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春节返乡须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国家、广东政策详解

作者: 来源:卫生健康局 发布时间:2021-01-22 浏览次数:- 【字体:

  “返乡人员需持7天内有效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返乡,返乡后实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期间不聚集、不流动,每7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日前,《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对农村地区及返乡人员相关防疫工作进行部署。

  怎样算返乡?

  哪些人要提供核酸证明?

  何时实施?

  国家卫生健康委最新回应

  为什么要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

  进入冬季以来,农村地区零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明显增加,严重影响当地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农村地区防控能力薄弱,疫情防控难度大,特别是春运期间返乡人员明显增多,人员流动增大,将会进一步加大疫情传播风险。

  为严格落实内防反弹的防控策略,对返乡人员加强疫情防控管理十分必要。核酸检测是目前尽早发现新冠病毒感染者的有效手段,要求返乡人员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能够有效降低疫情传入农村的风险,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春节。

  返乡人员包括哪些人群?

  工作方案所指返乡人员是指从外地返回农村地区的人员。

  主要包括:

  一是跨省份返乡人员;

  二是来自本省内中高风险区域所在地市的返乡人员(中高风险区域内部人员原则上不流动);

  三是本省内的进口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

  返乡前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如何获得?

  返乡人员可在出发地或目的地的任意一家有核酸检测资质的医疗机构、疾控机构或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凭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返回农村地区。

  谁负责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返乡人员返乡前应告知当地村委会,返乡后由村委会查验其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或包含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信息的健康通行码“绿码”。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什么时候开始?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从1月28日春运开始后实施,至3月8日春运结束后截止。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是否需要隔离?

  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返乡后不需要隔离,但需要进行14天居家健康监测,做好体温、症状监测,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必须外出时做好个人防护,并在返乡后第7天和第14天分别做一次核酸检测。

  返乡不满14天的,以实际返乡时间落实居家健康监测和核酸检测要求。

  广东:这些人员返乡需核酸证明

  1月20日上午,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黄飞表示,对于中高风险地区来粤返粤人员,广东要求在抵粤12小时内,这类人员要向所在村委、居委、单位或者宾馆报告。

  对于有国内疫情高风险旅居史的人员,或者当地政府宣布封闭管理地区的来粤返粤人员,要进行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对于有国内中风险旅居史人员,要实施14天严格社区健康管理,期间相关人员居家不外出;没有居家条件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特别是在农村地区,广东要求乡镇、街道、村、社区要做好返乡和外来人员,特别是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入境解除隔离后人员、粤港跨境货车司机、来往港澳小型船舶船员和港澳流动渔民(含内地渔工)、隔离场所工作人员、发热门诊工作人员、直接接触进口冷链食品和进口货物相关工作人员、国际航班机组人员等,要做好信息登记,做好日常健康监测。做好中高风险地区人员管控的基础上,对重点行业从业人员要查验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首先,按国家规定,从省外返回广东,如果是回到农村地区(乡镇村)是需要持核酸检测证明的,并要抵粤后12小时内向所在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

  其次,从省外回到广东城市地区(街道社区)的,就要看否从中高风险所在地市(区)抵粤,如果是,需要12小时内向所在居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并纳入“四个一”健康管理(即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开展一次核酸检测),实施14天严格的社区健康管理,社区健康管理期间人员居家不外出。如无居家条件的,实施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

  第三,目前广东各地都是低风险地区,可省内有序流动;万一出现省内中高风险地区,从该地市(区)到其他地方,也要实施上述疫情中风险地区所在地旅居史流动人员的核酸检测与隔离健康管理措施;

  第四,专门针对重点行业从业人群的规定,只要是上述所包括的八大人群,不以是否跨省、是否从中高风险地区出发,不管回到的是广东的城市地区(街道社区)还是农村地区(乡镇村),一律需要有7天内核酸检测证明。

  河源市内哪里可以做核酸检测?费用多少?

  此前,广东已公开省内可开展检测核酸项目的医院名单,民众有需要可就近关注医院预约。

  河源市可做核酸检测医院:


  链接:河源市可做核酸检测医院.xls


  费用一般为75元(未含挂号费),医院提供核酸检测结果“自助查询,快递到家”服务。(以上具体收费和检查结果,以医院实际公布信息为准)。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