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法治和平

我县以“三赛”为抓手,强化普法责任落实——和平县组织开展2017年度普法工作考核

作者: 来源:司法局 发布时间:2018-01-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18年1月2-10日,和平县组织对县直单位和镇级政府2017年度的普法工作进行了考核。这是我县首次以“三赛”为抓手全面考核普法工作,有力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落实,深化全县普法教育工作,推进全县的法治平安建设。

    此次考核,严格按照《和平县2017年度县直单位“三赛”考核工作方案》、《和平县2017年度镇级“三赛”考核工作方案》和《和平县2017年度法治宣传教育(普法)工作考核内容和评分标准》等文件要求,通过查看台账、座谈了解、现场查看、问卷调查等方式进行,考核内容包括“工作保障、学法用法、公众普法、法治创建、工作成效”等五个方面,重点考核“谁执法 谁普法”责任制的落实。

    从考核的情况看,2017年全县的普法工作取得显著成绩,普法工作发生可喜变化——大普法格局正在形成、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一是各镇各部门的普法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谁执法 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得到有效落实,重视抓好系统内干部职工的学法用法,对外做好对服务对象及社会公众的普法宣传,普法工作合力和全民普法的大普法格局正在形成。二是创新“互联网 +法治宣传”模式,实现全媒体普法,在巩固运用宣传栏、横幅标语、宣传车、法治讲座等传统模式开展普法外,实现了运用“和平普法”微信公众号、QQ普法群、学法考试群、“法治空间”“法治天地”等广播电视栏目、“法治和平”“法治声音”等网站栏目以及公共场所的大型电子显示屏等全媒体开展普法。三是“四级同创”等多领域法治创建有序开展,各镇各单位积极开展法治文化建设和法治文化活动,法治镇、法治村、法治企业等创建工作实现数量和质量双达标。四是围绕中心和社会热点焦点,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围绕村居换届选举,广泛宣传换届选举法律法规,新当选干部举办法治讲座和培训;结合集中调处山林纠纷活动,举办讲座宣讲《条例》,开展山林法律法规宣传;针对历史遗留问题及山林纠纷等开展维稳法治宣传,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宣讲和引导;结合“全民禁毒工程”,广泛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结合创文巩卫工作,开展法治文化创建活动和法治文化宣传活动。五是围绕“3.8”“4.15”“6.26”“11.9”“12.4”等重要节点,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六是领导干部及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得到加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制度和领导干部任职前法律知识考试制度得到落实,公职人员年度网上学法考试参考率达99.84%,及格率99.95%,优秀率91.94%,其中参考率和及格率居全市第一。七是社会效益逐步显现,执法责任制、错案责任追究制等工作机制健全完善,干部职工和社会群众对各部门履职的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明显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尊法守法学法用法的氛围正在形成。

    现场督查对照考核时,对存在认识不足、落实不到位的个别单位,考核组当即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