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在线访谈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ETC扣费金额不能显示全程,账单看不懂、出账慢”问题的留言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ETC扣费金额不能显示全程,账单看不懂、出账慢”问题的留言

2020-06-28

交通运输部答网民关于“ETC扣费金额不能显示全程,账单看不懂、出账慢”问题的留言

来自湖北武汉的网民“兵哥哥”(手机尾号9951)说:建议无论ETC怎么扣费,都应当告知每笔扣费是扣的哪一天的、哪里至哪里的。扣费应该一次性扣完,不能今天扣一段,过几天再扣一段,车主总感觉扣费连绵不断。 

来自广东广州的网民“越败越战 愈...”(手机尾号4886)说:关于ETC扣费延迟、扣费短信太多的现象,个人建议不要分段扣费,待车辆到达目的地后一次性扣费。这样不仅能缓解分段扣费造成的扣费时间延迟的情况,还能减少收到扣费短信的数量。

来自江西九江的网民“刘丽丽”(手机尾号1521)说:持ETC的车驶离高速公路后,通行账单不能及时获取,经常是几天甚至半个月后才收到短信提示,这使得司机一头雾水,回忆不出具体次数,总会有多扣款的疑惑。因此,有很多司机不愿意使用已安装的ETC,宁愿走人工车道;而还没安装ETC的司机,也不愿去安装了,这与大力提倡ETC快捷绿色通行的初衷相违背。建议ETC的扣费明细能在最终驶出高速公路、结算总数后再发,而不是每过一个门架发一条提示。

来自上海的网民“qianqian”(手机尾号0219)说:ETC对绑定的银行卡扣款不同步,一般滞后几天甚至十几天,且银行卡信息提示上只有扣款时间,没有消费时间,扣款明细琐碎。虽然ETC能查询单次扣款总额和扣款明细,但绑定的银行卡扣款滞后且扣款笔数不同,无法相互印证,感觉没有以前的收费模式那么清楚。

交通运输部回复:

2019年12月31日24时,全国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顺利切换,487个省界收费站如期全部取消。为适应未来自由流收费的发展要求,联网收费系统设计ETC车辆采用通行费后台记账,由银行等支付机构通过账户完成扣费,并向客户提供短信推送账单和App查询服务,没有采用出口即时显示全程费用的推送方式。根据系统切换后公众的建议,我部督促指导各地实施了“费显”和系统优化升级工程,在原有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功能基础上,进一步优化系统功能,确保ETC车辆能够在出口车道第一时间获知通行费交费金额,实现“显示额即扣费额”,为公众提供良好的出行体验。

按照取消省界收费站工作安排,江苏、山东、重庆、四川和甘肃等5省市积极参与试点工作,于今年3月10日圆满完成“费显”试点任务,各地积极推广应用,于4月10日实现全网“费显”点亮,覆盖了1925个路段,9263个收费站点,从5月6日恢复收费情况看,系统总体运行良好,公众普遍认可。同时,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协调各合作银行等支付机构,规范ETC通行费账单短信推送,按照统一模板,完成银行扣费短信发送系统优化改造,确保及时准确向客户推送扣费信息,实现“一次行程、一个账单、一次扣费、一次告知”,保障客户明明白白消费,便捷公众高效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