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扫黑除恶顺民心系列报道之六】一涉恶团伙被法办,受害人送锦旗表谢意

作者: 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19-06-13 浏览次数:- 【字体:

“扫黑除恶顺民心”

系列报道之六


    傍晚,夕阳西下,村里各家渐次飘出的炊烟升起来了,一缕缕的被风吹散,慢慢地在空中弥散开来。村道中偶尔有摩托车、小车,扛着农具的村民路过……

    以陈某研为首的涉恶团伙被依法严惩后,上山恐吓阻拦工人工作、到村道拦截车辆这样的场景在和平县彭寨镇细中村成为了“过去式”。这个美丽山村又恢复往日的安宁祥和。

f015769fbc5f4f7399960eb1a8bed42e.JPG



恐吓滋扰与敲诈


    2015年7月,万萧(化名)和史鹏(化名)承包了一林业公司取得林业权属的位于和平县彭寨镇细中村的林木采伐工作,并带领雇请工人到细中村一处名为“陶安輋”的山林伐木。

    陈某研和陈某福、陈某源、陈某巧闻讯到镇街上一酒店商量如何阻止承包方伐木,并组织一批村民到山上恐吓伐木工人,拦截运输木材的货车、恐吓司机,以“运输木材的车辆压坏村道”“山林面积不准确”等为名要求承包方给予赔偿。

    后来,承包方支付给细中村委会8万元用于修路、水土流失补偿等,还给“陶安輋”山林所在地细中村安輋村民小组组长5万元用于修路。但运输木材的车辆仍然被拦截。陈某研及其同伙把小车停在仅容一辆车通过的要道关口,或组织村民留守阻拦汽车通行,甚至扎破汽车轮胎。空车开走可以,装了木材就被拦截。承包方被逼无奈,放弃原来经过细中村的运输路线,改为取道林寨一村民的油茶山,绕远路运输。

69f7ea2398a84391898f5cd0d7daa2e9.JPG

    陈某研及其同伙获知承包方改道后,组织村民到山上阻止工人采伐林木,抢夺伐木工具,恐吓伐木工人并剪断工棚的电线。陈某研还交代经常上山放羊的同伙陈某铭,发现工人开工伐木就打电话告知,以便陈某研组织同伙前往阻止。

    2015年11月和2016年2月,迫于陈某研等人的阻扰,承包方两次给了陈某福10万元,共20万元。但陈某福并未将钱交给细中村用于修路等,而是分给陈某研、陈某源、陈某巧等几个同伙,中饱私囊。


报案抓捕与法办

b4ab30d75479422190e80097f2c9609e.JPG

    2017年12月,万萧和史鹏承包了另一处林木砍伐工作,与细中村委会签订了协议,并支付12万元,用于扩大村道及因运输木材被占用土地的农户。陈某研等得知承包方开始采伐林木后,屡次上路拦截车辆。其中有一次,承包方雇请的运输车队从东源县灯塔镇远道赶来,却被陈某研等人拦截,无法运输木材。车队最终空车返回灯塔镇。眼见砍伐下来的林木无法运输出去,承包方心急如焚,却又无可奈何。本想报警,又怕把事情“闹大”了,难以收拾,只好忍耐着。

    2018年1月24日,陈某研等人与承包方“谈价钱”,同意承包方分期支付18万元,就不阻止承包方采伐、运输林木。此后几日,承包方先后将3万元交给陈某研。

    2018年2月1日,得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号角已全面吹响,市、县两级扫黑除恶办集中公布了涉黑涉恶线索举报方式。万萧到公安机关报案。和平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指定由该局扫黑除恶办的骨干民警侦办。经办案民警查清事实、多方取证后,3月29日,和平警方开展抓捕行动,将陈某研、陈某巧抓获。此后,该团伙其他成员陆续落网。该团伙成员陈某福得知陈某研等人被警方抓获后,找到几名村干部,让他们帮作假证。这一违法行为没能逃脱警方法眼。陈某福此后也落网。

    2018年8月28日,和平县人民法院对陈某研等人敲诈勒索案进行宣判,陈某研、陈某源、陈某轮、陈某铭等人因犯敲诈勒索案被判处五年六个月至两年不等有期徒刑,并处一万元至二千元不等罚金。村干部陈某培、陈某钱、廖某度犯包庇罪,均被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


受害者送锦旗致谢


    2018年,受害者将一面上书“扫黑除恶,热心为民”的锦旗送给和平县公安局扫黑除恶专业队,将一面上书“惩恶除黑,秉公执法”的锦旗送到和平县人民法院表达感激之情。

a4362122696543f892dcded7459e382d.JPG

    2019年6月6日,面对回访的办案民警,史鹏激动的说:“陈某研等人被抓、坐牢后,运输木材车辆经过细中村的村道都是畅通无阻,平安无事,正常的生产秩序得到了维护,感谢党和政府。”

a07ce4407259405ab94969ee62b6a00f.JPG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