县政府同意,现将《和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要求执行。执行中遇到的问题,径向县扶贫局反馈。

  电子邮箱:hpxfpb5632738@163.com

  和平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  

  2020年2月28日     

  和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

  根据中央、省、市关于挂牌督战的有关要求,确保我县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一步明确县领导挂钩镇、挂牌督战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责任,结合我县实际,制定本方案。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扶贫办、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的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保持全县上下合力攻坚态势。以全面排查整改、重点挂牌督战、整体推进督导推动各镇各村转作风抓落实、补短板强弱项,攻下最后堡垒,扎实做好全面收官阶段的各项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全面排查整改(3月)。督促挂钩联系的镇村全面整改2019年国家审计署广州特派办、省审计、省市考核发现的问题。全面排查“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情况。围绕户“八有”脱贫标准、“十有”退出标准,建立问题清单台账,逐项对账销号,对各地排查出的问题及时提供指导,确保整改到位。

  (二)重点挂牌督战(3-6月)。对省扶贫办调研、县考核发现问题较多的乡镇、贫困人口在全市排前200名的非贫困村实行挂牌督战。推动问题彻底解决、整合各类资源、强化攻坚措施。巩固脱贫质量,防止返贫,实现全部退出。

  (三)整体推进督导(3-12月)。压实攻坚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剩余脱贫任务、巩固脱贫成效、扎实做好考核验收和总结宣传、建立长效机制等重点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推进脱贫攻坚整体稳中求进,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三、任务清单

  (一)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贫困群众持续增收和稳定脱贫,开展摸查,分析研判疫情对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等方面的评估,及早采取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全面完成攻坚目标造成的影响。

  (二)统筹督促全面排查脱贫攻坚政策、责任、工作落实,精准识别、精准施策、精准退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保障和饮水安全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和县级扶贫项目库建设等情况;全面排查和实地抽查建档立卡特殊困难群体帮扶政策落实情况。

  (三)督导进一步压实脱贫攻坚主体、对口帮扶、行业部门、定点扶贫的责任,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促进消费扶贫、深化社会扶贫,建立健全返贫监测和动态帮扶机制情况。

  (四)督导落实解决审计检查、年度考核和排查发现问题,逐项对账销号、按时整改到位。

  (五)挂牌督战落实政策、责任、工作情况;落实“两不愁三保障一相当”、“八有”指标情况,落实党建、产业、就业和消费扶贫情况。

  四、全面排查分工安排

  第一组

  督导乡镇:上陵镇、下车镇、长塘镇、优胜镇、热水镇、浰源镇

  组长:梁伟斌(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

  组员:徐珊珊、梁兴隆、陈 斯

  第二组

  督导乡镇:彭寨镇、古寨镇、贝墩镇、林寨镇、东水镇、礼士镇

  组长:罗远智(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

  组员:梁春景、陈 麒、卢 霆

  第三组

  督导乡镇:阳明镇、合水镇、大坝镇、公白镇、青州镇

  组长:杨学思(县扶贫工作局副局长)

  组员:王剑锔、翁俊清、黄晓宇

  落实挂镇包村责任

  (一)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对已退出村、已脱贫户全面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做好政策兑现落实、项目建设管护、资金使用管理、工作推进落实、信息真实准确、档案规范完善等工作,查找短板弱项,列出问题清单、全面整改贫困户收入达标不稳定、政策落实不及时、信息数据不准确、帮扶措施不精准等问题,全面整改边缘户致贫风险、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家居环境等短板问题,全面整改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管护不到位、干净整洁不彻底、集体经济收入不稳定等问题,并在今年4月底前整改到位。

  (二)做好分散贫困村帮扶工作。优化涉农资金整合管理使用,加大分散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建设力度,确保分散贫困村贫困人口脱贫质量。统筹政策措施,解决好边缘户、特殊困难户的具体问题。探索建立健全解决相对贫困长效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

  (三)促进人居环境整体提升。突出抓好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洁农村水源水体、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造农村户用厕所和公厕、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继续完成破旧泥砖房的拆除工作,提高农房管控、风貌提升水平,引导群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减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

  (四)加强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提高扶贫干部工作、生活安全等方面的保障水平,让基层扶贫干部心无旁骛投入脱贫攻坚工作。着力整改突出问题,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认真整改中央、省、市、县脱贫攻坚巡视巡察、成效考核、审计监督、暗访督查等反馈问题,坚决维护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良好局面。

  (五)做好迎省考核准备工作。全面对标省考核指标,排查医疗、危房改造、饮水安全、环境整治等政策举措是否落实到位,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消费扶贫、金融扶贫等重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扶贫资金和扶贫资产监管是否落实到位,建档立卡数据是否真实完整,贫困退出是否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等,完善迎省考佐证材料,做好迎省考各项准备工作。

  工作要求

  (一)成立和平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陈劲松同志任组长,县长黄海生同志任副组长,组员为陈志斌、何东辉、朱俊威、县委办、县政府办、县扶贫工作局负责人,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设在县扶贫工作局,杨国彦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同时各级各单位在查摆问题、督战工作中,要较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找准薄弱环节,高标准、严要求,把短板补得再扎实一些,把基础打得再牢靠一些,助力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在自我查摆后,被市级以上巡视(巡查)、考核,发现较为严重的问题,将列入2020年综合考评的负面清单。

  (二)各督战小组要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工作纪律。加强统筹协调,防止只督不战、走过场。要充分利用扶贫大数据、微信视频、电话、定位导航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直插镇村,减少基层陪同、掌握最真实情况,提高督战效果,要转变工作作风,严防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走过场督战,尽量减少基层负担。

  各级各部门对自查、督战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分析研判,需要县解决的,要及时报告,由县予以协调;需要整改的,要按规定限期整改。如出现虚假整改情况,将启动“问题直通车”对问题突出、工作严重滞后、影响恶劣的,将实行“提醒约谈制度”,进行约谈和问责。

  各小组每周五下午下班前,向县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报送脱贫攻坚挂牌督导挂钩联系工作进展情况,12月25日前报送全年工作总结。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