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时政新闻

立“竹”优势 写好“竹”文章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作者: 来源:和平县融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 【字体:

  12月6日,县委书记邓卓文到上陵镇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强调要立足本地特色资源,关注市场需求,发展优势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持续有效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加快振兴。

  文章配图

  在翠山村翠林竹制品加工厂,邓卓文来到加工车间、产品展示区、存储仓库等地,深入了解该加工厂的生产规模、技术升级改造和销售等情况。

  据了解,上陵镇有丰富的毛竹资源,全镇毛竹林面积约11万亩,立竹库存量超过1020万株,年产毛竹150万株以上。目前,上陵镇有4家竹制品加工企业,主要生产牙签、竹签、筷子、凉席丝、蒸笼片、竹炭等,年产值约2000万元。

  邓卓文指出,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要坚持以产业振兴引领乡村振兴。上陵镇要以“入粤首镇、十里竹海”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为契机,立足丰富的毛竹资源,以推进毛竹林股份合作制改革为抓手,大力推进竹林规模化流转,加快对低产低效竹林改造,提高毛竹的产量与品质,夯实竹产业发展基础。

  邓卓文强调,要做好发展规划,持续优化产业布局,把握好自身发展定位,加速集“群”成“链”,实现产业做大做强;要在“特色”上下功夫,紧盯市场需求,打造、生产更多有地方特点、独具魅力、特色鲜明的竹产品,主动占领市场,吸引消费者关注,真正将资源禀赋更好转化为经济效益。要支持培育更多有实力、有技术的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竹产业加速发展,助力乡村加快振兴。

  县领导王在腾参加调研。


分享到:
【打印正文】